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培召回事件.配方奶大缺!「人造母乳」拚三年上市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0:06

不是每個媽媽都有足夠的母乳量,美國新創公司研發「人造母乳」,主要靠乳腺細胞來合成出母乳成分,力拚三到五年內上市,希望能改善美國許多新生兒家庭,經常面臨買不到配方奶粉的窘境,這一次的原因是大廠亞培先前傳出疑似汙染事件,召回旗下幾款配方奶粉,都是從密西根一所工廠製造,主要在美國和以色列銷售,以及全球供應鏈問題加劇嬰兒配方奶短缺;目前美國FDA調查還沒有確定奶粉究竟為何被汙染,不過已經接獲前員工投訴,表示出問題的密西根廠,去年底就提出安全問題,沒想到被公司直接解雇,亞培公司強調一切配合調查當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個月大的小嬰兒睡醒睜大雙眼,顯示喝奶的時間到了,媽媽立刻端出配方奶粉,秀出這一桌庫存,可是得來不易──

 

美國新生兒母親 :「壓力真的很大,我的家人到處跑,去商店幫我們買配方奶粉。」

這是現在許多美國新生兒家庭的寫照,放眼超市貨架,配方奶粉區幾乎一半是空的。由於嬰兒奶粉大廠亞培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2月底傳出汙染疑雲,召回旗下部分產品,加上供應鏈問題,導致貨源不足。位於愛荷華州的社福機構表示,過去平均一個月可供應60到80罐嬰兒奶粉給低收入家庭,但上個月才拿到6罐,很擔心這些新生兒該怎麼辦。

社福機構負責人  :「我們有嬰兒食品,但就是沒有任何可供應的配方奶粉。」
 

亞培嬰兒配方奶粉調查,目前已知召回的產品,都是密西根一所工廠製造,主要銷售到美國和以色列。最新進展是該廠一名前員工向美國FDA吹哨投訴,表示他去年底質疑廠內安全問題,卻遭到公司解雇;亞培強調一切配合調查中,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汙染事件與該工廠有關。美國FDA正在調查消費者投訴,包括4起嬰兒感染「阪崎腸桿菌(Cronobacter Sakazakii),和1起嬰兒感染「紐波特沙門氏菌」(Salmonella Newport),其中阪崎腸桿菌感染,可能導致2名嬰兒死亡。

美國兒童傳染病專家 麥可‧張醫師 (Dr. Michael Chang) :「當我們聽到這種(阪崎腸桿菌)嬰兒感染,就會特別聯想到配方奶粉汙染,液態配方奶是無菌處理的,配方奶粉則不是。」

不過醫師強調,阪崎腸桿菌存在於自然環境中,可能是配方奶生產時汙染,也可能是家長買東西帶回家時沾染到,在調查出爐前,一切都還無法定論。醫界提倡餵養母乳好處多多,但不是每個媽媽都有足夠乳量,身為泌乳顧問(Lactation Consultant)的米勒,生了兩個小孩,完全理解這種無力感。

美國泌乳顧問 米勒 :「我覺得自己是專家,一定可以的,我都教媽媽們怎麼哺乳,自己沒問題的,生產後前兩三天我還沒反應過來,之後才理解到,狀況不同了。」
CNN記者 :「沒錯!」

這份心聲,是美國新創公司「BIOMILQ」成立的初衷,共同創辦人史崔蘭德(Leila Strickland)是一名細胞生物學家,她兩個孩子都早產,卻無法餵養母乳,讓她開始萌生「人造母乳」想法,花十年時間研究,成功在實驗室做出來。與現在的人造肉製程相似,史崔蘭德採集人體乳腺細胞,以生物反應器合成出母奶主要成分。

美國新創公司BIOMILQ共同創辦人 史崔蘭德 :「我們的細胞來源有兩大類,母乳和人體組織。」

 
儘管產品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但距離問世還要至少三到五年,首先公司必須找到更低成本的方式,繁殖大量的乳腺細胞,再來要如何說服監管單位,人造母乳的安全性,也是一大挑戰。不過有專家表示,就算人造母乳能上市,成分還是與人體自然製造的母乳有差別。

倫敦帝國學院母乳研究員 申克 (Natalie Shenker) :「母乳中不是所有的成分,都是靠生物反應器中蒐集的細胞生成,例如母乳中大部分的脂肪酸,能幫助嬰兒大腦發育,是由母體的血液生成的。」

不過人造母乳的概念,已經獲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青睞,以旗下的風險投資基金,去年10月為BIOMILQ募資2100萬美金,約合台幣6.2億元,盼望能在未來翻轉一年價值達520億美金、配方奶粉稱霸的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兒配方奶粉#汙染#亞培#人造母乳#乳腺細胞#比爾蓋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966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