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魯斯威利宣布息影!女兒證實:罹「失語症」認知能力下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 10:19

以《終極警探》系列電影叱吒好萊塢多年的美國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30日在女兒聲明中,向外界揭露他罹患失語症(aphasia),將從影壇退休。很多人對這個疾病名詞感到陌生,但失語症並不罕見,全美目前大約有兩百萬人罹患這種疾病,主要是大腦中的語言系統出了問題,所以會出現說話困難,也無法正常理解別人講的話,對一個演員來說這真的是很致命的打擊。而失語症要完全康復幾乎是不可能,必須靠長期的語言治療,也讓不少影迷為布魯斯‧威利感到心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終極警探》電影片段 :「我今天不會死的!」

 

《終極警探》系列電影,總讓人看得血脈噴張,如同英文片名Die Hard一樣,永遠死不了的紐約警探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硬漢形象深植人心。

《終極警探》電影片段 :「別擋路!」

然而現實生活中,67歲的美國男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正飽受失語症(aphasia)所苦,長女路莫‧威利(Rumer Willis)30日在IG發出聲明,表示失語症讓父親的認知能力下降,宣布從影壇退休,並強調演藝事業對布魯斯‧威利意義重大,也很感謝所有支持他的粉絲。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拉普(Brenda Rapp) :「失語症就是語言的失調,語言系統的干擾,會影響人開口說話,或是伴隨無法理解話語。」

身為演員,開口講台詞是最基本的表演條件,而家人的聲明也提到布魯斯‧威利除了無法說話,認知能力也出了問題;神經學家表示,這將對一個人的基本生活出現重大影響。

美國UCLA神經學家 曼德茲(Dr. Mario Mendez.) :「我今天早上才和一名病患相處,他的失語症很嚴重,我請他閉上眼睛,他卻茫然地看著我,無法理解我說的話,閉上眼睛是什麼意思?我再請他打開嘴巴,他也做不到,這就是失語症,連基本的語句都無法理解。」

女兒的聲明中,最後署名也包括親生母親、布魯斯‧威利前妻黛咪‧摩爾(Demi Moore)。兩人1987年熱戀後結婚,生下三個女兒,2000年宣布離婚,但分開後仍然是朋友;黛咪‧摩爾經歷與艾希頓‧庫奇的第三度婚姻失敗,因此酗酒吸毒,在布魯斯‧威利和三個女兒一起鼓勵下勒戒成功,至今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而布魯斯‧威利2009年與小24歲的模特兒艾瑪‧赫明(Emma Heming Willis)結婚,育有兩個女兒,叱吒好萊塢多年,事業家庭兩得意。

《波麗士很忙》電影片段 :「搞清楚,賓士是我前幾天晚上偷來的!你這傢伙打亂了我的生意。這輛車是誰的?你老媽的!...怎樣!你真是個憤怒的年輕人。」

成功的背後是幾十萬分的努力,布魯斯‧威利出生西德,母親是德國人,父親是美國軍人,退伍後舉家遷移到美國紐澤西定居。他從小患有口吃,直到發現站上表演舞台唸出台詞能舒緩症狀,因而加入話劇社,最後甚至當選學生會長。長大後持續朝演藝圈發展,最後因為《終極警探》一炮而紅;而這部片也有個很另類的話題,被許多民眾推崇為代表耶誕節的假期電影,很適合在放長假時拿出來重溫。

美國男星 布魯斯‧威利 :「《終極警探》不是耶誕節電影!是該死的布魯斯‧威利電影啦!」
 

而曾酸布魯斯‧威利是「爛片王」,還特別為他設置「布魯斯威利年度最爛電影獎」的金酸莓,也遭粉絲圍剿,發聲明道歉,表示他們和大家一樣,都是30日才知道布魯斯‧威利生病的消息至於為何會罹患這種疾病?專家表示,與腦部損傷脫不了關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拉普(Brenda Rapp) :「最常見的失語症原因是中風,可能是腦部損傷,或是神經退化疾病,或是腦部手術後,要看是哪個部位。」

由於目前外界對布魯斯‧威利詳細的病況還不清楚,但失語症大多要透過說話治療,以時間換取進步空間。

美國UCLA神經學家 曼德茲(Dr. Mario Mendez.) :「治療上會採取一些藥物,但總歸來說,說話治療是很好的方式。」

對許多喜愛布魯斯‧威利的影迷來說,得知他深受疾病所苦相當心疼,也希望他能順利治療逐漸康復,讓經典的約翰‧麥克連繼續活躍在大銀幕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布魯斯威利#失語症#終極警探#約翰麥克連#黛咪摩爾#金酸莓#口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270

0.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