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型正義不尷尬 從德紀錄片借鏡台教育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0:27

德國紀錄片《歷史不下課》的導演艾琳娜・霍恩,花費五年的時間,近身拍攝四名高中生,探討年輕世代的德國人,所接受的教育是如何教導他們面對猶太大屠殺的歷史。有趣的是,有人在最後,決定要作為一名歷史教師,也有人認為歷史課本上所寫的都是謊言。德國近幾年極右派勢力逐漸壯大,新世代是否能記取歷史的教訓?而台灣的教育又能從中獲得什麼樣的借鏡?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歷史不下課》劇照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這是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場地圖,有史以來效率最高、最完善的集中營。」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我想像是裡面不是全部都是灰色,只有在一些角落,就像在養老院裡,有許多走廊和房間,但都有明亮的燈光,牆壁也刷得很好。」

在德國,作為Z世代的年輕人是如何看待猶太大屠殺的這段歷史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紀錄片《歷史不下課》的導演,花費五年的時間,拿著攝影機回到自己的母校,試圖理解國家教育,如何帶領學生面對納粹的歷史。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歷史不下課》劇照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德國人為什麼沒有起而反對希特勒呢?」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集中營是如何設置的?」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為什麼希特勒對猶太人有意見,卻對其他外國人沒有意見?」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德國人對希特勒感到羞愧嗎?」

隨著學生們對歷史有更多的理解,問題也逐一浮現,想要釐清自己的觀點,確定到底該相信什麼。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我個人對他的所作所為並不感到驕傲,但我並不感到羞愧,因為我不認識他。」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哦天啊,我以為我的爺爺和這沒有關係,獎牌上有一個納粹標誌,天啊,不。」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在那時,身處高位意味著舒適和安全的生活,也許他還想把這個傳給他的兒女。」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突然,我對這個話題有了一種全新看法,說不定希特勒並沒有壞心眼。」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歷史不下課》劇照

 

從課堂到實際參訪集中營,猶太大屠殺的歷史,仍是許多家庭餐桌上不願多談論的話題;不過在德國,許多人在15歲就完成學業,也意味著如果學校沒教,恐怕永遠都沒機會談了。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再也沒有人談論這件事。我們又好起來了,經濟開始復甦,談論過去的事情有什麼意義呢?」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你們是我的見證,你們必須談論它,因為它絕不能再發生。」

學習過去歷史,主要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不過如果真的發生在眼前,真的有勇氣起身反抗的會有多少人? 

紀錄片《歷史不下課》:「我寧願為了處於危難中的人們奮戰而死,也不要帶著自己是共犯的心情,繼續過日子,不要因為我沒有挺身而出,而導致這麼多人死亡。」
 

228和平紀念日即將來到75周年,《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五選播的這支紀錄片──《歷史不下課》,從2014年最初拍攝到現在,時空背景已經大不相同,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轉型正義的討論,但導演認為還遠遠不夠。

映後論壇《談轉型正義Why So尷尬?》/導演 艾琳娜・霍恩:「現在這部紀錄片被作為學校教材,也在全世界各種人權影展播放著。不過更重要的,我很開心德國人終於發現,德國的轉型正義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我們得承認離完美還很遠,40%的德國學生,根本不知道奧斯威辛集中營。這就是現實。」

這次的映後論壇,特別邀請兩百多位來賓,盼能從德國的教育借鏡,探討台灣在轉型正義道路上遇到的困難,記取歷史血淋淋的教訓。

映後論壇《談轉型正義Why So尷尬?》/鄭南榕基金會董事 鄭竹梅:「對於別人過去的那個傷痛或是什麼,我們當然不可能完全的理解,我們只能嘗試著去理解他;那我自己個人的經驗就是,其實我們也只能嘗試著跟過去的傷痛相處,所以並不是笑出來就代表說,我就克服了。」

人權和轉型正義,若非實際參與者恐怕很難感同身受,但藉由討論與交流,能對理解歷史的傷痕跨出第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納粹#希特勒#轉型正義#教育#歷史#反猶太#猶太大屠殺#德國#集中營#z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259

0.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