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價狂飆!中國黃金熱續升溫 消費年輕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10:28

黃金保值在中國大陸是傳統觀念,而今年春節的黃金消費旺季,伴隨著烏俄情勢漸趨緊張,黃金買氣更是旺盛,甚至春節後仍持續有火熱的交易。而且隨著烏惡情勢快速惡化,國際金價週三飆破每盎司1910美元,創一年來新高。大陸民眾不只買金飾金幣,更樂意趁高價賣出獲利;而且這波黃金保值投資的趨勢,不僅存在於中高年齡族群,年輕消費者也樂意購買能一兼二顧,既能獲利又有裝飾效果的金飾,尤其喜歡具有設計感的黃金產品。而中國黃金集團也趁著熱潮提高探勘金礦力度,增加黃金產量。分析師坦言,金價攀升在短期甚至中長期仍將持續攀升,1910的高點可能不是頂峰,而是起點。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中國大陸的黃金專賣店內,滿滿都是購買金條金幣與黃金飾品的人潮。

 

中國黃金北京旗艦店銷售主管 王小珍:「上午咱們的顧客,櫃檯前的顧客都是趴滿人。一上午基本上能(賣出)在幾十件吧。」

儘管農曆春節前後向來都是中國大陸的黃金消費旺季,但今年買氣更火熱;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光是從除夕到元宵節前,短短半個月,大陸民眾的黃金消費額就比去年同期增長12%。

中國黃金北京旗艦店負責人葉彬:「我們黃金類的消費呢,同比去年黃金類是上漲60%。我們投資金條,包括我們賀歲類的金條,也是賣得非常好的。」
 

不僅買黃金的人多,近來想要賣掉手中金條金幣的人,更是所在多有。

中國金幣上海零售中心人員 吳文超:「電話來諮詢的就特別多,說我有可能想要回購(指出售),你今天的回購價是多少。」

上海金幣投資公司董事長 殷獻民:「我們目前每天回購(指收購)的規模,都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這兩天每天都會回購6、7百枚。」

這波超級火熱的黃金交易趨勢,即使過完春節也沒有停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CNN記者:「烏克蘭危機推高了黃金價格,投資者爭相尋找安全的避風港。」

比對過去三個月來黃金價格的變化,與烏俄危機並演變成衝突的現況有明顯相關。隨著美國情報機構去年12月發出警告,指俄羅斯將在今年1月向烏克蘭發動攻擊後,金價便緩步走高。儘管在1月底,金價一度因為烏克蘭與俄羅斯雙方在巴黎會談中同意維持停火而稍有降溫,但緊接著2月初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展開實彈演習,美國與北約也向波蘭等地增兵後,金價因情勢緊繃加速飆高;2月中,美國、澳洲、英國、德國等西方國家陸續撤離基輔的外交人員,北京冬奧也進入尾聲,金價更是飛漲。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欽單方面承認烏東兩區獨立,拉開戰爭序幕,金價一飛衝天,週三(2月23日)的紐約黃金期貨更飆破每盎司1910美元,創1年來最高價。

在明顯可以獲利的情況下,中國大陸民眾樂意出售手中的黃金存貨。
 

上海黃金持有人 王先生:「我之前預約好的,今天來回購。(總的一個兩枚30克的回購價格是2萬3424(人民幣))。」

對王先生來說,這兩枚熊貓金幣僅持有9個月,就賺了1千5百塊人民幣;投資金額小,卻能在短期達到6.8%的收益,可說是個十分划算的買賣。

黃金消費者:「要保值。我們家裡人的常識是,如果你有錢,你就去買黃金。」

黃金消費者:「她前段時間買了一個戒指,才1點多克就1千多塊錢,我覺得特別不值。然後我就跟她說,這種戒指實打實的比較保值。這個是6克才不到3千塊錢,所以我就覺得她買虧了,今天帶她過來找找類似於這種的。」

除金幣金條外,黃金飾品更能達到投資、保值與裝飾等三重功效,因此除了中高齡層外,更多年輕族群對也開始投入黃金消費市場。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總經理 王立新:「年輕一代在投資方面漸趨成熟,且更有經驗。這幾年,投資市場波動更大,所以年輕一代可能吸取教訓,想改變投資策略,轉向更穩定且風險更低的產品。」

對年輕消費者來說,能夠一兼二顧的黃金產品,更值得購買。

黃金消費者:「我可能第一眼看中的就是它的顏質,它的以及有沒有一些技藝啊,它的造型和我日常會不會搭配。」

除了在實體店買金飾,網購金飾的比例也持續提高。

黃金消費者:「手上的戒指就在連鎖首飾店買的,然後耳朵上這個就是在網上買的。」

京東消費與產業發展研究員 魯飛:「(網購)消費者的年齡主要在30到40歲之間,雖然大部分來自一、二線城市,但在三、四線甚至更偏遠城市,黃金消費增長速度是高於平均值的。」

在黃金需求推升下,中國大陸國營黃金生產商,「中國黃金集團」也積極增加探勘力度,提高黃金產量。

中國黃金集團黨委書記 盧進:「現在我們集團的黃金儲量,應該是兩千噸以上,但是我們真正能開採的、形成開採價值的,要大打折扣,所以下一步還是要加大我們地質探勘的力度。」

分析師坦言,黃金價格的上漲,除了烏俄情勢帶來的劇烈波動外,美國等國際社會通膨情勢惡化,更是中長期推升金價的力道之一。

天風期貨研究所有色金屬總監 衛來:「其實黃金的上漲,不僅僅是俄烏這個事情帶來的。比較中長期的因素,其實目前來看還沒有比較可以緩解的跡象。」

在基輔正遭受炮擊的新戰況攪動下,每盎司突破1910美元的新高價,很可能不是頂點,而是個起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金#烏克蘭#俄羅斯#中國大陸#黃金探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07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