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諜報戰! 滲透民間蒐情資 烏民警戒草木皆兵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0:18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攻勢,除了武力入侵之外,還想辦法滲透民間收集情資!在靠近波蘭邊界的烏克蘭大城利沃夫,雖然沒有砲火摧殘,但這裡已經是草木皆兵,因為總統澤倫斯基警告,俄國人員已潛入到處探聽情報,所以這裡的居民都提高警覺;以往只有警察能要求可疑人士出示文件,現在連一般小市民看到陌生人鬼鬼祟祟拍照,都會團結起來把人扭送警局。不過俄羅斯這邊除了打諜報戰,還動用媒體渲染,聲稱烏軍不斷轟炸頓內次克,還說有情報顯示烏克蘭的民族主義者,近期打算對利沃夫內的美國設施和外國使館發動攻擊,將入侵烏克蘭行為合理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列印文件,忙碌的手從沒停過,烏克蘭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的政府辦公室,從俄羅斯入侵開始,就全體動員幫助難民出境逃到波蘭。但這裡竟然出現不速之客──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到處拍照攝影,警方立刻趕到,要求他出示證件進行盤查,確定他與俄羅斯無關後,才將人釋放。

 

CNN記者 :「即使在利沃夫,距離前線非常遙遠的這座城市,我們已經被警察叫住兩次,要求出示證件已經多到我數不清,有些人甚至說,一般市民也會要求陌生人出示證件。」

利沃夫街頭看似平靜,但私底下其實人心浮動,擔心俄羅斯的眼線就在身邊。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俄軍)想從擊潰首都開始瓦解烏克蘭,我們有消息指出,已經有破壞團體進入基輔。」
 

從烏克蘭總統發出警告後,人們更加擔心俄羅斯「破壞者」(saboteur)早已滲透,原本只有警方才能盤查可疑人士,但戰爭期間,草木皆兵。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發言人 亞沃斯卡 (Roksolana Yavorska) :「要不要動手拘留嫌疑犯,取決於個人決定。」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利沃夫還沒有任何人涉嫌搞破壞或蒐集情資遭到起訴,但當地居民表示,只要看到形跡詭異的人,絕不會放過。

CNN記者 :「你看到兩個很可疑的人?」
利沃夫居民:「對,他們當時想穿過樹叢。」
CNN記者 :「他們想從樹叢通過。」
利沃夫居民:「我們把他們抓到這裡,不讓他們離開。其實他們大可拿出證件給我們看,但他們不願意。」

不只在利沃夫,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進入宵禁後,晚間違反規定的人也會被詳細盤查;而在基輔(Kyiv)的人道走廊,連逃命的難民都要出示證件。

 
烏克蘭士兵 :「因為我們擔心俄羅斯派自己人進來了。」

苦撐至今的烏克蘭鐵路公司,更全力查緝列車上的可疑人士,他們相信俄羅斯已經派人勘查,鎖定列車位置準備發動空襲。近期才在哈爾科夫(Kharkiv)逮住這名男子。

烏克蘭鐵路公司執行長:「我們一直在抓這樣的人,扭送給警方。」
CNN記者 :「你怎麼確定他有問題?」
烏克蘭鐵路公司執行長:「身上有俄羅斯證件,還有很多類似物品。」

但要從外表上分辨誰是俄羅斯人並不容易,人種相同,加上烏克蘭境內本來就有很多講俄文的民眾。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發言人 亞沃斯卡 (Roksolana Yavorska) :「基本上不可能認定,每個講俄文的就是破壞者,他們可能只是有俄國腔調,不是只會講俄文。」

但居民認為戰爭期間,本來就要提高警覺,人民和警方互相幫助,就能避免自己居住的城市淪陷。

利沃夫居民:「我相信誠實的人,沒有打壞主意,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CNN記者 :「破壞者這個字眼,你在戰爭前聽過嗎?」
利沃夫居民:「沒有。」

而在俄羅斯這頭,20日國營電視台播放畫面,聲稱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持續遭到烏軍空襲,民宅被炸成碎片。畫面顯示這裡的士兵正奮勇回擊,守衛疆土。

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武力指揮官 巴蘇林 (Eduard Basurin):「過去24小時,有19位平民受傷,其中15人都來自解放區,包括一個很小的孩子。有超過30棟民宅被毀。」

此外俄羅斯國防部長表示,他們從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投降士兵這邊獲得情報,顯示極端民族主義的烏克蘭國民衛隊「亞速營」(Azov Battalion),正計畫對利沃夫的美國設施與西方國家使館發動攻擊,施壓北約。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 柯納申科夫 (Igor Konashenkov) :「我要強調,基輔很清楚亞速營的攻擊計畫,但沒有要阻止的打算。」

以「特別軍事行動」為名,俄羅斯在烏克蘭,從武力破壞到滲透民間蒐集情報,入侵攻勢鋪天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間諜#情報#烏克蘭#利沃夫#頓內次克#亞宿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0

0.1887

0.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