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侵烏 拜登祭第二波制裁 俄股蒸發1890億!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0:31

俄羅斯總統普欽正式宣戰,歐美與盟國紛紛宣布對俄羅斯新一波制裁,美國限制俄羅斯最大的兩個銀行交易,禁止高科技出口;英國制裁大致雷同,但追加禁止俄羅斯航空在英國降落,俄羅斯也回以同等措施,禁英國航空公司飛俄;歐盟則禁止大銀行在歐盟存款,同樣禁止包括半導體在內的科技出口;日本和澳洲也同步制裁。全球股市在前一天大震盪後,今天(25日)大多止跌回升,俄羅斯股市昨天(24日)暴跌33%後,也同樣拉回;但市場預估只要戰事持續,加上油價、通膨飆升,短期內恐怕還是走跌趨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立刻宣布對俄羅斯進行第二波制裁,將對莫斯科產生長遠影響,但對美國和盟友的衝擊會降到最低。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我授權對可以出口到俄羅斯的產品,追加強烈制裁和新限制,這將會讓俄羅斯經濟付出沉重代價,立即且持續地。」

美國制裁鎖定五家主要銀行,包括俄羅斯兩大銀行──俄國國營聯邦儲蓄銀行 (Sberbank) 和外貿銀行VTB,要限制俄羅斯以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做生意;同時祭出出口限制,禁止美國重要科技流向俄羅斯,從商業電子產品、電腦,到半導體、飛機零件,通通涵蓋在內;另外也限制13家俄羅斯主要企業,包括世界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 (Gazprom),在西方資本市場籌資,也懲罰與普欽關係密切的家族。不過華府制裁並未針對普欽本人或石油、天然氣出口,也沒有把俄羅斯踢出SWIFT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 國際銀行體系。

美國總統 拜登:「對他們所有銀行的制裁有同等後果,可能比SWIFT後果更大,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那永遠是個選項,但現在那不是歐洲其他國家希望採取的立場。」
 

俄羅斯銀行每天在全球外匯交易約460億美元,其中80%都是用美元,制裁後絕大多數都將中斷。儘管歐洲各國對制裁力道意見分歧,不過G7七大工業國領袖在舉行線上緊急峰會後,還是發表共同聲明,強力譴責俄羅斯;歐盟執委會大廈特地點亮象徵烏克蘭國旗的藍黃燈,歐盟領袖服飾也妝點黃藍色,力挺烏克蘭。歐盟、英國、澳洲和日本等國,也同步宣布對俄羅斯加碼制裁。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萊恩:「我們對(俄羅斯能源產業的)出口禁令,會打擊石油產業,讓俄羅斯無法升級煉油廠,那讓俄羅斯2019年出口賺進240億歐元。」

英國首相 強森:「我們將會限制俄羅斯國民,可以存入英國銀行帳戶的額度,也會制裁在襲擊烏克蘭中參一腳的白俄,整體而言我們將會凍結,超過100個新實體和個人的資產。」

金融市場經過一天震盪,星期五顯得相對平穩,前一天收盤大跌33%,蒸發1890億美元的俄羅斯股市,25號反彈回升;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從歷史新低的89.60,拉回2.3%到83.30。不過盧布從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開始,就靠俄國央行支撐,如今當地通膨率已近9%,專家認為新一波制裁將會影響俄羅斯經濟各個層面,甚至擴及一般民眾。

白宮副國安顧問 辛赫 (Daleep Singh):「這些影響隨著時間將會轉化為俄羅斯更高通膨、更高利率、更低購買力、更低投資、更低生產量能、更低成長和更低的生活水準。」

俄羅斯總統普欽週四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企業家時則說,他是「被迫」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警告西方不應該把俄羅斯趕出全球經濟。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羅斯仍是全球經濟的一部分,且由於她仍是全球經濟的一部分,我們不會破壞我們參與的體系。」
 

不管如何,普欽這一戰肯定將重創俄羅斯這全球第11大、相當1.5兆美元的經濟體;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則估計,油價、供應鏈,再加上制裁、金融交易等影響,已開發國家今年GDP恐將減少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制裁#俄羅斯#烏克蘭#拜登#普欽#SWIFT#G7#盧布#通膨#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5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