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領袖凡爾賽宮峰會 討論:戒斷俄能源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0:22

最新的國際油價,好不容易從2008年以來高點回落,也稍稍緩解市場擔憂情緒,但各國仍不敢掉以輕心,積極尋找因應措施,歐盟現在就在開會,討論將以煤炭發電、進口其他國家的天然氣,來取代俄羅斯;至於以色列和土耳其,不但同意重修舊好,還可能會共同合作將天然氣運往歐洲;而隨著油價暴漲,機票漲價也在醞釀當中,首當其衝的日本航空公司,表示目前影響還不大,但會採取能省就省的策略來應對。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日空新社長 芝田浩二:「(對我們營收的)影響會有多大,取決於烏克蘭情勢會持續多久。」

 

OPEC增產有望,讓國際油價週三出現回落,但機票變貴不可避免,特別是歐洲和東北亞之間,這個必須避開俄羅斯和烏克蘭領空的航段。

全日空新社長 芝田浩二:「現階段我們會盡全力(避免歐洲航路變更造成的漲價),但在一定情況下,可能會微幅調漲機票,以填補一些我們無法負擔的成本。」

即將在4月接任的ANA新社長,主張以勒緊褲帶來維持航班正常。但這項全球危機,除了企業自行吸收,各國政府也絞盡腦汁尋找替代方案。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週三造訪土耳其,成為14年以來,第一位到訪的以色列領袖。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我們共同目標,就是重振兩國間的政治對話,基於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感受。」

這兩個位在歐亞交界的國家不但破冰,同意要重建時好時壞的兩國關係,更不排除會協力將以色列的天然氣輸往歐洲。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已向(以色列)總統表明,我們已準備好就能源和能源安全領域進行合作。」

隔一天,則是歐盟各國領袖,在法國凡爾賽宮召開為期兩天的峰會,議題將圍繞著如何戒斷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牛津能源研究所資深研究人員 布羅斯(Thierry Bros)「很不氣候友善的是法國,他們在今年1、2月重啟或增加煤炭火力發電廠的負載率,用的是本地或澳洲、美國的煤炭。」

替代方案,除了調整比例投入更多煤炭發電,還能尋求其他生產天然氣的國家。

牛津能源研究所資深研究人員 布羅斯:「在挪威、阿爾及利亞、美國,大家都以最高產量在生產。」
 

但專家預估,這最多只能取代75%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因此電費勢必還是會漲。

牛津能源研究所資深研究人員 布羅斯:「(切斷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將會非常困難,對歐洲人來說會非常非常痛苦,這也是為何歐盟領袖一直抗拒處理這件事。」

如今外界關注,在美國制裁俄羅斯石油後,歐洲有沒有動作?分析師則認為歐洲會跟上,但不至於全面禁止。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非常駐研究員 米爾斯(Robin Mills):「我們看到德國已經湧現對於能源和國際政策的大量反思,因此我認為,整個歐洲大陸絕對會就能源政策做些調整。」

如今哀號聲最大的德國,柴油價格再飆上紀錄新高,讓貨運承攬業者大喊吃不消。
 

德國的貨運承攬公司業者:「以一間重型貨運公司來說,成本總花費已經增加約30%,很不幸地,我們無法再承擔這些上漲。」

小從優格,大到汽車等商品,很快就得由消費者來負擔多出的運送費用;貨運業者則向政府喊話,盡快調降商用柴油的稅金,以免業者撐不下去。

德國的貨運承攬公司業者:「司機短缺的情況,也因為烏克蘭的戰爭加劇,許多烏克蘭司機都回到自己的國家捍衛。」

經濟造受嚴重衝擊的還有波士尼亞,自1990年代內戰結束以來,當地經歷了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不過期間獲得俄羅斯的暗中支持,也成了重要的貿易市場。

製鞋業者:「我們身為勞方和雇主,最怕因為政治情勢與勞工撤離,而無法完成對合作夥伴承諾的事。」

如今俄烏點燃戰火,再加上國內情勢不穩,市場預測,波士尼亞今年的經濟成長,會從去年的4.8%大幅下滑到2.5%。

傳統紡織業者:「我們首先要的就是穩定,我們需要某個人站出來,並說這個國家的產業是穩定的。」

中東的伊拉克,週三有數百人上街抗議,從食品、燃料到建材,價格通通變貴。

超市業者:「以前一罐食用油價格在4.5萬到4.8萬第納爾,現在要6.5萬第納爾。」

儘管食用油是伊拉克本土製造,但原料也是從烏克蘭進口,目前伊拉克當局已提撥資金,幫助政府員工、社會福利人員等度過難關,但一般勞工日子照樣難過,要求當局立刻採取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價#原油#機票#燃油#物價#能源#天然氣#煤炭#貨運#柴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19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