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入侵第14天!烏國存亡:未來十天需阻俄軍攻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0:16

這幾天烏克蘭軍阻止俄軍再拿下新城市,但俄羅斯部隊在其他多個點小有進展,現在目標顯然要攻占中部城市聶伯城。俄烏開戰兩週,美國情報首長首次上國會聽證會表示,俄羅斯總統普欽不會因這些小挫折就退縮,反而可能升高戰事,未來幾週的狀況恐怕會相當險惡;烏克蘭官員則表示,烏軍必須撐住接下來7到10天,避免讓俄羅斯取得某種勝利。週二烏克蘭在東北部的蘇梅,成功開設唯一的人道走廊,但入夜俄軍隨即開始轟炸;東南部的馬里烏波爾狀況更是慘烈,全城斷水斷電,街頭曝屍無人收拾,紅十字會呼籲需盡快進行人道援助。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4天,戰事沒有像俄軍計畫和預期的閃電戰,反而成為一場緩慢磨人的戰鬥,美國和北約情報分析都認為,俄羅斯在戰場上進展不大。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 (Avril Haines):「俄羅斯未能迅速攻占基輔、戰勝烏克蘭軍隊,使莫斯科無法迅速取得軍事勝利,那原本可能預期可以阻止美國和北約,提供烏克蘭有意義的軍事援助。」

美國和北約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不僅速度快,量也大,美國和盟友至今已提供1萬7千枚反坦克飛彈,涵蓋標槍飛彈和AT4反戰車火箭筒,以及3700枚防空導彈,包括開戰以來的主力刺針肩射飛彈。這些飛彈在戰場上有立即的影響力,這就是肩射飛彈射下俄羅斯的攻擊直升機。

美國退役陸軍准將 安德森:「這是我們和北約推進補給能力的競賽,比如最近核准的1萬7千枚導彈,要在俄羅斯重新整編前,送到烏克蘭作戰人員手上,掐斷他們通訊和軍力後勤管道。」
 

不過8號波蘭意外宣布,要把28架米格-29戰鬥機送往美軍駐德基地,供烏克蘭空軍使用,遭到美國五角大廈拒絕,怕此舉形同北約參戰。兩週下來,美國估計俄軍已損失8%到10%的資產,幾乎是上週評估的兩倍;烏克蘭軍損失比例也差不多,大部分是軍事裝備,包括戰機、直升機、坦克、裝甲運兵車和補給卡車。

至於人員損失,美方粗略估計俄方損失2千到4千兵力,但仍保有主要戰力,對烏軍人員損失則缺乏可靠消息來源。戰場上,俄羅斯部隊在南方從掌控的克里米亞推進較快,在東部和北部的速度則較為緩慢,不過持續包圍如哈爾科夫等大城。美國資深官員指出,俄軍要包圍首都基輔還要好幾天的時間,之後則得面臨占領城市的持久戰。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 伯恩斯 (William Burns):「我認為會導致接下來幾週,在他(普欽)強化攻勢下相當險惡,如我之前說的,漠視平民傷亡,城市戰可能會更加險惡。」

聯合國估計目前為止至少474名平民死亡,當中包括29名孩童,另外861人輕重傷,但實際數字恐怕高得多。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 (Avril Haines):「普欽不太可能因這樣的挫折罷休,反而可能升級(戰事),我們評估普欽他覺得憤恨不平,西方沒有給他適當的區別,並認為這是一場他輸不起的戰爭。」

紐約時報分析,現在烏克蘭第四大城、位於中部的聶伯城 (Dnipro) 將是俄軍下一個戰略目標,如果俄軍能從哈爾科夫附近南下,同時從克里米亞北上攻占,將能孤立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的作戰部隊,俄軍也能與親俄分離武裝分子三方大會師。

烏克蘭東北部、距俄羅斯邊境不遠的蘇梅 (Sumy),週二開啟境內唯一一條人道走廊,成功讓約5千人南撤,但這座城市還是無法倖免於俄軍空襲,一夜導致至少21人死亡,包括2名孩童,俄軍轟炸摧毀當地平房、剷平住宅區。而已遭俄軍孤立的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成千上萬人被斷水斷電,但根據美方情報,俄羅斯部隊並沒有進入城市。
 

馬里烏波爾市居民:「我們沒有電,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我們沒有藥,什麼都沒有。」

馬里烏波爾的狀況極為慘烈,有遺體甚至曝屍街頭,估計城內近半人口、約20萬人希望撤離,但停火協議因砲擊一再中斷。俄羅斯表示週三將在基輔和其他四個城市開設人道走廊,現在烏克蘭難民人數累計已超過200萬人。烏克蘭官員指出,接下來7到10天必須抵擋住俄軍攻勢,因為莫斯科會急著在進入最後談判階段,至少取得某種勝利,馬里烏波爾和首都基輔將是最有可能的攻擊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烏克蘭#CIA#反坦克飛彈#防空導彈#波蘭#美國#蘇梅#馬里烏波爾#人道走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866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