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墜機前呼叫無回應!東航機艙黑盒待解讀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0:17

中國東方航空廣西空難進入第四天,最新曝光的塔台錄音顯示,事故發生前,包括塔台與鄰近航班都曾多次呼叫東航,卻始終未能得到任何回應;專家推估,這可能是因為機組人員失能,所以無法回應,或者機器故障無法發出訊息。而搜尋人員週三找到的第一個黑盒子,應該就是駕駛艙記錄器,包括正副駕駛在事發當時的對話,以及事故當下所有儀表板提示聲響都被記錄下來。如果北京實驗室能夠順利解讀這個黑盒子,將有助於釐清事發時機艙內情況真相。

圖/達志影像路透


搜尋人員:「這個東西、黑匣子,能不能,粉碎啊還是怎麼樣,這裡面有電路板,外面有硬殼。這個顏色。」

 

東航在廣西墜機的事故,事發第三天下午4點多終於找到了第一個黑盒子。

中國大陸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主任 朱濤:「記錄器外觀破損嚴重,存儲單元也存在一定程度損壞,但相對比較完整,初步判定為駕駛艙語音記錄器。我們已將此連夜送往北京的專業機構進行譯碼。」

廣州機場塔台人員:「東方5735,廣州叫你。」「南方3764,幫忙再叫一下東方5735,看看能不能叫出來。」
 

上海航空機長:「東方5735,上航9256,121.5(緊急頻道)呼叫。」

事故發生前,包括塔台與附近航班都曾多次呼叫東航,卻始終未能得到回應。專家分析有三種可能。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 張起淮:「機組人員已經失能了,就是我已經無法發出了,要麼就是機器已經故障了,連緊急代碼也發不出,要麼就是我不發出。那麼這三種情況,最後一種情況是很少的。」

此次駕駛艙記錄器的尋獲,經過解讀後,有機會知道事發當下,機艙內駕駛與副駕駛的所有對話,以及操作系統的提示聲響,對於釐清事故發生原因,有關鍵作用。

央視記者:「主要是靠肉眼,一吋一吋地,這種區域,去進行排查。」

央視記者:「這個就是他們現在要重點尋找的第二個黑匣子(模型),也就是記錄飛行數據的黑匣子。本來這個黑匣子裡邊是有無線電信標的發射裝置,但正是因為在墜機的時候,衝擊力過大,目前這個發射裝置應該是已經破壞了。」

為了能找到原本安裝在機尾,完整記錄飛行資料的第二個黑盒子,當局周四起大幅擴張搜索範圍,從墜機的山谷延伸至緊鄰的另一側山頭,希望能盡快找到以釐清事故真相。
 

搜救人員:「我們來主要是為了進入第一現場,因為我們是對這方面比較強項的,搜救。我們攜帶的究是我們的生命探測儀、聲納、無人機、戶外攀岩裝備、繩索。」

廣西消防救援總隊長 鄭西:「截至今天(3月23日)晚上19時,消防救援人員共搜尋區域面積4.6萬平方米,發現部分飛機殘骸和人體組織碎片。」

為了搶在黃金72小時內找到可能的生還者,當局出動大批警犬與專業搜索隊伍仔細查探,但除了部分殘肢外,機上132人至今沒有任何生還者跡象。

中國疾控中心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 馬宏:「我們一定要從官方,從正確的渠道來獲取訊息。沒有依據的信息或者圖片,進行一些信息傳播,這樣會非常擾亂在場人員,特別是失聯人員親友的這種心情,甚至是一種很大的打擊吧。」

當局派出50多名心理專家協助家屬,並呼籲民眾不要亂傳未經證實的謠言,擾亂搜救進度與家屬心情。作為搜救臨時指揮所的廣西藤縣律村,派出公安嚴格管控進出,拒絕外地志工參與,所有第一現場狀況,只有官方媒體能報導。
 

廣東佛山志工 周先生︰「地方他說不需要人,他說不需要人了,不用進去了。我也是一個醫護,有這責任,我是一個中國公民,我是一個參軍老兵,我為什麼不能去?」

至於中方是否邀請出事客機波音公司所在的美方,共同參與事故調查?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四僅稱,與相關方保持密切聯繫,拒絕透露會不會有美方專家進入現場。

目前,事故現場雨勢擴大,甚至出現小規模土石流,搜救與調查進度都受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航#空難#廣西#黑盒子#駕駛艙記錄器#飛行記錄器#搜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8

0.1707

0.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