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年來首露面!孟晚舟:華為年度淨利大增7成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10:14

早前被扣留在加拿大接近三年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去年9月回到中國後,沉寂了半年終於公開露面。周二在華為年報記者會上,孟晚舟強調,在美方制裁的打壓下公司的規模雖然縮小,但盈利能力增強,年度淨利大幅增長75.9%。然而實際上,這些淨利是變賣旗下手機品牌「榮耀」等子公司而來。而華為近年持續優化鴻蒙操作系統,並推出大量搭載鴻蒙系統且可連接雲端的設備與裝置,甚至朝向智慧汽車業發展,但能否在激烈競爭中殺出血路,仍存在問號。

圖/達志影像路透


去年9月與美方達成協議,結束近3年加拿大軟禁,返回中國大陸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週二在深圳親自主持華為年報記者會,6個多月來首次公開露面。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上一次,我參加華為公司的年報發布會,還是在10年之前。今天再次見到大家,特別是各位好朋友,承受疫情的壓力,特別來到現場,我非常感謝。」

會上,曾被官方拿來當作愛國教育教材的孟晚舟,延續去年9月返抵深圳時表現出愛國情操,繼續讚美「祖國」。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2021/09):「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回家這6個月我努力學習,才能趕上祖國的變化。」

與在加國期間強顏歡笑相比,會上穿著黑色套裝、挽起長髮的孟晚舟,氣色明顯更好;而她口中的華為經營表現,不但已邁過最低潮,年度淨利更大幅增長75.9%。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研發能力、研發隊伍,還有我們的研發平台,這才是華為公司構建長期持續競爭力的一個核心。」

但實際上,華為淨利的增長是來自於變賣旗下子公司。包括智慧手機子品牌「榮耀」,以及x86 伺服器業務都已出售;華為的年度總營收則銳減28.56%,僅6千3百多億人民幣,不但寫下華為史上最大降幅,營收更退回2017年水準。

華為副董事長 孟晚舟:「美國的多輪制裁,其實對華為的手機、PC這樣的業務,是受到很大的承壓的。那另一方面,我想說的是,中國的5G建設已經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以在中國的5G佈署上,已經沒有那麼多的客戶需求了。第三個原因是,華為和全球眾多企業一樣,在疫情下依然也承受一樣的壓力。」

華為的輪值董事長郭平也坦言,華為遭遇的困境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

華為輪值董事長 郭平:「解決整個半導體的問題,應該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非常漫長的投入工程。這些技術的重複開發,不一定有商業價值。在先進工藝不可獲得的困難下,單一技術的領先遇到困難的情況下,我們積極尋找系統的突破。」
 

為了掙脫美國制裁導致的「斷芯」危機,華為積極開發與優化自身的「鴻蒙操作系統」,並且大力推動由鴻蒙系統所構建的各種智慧裝置與設備。

央視記者:「我們現在能夠看到的按摩椅、兩用健身自行車、掃地機器人,還有血壓儀等等。根據華為的官方數據,目前已經有近兩千家的硬件合作廠商,介入了Harmony OS(鴻蒙)操作系統,相較去年,接近翻番。」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 余承東:「今天,我們為您帶來智慧辦公室的超級設備。」

上月底在西班牙巴塞賽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華為就推出一系列搭載雲端服務的智慧設備與穿戴裝置,甚至是VR相關開發。

華為年報更顯示,至2021年底,搭載鴻蒙系統的設備數量已超過2.2億台。目前華為已把服務重心,從過去手機為主的個別消費者,轉向B2B的企業,同時積極投入智慧汽車。
 

華為終端業務軟件部產品營銷總監 陸文宇:「大家也知道了我們在2021年底,首次搭載Harmony OS的車機也上市了。現在從數量來看,(鴻蒙)是速度發展最快的操作系統。」

電信媒體諮詢公司分析師 舒寧門(Gerrit Schneemann):「我們看到的是華為必須經歷的轉變,從主要代工生產智慧手機,到代工生產各種產品。(華為)完全退出手機市場,但前景尚無明確道路。」

目前,華為最確定的道路就是──

華為輪值董事長 郭平:「Harmony OS(鴻蒙操作系統),我們沒有在海外發展的計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華為#孟晚舟#加拿大#美國#鴻蒙#智慧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73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