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國請願也沒用! 星國絞死大馬「弱智運毒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10:22

死刑爭議近期在新加坡成為話題,因為星國政府27日不顧反對聲浪,絞刑處死了一名有輕度智能障礙的運毒者,他是馬來西亞人,2009年持有42.7公克海洛因入境新加坡,根據該國法律規定,只要持有超過15公克的海洛因就是唯一死刑;可是他的律師和家屬主張男子智商只有69,遠低於一般正常人,但新加坡法院皆以證據不足駁回。男子被處死後遺體將送回家鄉,這起事件已經引發星馬兩國民間的熱議和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民眾 :「別再!別再染血!別再讓我們雙手染血!」

 

27日晚間,大批民眾手持標語,在新加坡芳林公園(Hong Lim Park)集會,跟著音樂揮手,氣氛平靜卻感傷,因為他們多年來為一名智能不足的運毒者請願,但新加坡當局還是在27日早上執行了絞刑。

抗議民眾 :「我們要什麼?正義!什麼時候?現在!」

草地上滿滿標語,有民眾呼籲新加坡政府別再殺人,這起案件究竟為何引來民間高度關注?現年34歲的納加德蘭 (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是馬來西亞印度裔,他在2009年入境新加坡,因持有42.7公克的海洛因被捕,隔年被新加坡法院判處死刑。但他的律師和家屬質疑,納加德蘭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智商只有69,低於正常人85到115的數值;案發時他年僅21歲,因為父親需要動心臟手術,他急著向朋友借500令吉,換算當時匯率相當於台幣5千元,卻被朋友威脅要「帶東西」去新加坡才可以,否則就要傷害他的女朋友,不得已才順從。
 

廢死團體《緩刑》會長 佛亞 (Maya Foa) :「有論據顯示,他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被處決,他的最後遺言是哭著要找母親,說真的,這種處決到底有什麼用處?真的是一場悲劇。」

納加德蘭的案件在新加坡法院拉鋸了十多年,2015年申請判處無期徒刑,沒有獲得法院允許;接著就一直被擱置,加上新冠疫情讓新加坡暫停執行死刑將近兩年,直到2021年10月法院突然通知,將在11月10日處死納加德蘭,律師緊急上訴才獲得暫緩。然而今年三月聽證會上,法院仍以未能證明他智能不足為由維持原判,敲定今年4月27日處決。

在處決前一天的晚上,吉隆坡聚集大批人權團體成員,在新加坡辦事處旁舉辦燭光晚會,呼籲星國政府網開一面,並重新審視死刑規範。目前仍保有死刑的馬來西亞,只針對強盜殺人、性侵致死等重罪,持有大量毒品也會被判死,民眾認為不是要輕放毒犯,希望新加坡法院能視情況減輕責罰。

馬來西亞民眾 :「政府實際上是在謀殺人民,而不是維持法治。」

但在26日晚間,最後關頭替兒子提出法律挑戰的納加德蘭母親,步出新加坡最高法院大門,她一路不停啜泣,止不住的眼淚,因為最高法院仍然選擇駁回,納加德蘭必須處死。母親和親友及支持者互相擁抱,沒對媒體發言,落寞離開現場。

新加坡支持者 :「我想令人振奮的是,越來越多新加坡人開始討論死刑爭議,不是針對個案,而是整個司法系統。」

新加坡是全球除了美國、日本等國家外,少數保有死刑的國家,尤其對毒品加以嚴懲;只要是販毒、運毒者,持有15公克海洛因、30公克古柯鹼或500公克大麻,就絕對會被判處死刑;另外犯下謀殺、叛國、綁架和販運武器罪名,也是同樣死刑。一律在新加坡樟宜監獄執行絞刑,處死後發布公告,但這回執行對象有輕度智能障礙,就連聯合國人權辦公室、馬來西亞首相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英國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等人為他請願,新加坡政府仍不為所動。新加坡內政部3月初表示,國內有66%的民眾支持運毒就是死罪一條,還有高達八成民眾認為,死刑能遏止新加坡犯罪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研究員 霍華德 (Rachel Chhoa-Howard) :「沒有證據能佐證新加坡政府說法,死刑是解決國家毒品問題的方式,我們呼籲新加坡政府立刻停止死刑。」

納加德蘭的死,並沒有讓新加坡的死刑爭議結束,法律與人情的天平,怎樣判決才能兼顧合情合理?成為爭論焦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加坡#死刑#智商#運毒#馬來西亞#絞刑#最高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1031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