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塑膠資源循還法」4/1限塑新法上路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近年來加速環保腳步,大力推崇永續發展概念。現在日本政府再祭出新法,4月1號起實施「塑膠資源循還法」,限制企業、商店免費提供塑膠餐具或製品;若未符合法規約束,除了向企業發出警告,還可能公布企業名。日本已經有飯店宣布,將不再提供一次性的盥洗備品,一律請住客自行準備。

日本大概是全世界使用塑膠袋最大量的國家之一。強調衛生、安全、方便的待客之道,日本從超商到超市,放眼望去幾乎很難不看到塑膠包裝。

 

超商店員:「塑膠袋要三日圓,請問需要嗎?」
消費者:「不用。」
超商店員:「謝謝您。」

為了達成2030年前減塑25%的目標,日本政府陸續祭出對策,2020年正式落實塑膠袋收費制度,現在又有新法即將上路。
 

NHK主播:「新法將要求企業減少免費提供塑膠製品,若未達標準,企業會收到勸誡,甚至可能公布企業名。」
NHK主播:「依照新法規,全家超商將停止供應免洗叉子。」

4月1號起,全日本實施「塑膠資源循還法」,顧名思義就是要減塑、環保。除了超商,最常出現一次性塑膠製品的就是飯店,因此有業者不再房內擺放衛浴備品,所有用品改撤到櫃台。

飯店員工 鳥井由佳:「我們讓客人選取自己所需用品,希望減少塑料使用。」

雖然還是免費提供,但飯店在原料上下功夫,加入更多的天然成份,降低塑膠含量。不過,也有飯店大刀闊斧,除了毛巾、洗潔液等可重複使用或添加的備品外,牙刷、梳子等一律取消供應,請客人自行攜帶。

住客:「自備是有點麻煩啦,但用自己的感覺還是比較習慣。」
飯店負責人:「自帶盥洗用具的習慣,應該是可以很快養成的,所以我們會盡量事前提醒客人。」

不過,日本法律原有規定,清潔完成的衣物套必須上塑膠袋以保衛生,為了符合新法內容,有業者採取集結包裝,一個袋子多套幾件,成功降低最多五分之一的塑膠套使用量。
 

洗衣店顧客:「要穿的時候也是直接撕破丟掉而已,多包幾件的做法還不錯。」
洗衣店負責人:「配合新法勢必需要消耗經費,並做出許多改變,但我們會盡量應對。」

財力不雄厚的小本經營業者,則將是壓縮塑膠套厚度,用更薄的袋子套衣服,兼顧成本與環保。

洗衣店負責人 小宮山圭造:「現在用的是14微米厚度的衣物套,我們正計劃改為10微米。」

想減塑,除了減少使用,也能以替代法達成效果。例如3D列印機正在印製一張兒童座椅,而它的原料70%其實是雞蛋殼!混合了樹脂與蛋殼的製作材料,好處在於未來淘汰時,只要粉碎處理又能還原成原料再利用。

 
開發商 溝端友輔:「自己製造的垃圾或是使用過後的物品,能再變回原始素材,我希望能成為一種新興的製造工法與購買選擇。」

而蛋殼廢物利用不只如此,殼裡這層薄膜具有抗菌性,日本生技企業希望能用卵殼膜開發保健食品、醫藥品;目前業者已成功製成棉線,做出了內衣、襪子等貼身衣物,號稱能抗菌防臭。不只把垃圾變黃金,也讓地球少點負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塑膠資源循還法#塑膠餐具#免洗餐具#塑膠袋#限塑#減塑#3D列印#蛋殼#卵殼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557

0.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