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障者天災難逃 日本「聲音震動機」助避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日本近年因此頻傳大雨釀災,而調查顯示,311的受災死亡率,身障者約為健康者的兩倍,其中又以聽、視障者居多;身障人士在天災時,往往錯過外界訊息,因此逃生不及,甚至導致死亡。日本因此產學合作,開發聲音轉換儀,把聲音變成震動,可以接收緊急廣播後以震動與燈光,通知聽、視障者避難。

避難廣播(2021.08):「河川水位將會上升,請立刻移至安全場所。」

 

雨彈猛炸,暴雨瞬間成災,避難廣播是鄉鎮最直接的救命提醒,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即時接收。

轉述聽視障人士問卷內容:「許多訊息都收不到,我被孤立了。」
轉述聽視障人士問卷內容:「收音機或手機雖然一直響起通知,我卻什麼都聽不見。」

 
「全日本聾啞聯盟」在311後,每逢大型天災必對身障者進行調查,聽障、視障者在逃避保命上,始終是弱勢角色。

視障人士口譯員:「如果同樣有聽不到的人一起,我們還是能透過對話得到一些訊息,但這附近只有我聽不到,所有鄰居都是聽得到的,我也無能為力,就沒能即時去避難了。 」

為了幫助眼耳不便的朋友,日本岡山大學附設醫院與科技商合作,共同開發聲音轉換器。這台裝置可以將聲音轉變成燈光與震動,並且捕捉特定的防災無線訊號,在危機來臨時,提醒身障者趕緊逃生。

岡山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片岡祐子:「如此一來訊息接收就不會有時間差,我們希望提升身障者日常生活的安全性、安心性。」
 
全球暖化正快速造成各種衝擊,除了最直接的氣候天災,大啖海鮮未來恐怕也是件難事。

壽司店店長 紺野良平:「海溫變暖,魚就不會肥,海洋真的是越來越瘦。」

有著40年握壽司經驗的老師傅,感嘆海產的質與量一年不如年,不穩定的海溫,不只打亂產季,撈上岸的漁貨也不夠鮮肥,威脅著握壽司這項日本代表性美食。

 
NHK記者 八田知大:「有沒有什麼食材是您好久沒碰到的?」
壽司店店長 紺野良平:「當然有,蝦蛄我好像沒進貨了,秋刀魚也很久沒碰,明明是產季卻買不到當季貨,真是很惆悵。以前那種買到好魚,整理一下就能上桌的時代已經不再了。」

能上桌的海產越來越稀缺,陸地上的農產也面臨困境。

橘子農家 中村一良:「這一顆大概超過300公克。」

溫帶氣候的日本,竟然長出了熱帶地區的酪梨,而且還長得頭好壯壯,正是氣候炎熱的證明;至於原本栽種的橘子,則因為天氣太熱出現「浮皮」的劣變,完全不適合裝箱出貨。

NHK記者:「您應該對氣候變遷、暖化很有感吧?」
 
橘子農家 中村一良:「確實是深刻感受到。」

農家感慨萬千,只能轉念嘗試挑戰把在地名產從橘子變成酪梨。而對於氣候變遷,科學家早就是操壞了心,尤其冰層快速融化,大大威脅海洋生態。

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助理教授 國分亙彦:「進入冬季後,很多極地區域人類到不了,但是南極一帶棲息著海豹等等的動物,我們認為可以倚靠牠們收集數據。」

為了徹底了解海洋狀態,日本國立極地研究所人員借用海豹小夥伴,將感測儀安裝在牠們頭上,透過海豹到達人類所不能及的海域,觀察水溫、生物等狀況。研究員們更計劃將裝置小型化,把企鵝也納入團隊,探索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持續變化的海水,以及海洋生態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聽障#視障#握壽司#酪梨#南極#海豹#企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1093

0.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