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彈狂襲!澳洲東部爆洪災 9人不幸罹難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0:18

澳洲東部海岸遭遇嚴重洪患,昆士蘭州布里斯本和新南威爾斯利斯摩爾(Lismore)都有災情,已經傳出有9人不幸喪命;新南威爾斯州州長形容災情是千年一遇的事件,並要居民隨時做好撤離準備。另外,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也在周一釋出最新一份報告,重申全球因應氣候危機的急迫性,並再次凸顯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對人類的生存構成日益嚴峻的威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雨重重打在地面上,澳洲東部海岸連日遭到雨彈狂襲,爆發史上最嚴重的洪水災情,已經有9人不幸喪命。

 

災民:「我在這裡住了三十年,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景象,完全不可置信。」

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本,在過去三天降下了80%的年降雨量;強勁的雨勢導致市區多條道路被水吞沒,許多房屋也全泡在水中,據估計有約一萬五千戶家庭受到影響。

有船的民眾紛紛出動,能救出一個是一個,一旁則有狗狗被突如其來的大水,嚇得驚惶失措,所幸最後也被帶到安全的地方避難。
 

災民:「我在這裡等我的家人,我的媽媽、哥哥、爸爸和兩隻狗,從利斯摩爾南部過來。」

隨著雨勢往南部移動,災情也出現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利斯摩爾(Lismore)。水位暴漲的速度,讓整座城市在一夜間全變了樣,許多車輛被困在公路上動彈不得,還有上百位民眾被迫在自家屋頂上過夜。新南威爾斯州長將這樣狂野的天氣,形容是「千年一遇」,並警告居民要做好隨時撤離的準備。

新南威爾斯州長 佩羅特(Dominic Perrottet):「我們已經執行一千次洪水救援,接獲六千個求助電話。今天到目前,有26個疏散命令,這將影響四萬人。」

澳洲東部的海岸在反聖嬰年下,已經連續兩年受到更多洪水和熱帶氣旋影響。而除了洪水災情外,雪梨的西部也正經歷一年比一年還炎熱的夏季。

街訪民眾:「我確實有覺得夏天越來越熱了,而且好像也比較晚開始。」

全球暖化加劇下,都市地區在密集的建築物和稀疏的植被下,升溫往往較郊區來得快;據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估計,全球一萬三千座城市中的17億人口都將面臨嚴重過熱的危機。

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 聖穆里斯(Mattheos Santamouris):「我們預計人口的增加、建築面積的增加和能源消耗的增加,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城市過熱問題。」
 

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也在周一發布最新一份報告,對氣候變遷就在眼前,人類卻毫無作為的後果,發出嚴厲的警告。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主席 李恢成:「這份報告是未來地球的藍圖。它承認了氣候、生態、多樣性和人類相互依存的關係。」

據報告表示,世界上一半的人口都將受到水源短缺影響,三分之一的人將經歷致命的熱浪,另外每年也會有50萬人要面對洪災;而到了2050年,則是所有生活在沿岸地區的十億人口都會受到威脅。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我的一生中看過許多科學報告,但沒看到這樣的。今天IPCC 報告是人類苦難的地圖集,也是對失敗的氣候領導力的嚴厲控訴。事實上,這份報告揭示了人類和地球會如何受到氣候變遷重創。」

氣候變遷日益嚴峻下,也意味著未來更多人將面臨糧食和水源短缺的問題,而兒童更是這一波波威脅的首當其衝。如此頻繁的氣候災情,也讓年輕一輩備感焦慮。
 

世界資源研究所 非洲地區主任 瑪塔艾(Wanjira Mathai):「年輕人不僅是因為前途渺茫而焦慮,也因為領導者和決策者的不作為而焦慮,這些導致焦慮的產生。」

IPCC最新一份報告,重申全球因應氣候危機的急迫性,也再次凸顯氣候變遷正在發生,而且正在加速以更具破壞性的方式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暖化#極端氣候#IPCC#澳洲洪患#熱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58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