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再掀節後缺工潮 地方組招工團跨省搶人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5 10:16

春節過後各行各業陸續開市,大陸著名的小商品批發市場義烏,已經迎來不少採購商,甚至有國外採購商上門下單。但大陸節後的缺工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有浙江的紡織廠員工到崗率僅50%,還有技術含量較高的電力設備工廠,近兩年員工流失率達三成;嚴重人力短缺下,各地掀起搶人大戰,辦大型招聘會或是跨省找人才開高薪留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理新貨上架,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浙江義烏,迎來節後開工,才第一天採購商就絡繹不絕。

 

採購商 朴明鎮:「我想的話肯定會...會提高這個採購量,金額達到人民幣的話十來萬左右。」
採購商 畢需努:「我來自尼泊爾叫畢需努,今年第一天開業,我進來看一下新的產品。」

採購商有來自韓國、尼泊爾的。儘管在疫情下,2021年義烏國際商貿城的數據,日均人流仍有超過12萬,開門率達93%,攤位出租保持98%以上;而今年才開門做生意,有商戶第一個月訂單已達標。

 
商戶:「大概的話我們差不多,有20到30個單子,按照我們的生產量,可能要將近一個月的產能,才能那個對接今天的那個訂單。」

訂單陸續進來,後端生產就得加緊趕上,不過今年大陸長三角地區,製造業中心招工卻不太順利,像是位於浙江嘉興的一些紡織工廠,春節後員工到崗率僅有50%,工廠準備開高薪搶人。

浙江嘉興紡織企業董事長 洪萍:「我去年是9900元的工資,今年我直接開到11000元,噴水擋車工、倍捻工,還有那個噴氣織機的擋車工,這三個工種是最稀缺的。」

一些技術含量高的企業,招工更難,上海這家電力設備生產工廠,新進員工培訓需要半年以上,但近兩年員工流失率達到三成,遞補不上,缺工問題一直存在。

上海電力設備製造企業常務副總 謝晶:「很多人他們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去發展,所以我們一直是感到,一些重要崗位的員工,一些那些主幹員工,我們還是覺得有點不足。」

年後缺工潮,已成為大陸近年趨勢,二三線城市崛起,勞工不必遠赴大城市也能有好的待遇跟機會,加上疫情導致人員流動上不便,乾脆就留在家鄉打拚。

山東求職者:「現在當地的企業很多,福利待遇都不錯,工資也挺高,感覺回來...回家工作還可以。」

 
山東萊西今年第一場大型招聘會,開出5800多個工作崗位,其中包吃住,月薪最高能達人民幣7500元,約合台幣3萬2千多。大陸各地正展開一波搶工潮,用工需求大的浙江,甚至組建跨省招工團,在各個大型招聘會上挖角。

求職者:「我看中了浙江一家玩具廠,它的薪資待遇和福利我都比較滿意。」

在湖北襄陽當地還有所謂就業旅遊巴士,免費將住在偏遠地區的求職者載到招聘會現場。大陸一年比一年嚴重的缺工問題,更明顯反映在節後就業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春節#虎年#缺工#人才#招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72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