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後19天!文在寅接見「準總統」 帶尹錫悅參觀青瓦臺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10:15
南韓總統文在寅終於和候任總統尹錫悅碰面,周一(28日)傍晚兩人相約在青瓦臺共進晚餐,這也是兩人時隔近2年再次面對面交流,尹錫悅從文在寅欽點的檢察總長,搖身成為「準總統」,身分已大不相同。文尹兩人會晤長達近3小時,是歷屆新舊總統會晤時長之最;不過選後第19天才見面,也創下有史以來「最遲紀錄」。因為文在寅和尹錫悅的這場會晤,事前遭遇一波三折,雙方針對交接事宜意見嚴重分歧,互相掣肘牽制,雖說兩人的見面象徵著終結大選分裂、國民團結的開端,但看在專家學者眼裡,由於沒有發出共同聲明,宛如「表面功夫」,顯示兩陣營的矛盾尚未消除。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選後一直只聞樓梯響,南韓準總統尹錫悅和總統文在寅周一終於見面了。
 

南韓總統 文在寅:「這裡就是您大力讚賞,稱是『最棒的庭園』的地方。」

文在寅親自來到大門口迎接,帶領準總統尹錫悅參觀青瓦臺,沒有各界預想的劍拔弩張,氣氛還算融洽。

南韓總統 文在寅vs.準總統 尹錫悅:「那邊梅花都開了!對,真的好美。」
 

雖然看起來有點小尷尬,但兩人隨後就進入青瓦臺「常春齋」共進晚餐,享用季節野菜拌飯,而這一待就超過兩個小時。這場會面距離大選已過19天,創下歷年來新舊任總統最晚會晤紀錄,不過碰面長達2小時51分,卻是歷史之最。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祕書室室長 張濟元:「(文在寅)總統致贈領帶給尹當選人,說『希望他能成功』,『若有任何需要的的地方,隨時與我聯繫』;尹當選人也祝福他健康。」

由於是閉門會議,各界好奇兩人談話內容,尹錫悅陣營透露,雙方就防疫、經濟對策、補充預算案等議題,開誠布公進行討論。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祕書室室長 張濟元:「雙方沒有具體討論預算規模,但會在交接委員會和青瓦臺能做到的範圍內,實現實務磋商。」

尹錫悅喊出追加50兆韓元(約台幣1.18兆)預算,補貼自營商經濟損失,但朝野始終沒共識,文在寅認同這項美意,還是沒提出具體方案,對尹錫悅陣營來說,「籌措財源」仍是一大難題。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祕書室室長 張濟元:「文在寅總統認為,總統府辦公室遷移到哪裡,是下屆政府決定的事情,而現任政府會根據搬遷計畫,縝密審查預算並給予協助。」

不過對於鬧得沸沸揚揚的「總統府搬遷國防部計畫」,文在寅則點頭答應支援「預算調撥」,這番表態預期能平息相關爭議,同時消弭大眾對於「國安空白」的擔憂。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祕書室室長 張濟元:「尹錫悅當選人今天(28日)完全沒提及赦問題,文在寅總統也沒有討論相關議題。」

至於原先推測是否討論前總統李明博赦免一事,雙方很有默契選擇「不談」,就怕敏感話題一出又挑起戰火,讓矛盾和衝突進一步深化。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發言人 金恩惠(03.16):「預計今天(16日)舉行的文在寅總統和尹錫悅當選人的會晤,由於實務磋商未完成,所以決定另行擇期召開。」

尹錫悅和文在寅本原定這個月16日就要見面,卻在當天臨時變卦,外傳尹錫悅陣營不滿文在寅操作跛腳,對於新任央行總裁任命案有意見,加上總統辦公室搬遷未獲支持,雙方關係一度降到冰點。

翻看歷屆新舊任總統碰面,就能一窺政權是否能順利交接。2002年,時任總統金大中和準總統盧武鉉,在選後第四天就舉行午餐會;2007年,盧武鉉和準總統李明博,則在選後第九天見面,政治立場相左的兩人,會晤注定充滿火藥味,日後在統一部存廢議題上,確實衝突不斷。
 

時任南韓總統 李明博vs.當選人 朴槿惠(2012.12):「(恭喜妳當選。)謝謝。(看來妳的健康應該沒有太受到大選影響。)昨天交接委員長發表了,我們會盡快完成交接事宜。」

2012年,李明博接見準總統朴槿惠,也是在選後第九天,但由於兩人同屬保守政權,談話過程相對和諧;2017年,朴槿惠遭罷免,文在寅沒能與她碰面。如今相隔十年再迎來政黨輪替,尹錫悅和文在寅的會面,也特別引發關注。

世翰大學教授 裴鐘浩:「兩人明明能單獨見面,卻沒有這麼做;第二點,選後第19天才見面,我個人會期待說兩人會發表協議,至少有個共同聲明文,但卻什麼都沒有;然後也沒提到說『相約下次再見』。」

文尹會歷經一波三折,兩人的碰面象徵終結大選分裂、國民團結的開端,但看在專家學者眼裡,可能只是「表面功夫」,新舊政權是否停止掣肘,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總統#文在寅#尹錫悅#青瓦臺#交接#補充預算#總統府搬遷#特赦李明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1891

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