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疫情剛爆發時還糟!香港醫療癱瘓 11個月嬰疫亡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2 10:23

香港疫情大爆炸,恐怕已進入失控邊緣!周一確診人數再破紀錄達7千多人,更出現年僅11個月大的嬰兒染疫喪生。醫療體系的癱瘓,猶如兩年前疫情剛爆發的情況重演;學者更坦言,因為變種病毒傳染速度更快,導致香港情況比兩年前還要糟。但港府不但拒絕檢討清零策略,還變本加厲要推動全港強制普篩以及疫苗通行證制度,餐飲業坦言市況已進入冰河時代,民眾對港府的清零政策更是普遍不信任。香港這波疫情寒冬,恐怕還要繼續冷下去。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從上個月爆發第五波疫情以來,確診人數直線攀升,不但周一(2月21日)新增確診人數首度突破7千人,更有13名新增死亡病例,包含1名僅11個月大的嬰兒,總計近七周來已有70多人染疫喪生。

 

香港社工 方先生:「這(數字)太瘋狂了,令人難以置信,這(香港疫情)恐怕已經失控了。我擔心眾多在香港醫院外等待、期待獲得醫療支援的病患,其中大多數人恐怕無法獲得完整的醫療支持。」

他的擔憂就是如今香港醫院的現況,大量患者被迫在8度低溫下,露宿街頭。

CNN記者 華生(Ivan Watson):「這是我從沒想過會在香港看到的,這是一家醫院急診室的入口,現在人滿為患。街對面則是露天的隔離病房,數十名患者寒冬中躺在戶外病床上。」
 

就算幸運能夠擠入醫院內病房接受隔離,也因為人手嚴重不足,長者只能包著尿布被困在床上。

香港會計師 吳小姐:「我太天真了,以為他們(9旬高齡父母)在醫院裡就安全了。他們(醫院方)只為我父母包上尿布,然後要求兩人躺床上,不讓他們站起來,因為害怕我父母太脆弱可能會跌倒。所以我父母就真的被困在床上,足足躺了4、5天。等我爸爸終於能出院,他幾乎不能走路了。我媽媽後來因為肺部感染、尿道感染等問題,我們趕忙把她轉送到私人醫院,前後耗時兩週才獲得緩解。過程中我媽媽發著燒,幾乎要了她的命。」

而香港醫療體系之所以面臨崩潰,除了疫情擴散與確診人數攀升之外,港府為了清零,要求所有確診者都得入院,卻沒有應對疫情升級的措施,更是壓垮醫護的最後一根稻草。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陳國誠:「至今,所有醫院自身沒有所謂應對的方法。(港府)醫管局沒提出任何應對方法給醫院,告訴它們,如果有大量新冠病人入院要怎麼處理。」

為了改善患者被迫露宿的惡劣形象,港府強令醫院必須讓長者進入院內救治。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 陳國誠:「現在(不少病人)被要求都安置在室內,但這只是把問題從室外轉移到室內。所以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反而是,很多確診病患都被安置在普通病房內。 但這些普通病房沒有標準感染控制措施,像是負壓設備或雙層門等。」

這種把確診患者安置在普通病房甚至走廊的作法,反而增加更多院內感染風險。學者坦言香港現況比疫情剛爆發之際還要糟。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 葛瑞蘋(Karen Grepin):「我認為香港當前情況,在某些方面與2020年初在全球各地看到的情況,非常相似。甚至在某些方面更惡化,因為我們(香港)現在面臨著更多更容易傳播的變種病毒。」

但港府無視醫院不堪負荷的現實,變本加厲要普篩全港7百萬人,並從周四(2月24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制度。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將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我們正非常認真計劃的措施之一,就是強制性的普遍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 蔡傑銘:「超級市場、菜市場、商場與百貨公司等等,只有已接種1劑疫苗或豁免人士,才能逗留在這些處所裡。」

持續收緊的防疫措施,不但民眾不買帳,餐飲業更是叫苦連天。
 

香港社工 方先生:「我很懷疑(普篩)會有效。對所有香港人進行檢測,那確診人數(每天)就會多超過7千人,但港府無法為確診者提供足夠的醫療支持。」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 梁振華:「人流少了,做餐飲就是沒有人流就沒有生意了。如今的第五波疫情,對我們(餐飲業)的影響是最大的,真是猶如一個冰河時期。」

北京當局雖強調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但兩周來僅有1百多名協助篩檢的醫護,及十多位專家抵達香港,另有15萬盒中藥和企業捐贈的2500萬個口罩送到位。

儘管香港已開始興建「方艙醫院」,並公費徵用大量旅館房間做隔離使用,但對快速改善醫療負荷,以及挽救遭疫情嚴重打擊的旅宿業來說,卻是緩不濟急、杯水車薪。業者坦言,放鬆管制才是王道。

香港會計師 吳小姐:「我不信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動態清零政策,我一點都不感覺有被保護到,我反而覺得,好像若是被感染(新冠病毒),就等於犯了什麼罪一樣。」

至於港府與民眾之間嚴重缺乏的互信,在疫情持續失控下,恐怕更將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疫情#醫療體系#清零#普篩#疫苗通行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58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