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船難負責人首露面 土下座謝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海道知床半島沉船意外,今天(28號)進入第六天。船上26人,目前已確定11名遊客死亡;稍早再尋獲3人,身份有待確認。而船公司負責人,事發後躲藏多日,直到昨天(27號)才終於露面,更在說明記者會上以日式的「土下座」方式下跪道歉;他解釋確有收到大浪警告,但不想讓遊客敗興而歸,還是決定照常出發。

面對鏡頭,二話不說雙膝一跪,來一個日式最強謝罪──土下座!

 

遇難觀光船營運公司社長 桂田精一:「此次事件驚擾社會大眾,我感到十分抱歉!」

一跪就是將近20秒,他是北海道船難事件的船公司社長桂田精一,意外發生後便神隱,連國土交通副大臣都親自呼籲盡快出面,仍沒消沒息,直到27號,沈船的第五天才終於露面。

遇難觀光船營運公司社長 桂田精一:「因為我期許自己能協助探究原因,並向旅客家屬......表達我的誠心誠意,但憑我一己之力實在無法兼顧,我感到十分抱歉。」
 

強調多日未出面,是為了先做內部釐清,好給家屬滿意的解釋;但整場記者會下來,只讓人越聽越搖頭。

日本記者:「請您說明公司的安全管理規定。」
遇難觀光船營運公司社長 桂田精一:「浪高一公尺以下(口誤)......以上停航、風速8公尺以上停航、能見度未達300公尺以上停航。」
日本記者:「札幌氣象台在(當天)9點45分,發布大浪注意警報,貴公司有收到這項通知嗎?」
遇難觀光船營運公司社長 桂田精一:「是的,我們知道。豐田先生當天向我報告『下午天氣雖然可能不好,但不影響早上10點的出發』,在這個時候,當地的風與海浪都算平靜;所以行前會議上我們同意行程有附加條件,只要海象不好就必須返回,於是確定了照常出發。」

明明訂有清楚的航行安全機制,也收到來自氣象台的3公尺大浪警告,為什麼仍要執意成行?船公司說:都是因為客人想出海。

遇難觀光船營運公司社長 桂田精一:「客人大老遠跑來這麼北邊,他們也很希望有機會還是能出去,所以我們內部的想法是,讓乘客親自感受一下海上的搖晃,晃到他們要求返航,多少讓他們過過癮這樣。」

自以為是結果弄巧成拙,在當地業者眼裡,出事的船公司「知床遊覽船」就是個問題企業,船家們暗地裡都擔憂,「知床遊覽船」罔顧人命的做法,遲早會出問題。

 
知床地區觀光船營運社長 菅原浩也:「這次發生事故的公司就是個『素人集團』,他們幾乎沒人懂這片大海。有時候我們會提醒今天不要出海比較好,然後他們還是跑出去;出海後船長間都會用無線電溝通,譬如『今天不適合開到海岬,回頭吧』,大夥兒都會附和說好,只有那間公司不知道回頭。」

只為賺錢的經營目標,導致沉船悲劇,船體目前仍不知去向,1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這起震驚日本社會的船難後,除了行政單位加強稽查,各地觀光業者也都繃緊神經。

觀光船營運業者 山田優:「引擎現在是發動狀態,發出轟轟轟轟的聲音,我們會確認引擎聲有沒有異常。一定要眼睛看、耳朵聽,這是安全確認不能少的步驟。」

船公司們紛紛自發性檢視安全對策,有的業者與當地漁民也培養出默契,漁夫會放置黃色浮標,提醒經過船隻,底下地形險峻、勿靠近!

觀光船營運業者:「左邊是不能通過的,因為水深太淺。」

 
主打觀賞奇岩峭壁的業者,則是再次澈底考察河床地形,確認行駛路線安全;或是添購各尺寸救生衣,確保船隻、遊客主動與被動安全措施,好在接下來的炎炎夏日,讓旅客玩得更安心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海道#船難#沉船#土下座#下跪#謝罪#神隱#知床遊覽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95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