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鐵成防空洞 烏克蘭百姓驚惶避難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0:35

2月24日是德國總理蕭茲口中「歐洲最黑暗的一日」,因為侵略戰爭再度發生,俄國總統普欽明目張膽揮軍進入烏克蘭,許多人凌晨被空襲警報吵醒,只能逃進地鐵站躲避。也有不少民眾排隊捐血希望支援前線,更有人決心回鄉參戰。波蘭與烏克蘭邊界已經出現難民聚集,波蘭政府表態:準備好接收難民,支持烏克蘭抗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揮軍烏克蘭,號稱維和,但「被獨立」的頓內次克地區人民,可沒有被俄軍保護。

 

英國記者:「平民住宅區已遭到攻擊,這地區被火箭彈瞄準,攻擊目的就是恐嚇平民。」

當地老人雅各的家被炸毀,還在睡覺的曾孫受重傷。

烏克蘭馬里烏爾波居民  雅各:「 他13歲而已啊,手被炸斷了。」
 

頓內次克第二大城馬里烏波爾,居民們無奈聽著遠方的砲擊聲,趕往超市採買,也急著提款。

烏克蘭馬里烏爾波居民  瑪格麗塔:「我們愛這裡,會留下來。」

留下來的代價不小,烏克蘭軍隊在街道移防,準備與俄軍及叛軍展開城市巷戰;平民則躲進髒臭潮濕的地下室避難,媽媽帶著小小孩,哽咽著對普欽喊話。

烏克蘭馬里烏爾波居民  路德米拉:「希望這一切停止,讓我們回去過自己的日子。」

距離烏俄東北邊界一小時車程的大城市哈爾科夫,民眾聽到俄軍入侵的槍聲,就在附近。

烏克蘭哈爾科夫居民 依瑞娜:「我怕俄軍會對我們平民開槍,我擔心我的孩子們。」

許多人一夕變難民,無處可逃的民眾凌晨五點就被空襲驚醒,驚慌逃進地鐵站。
 

烏克蘭哈爾科夫居民:「我只是不想要戰爭,我沒有要與俄國為敵,即使我是烏克蘭人,也有俄國朋友。」

但此刻無論親不親俄,現實是:砲彈不長眼。

CNN記者:「帶著家人、寵物,帶著所愛的,從家裏抓了點能帶的東西到這裡,他們不知下一步是甚麼。」

躲在地鐵站裡一整天沒水喝,烏克蘭民眾在驚惶中思考自己的未來。

烏克蘭哈爾科夫民眾:「我知道俄國媒體會封鎖所有消息,但我想要俄國人民知道,俄軍才不是只佔領我國軍事基地而已。」
 

多數烏克蘭民眾仍不能相信,長期恐嚇他們的惡鄰居真的說到做到,明目張膽侵略了。

烏克蘭哈爾科夫民眾:「我至今不能相信(戰爭)發生在我們身上。」

準備搭長途巴士的小夫妻,流淚逃離家鄉,擔心再也回不來。加油站外排著逃難車潮,不打算逃的民眾,有人仍上教堂祈禱,也有許多人排隊捐血,希望行動支援前線。烏克蘭首都基輔,更是俄軍轟炸的重點。基輔主要街道在黃昏時依然塞車,但已不是日常下班車潮,這些人抱著最後一絲希望要出城逃離戰火。

基輔民眾 米拉諾夫:「唉,就這樣發生了,我們沒準備好要逃。」

許多人拖著簡單行李,早一步逃來烏克蘭與波蘭邊界,很多是帶著幼兒的夫妻。波蘭內政部長表示:已準備好難民中心,增加巡守兵力,並重申支持烏克蘭。

烏克蘭基輔居民:「我們把兩隻狗留給朋友了,因為我們就是...沒來得及給牠們辦寵物通行證。」

可能再也見不到心愛寵物,來自基輔的小夫妻帶著嬰兒,在邊境等著逃往波蘭朋友家。沒經歷過戰爭的年輕一代,無法習慣殘酷。

烏克蘭裔美國人 皮克絲:「我有烏克蘭血統,看著這國家現在的遭遇真的很震驚,我只是不敢相信有人(普欽)可以如此邪惡。」

俄軍毫不留情轟炸烏克蘭時,有人決定逆著難民潮回烏克蘭。

波蘭裔烏克蘭人 :「這是我爸爸瓦汀,他也是波蘭裔,現在正要回烏克蘭保衛國家。」

決定要把生命貢獻給所認同的國家,這位曾參加克里米亞戰爭的波蘭裔烏克蘭老兵,與兒女擁抱道別。

波蘭裔烏克蘭人 瓦汀 :「在我看來,這是俄羅斯與民主世界的戰爭,我們還是指望北約、波蘭與美國幫助我們。」

援助在哪裡?確定出發的只有德國慈善組織的卡車,裝著帳篷、藥品與輪椅。烏克蘭人忙著逃命,暫時也無法期待其他國家送自己的子弟兵,去為烏克蘭而戰。

空襲警報響起,卻不再是演習,普欽正在告訴世界,他敢於向口中同文同種的鄰居,恣意妄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逃難#侵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827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