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5箱文件打包帶走!含美國最高機密 川普恐觸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5 10:15

美國前總統川普下台後依舊話題不斷,現在再傳卸任後未按規定,把工作相關的信函與文件等,移交美國國家檔案局,恐違反「總統文件法」。檔案局在上個月,也就是川普卸任整整一年後,才從他的私人莊園,取回15箱文件,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前總統歐巴馬給他的信,其他文件也包含美國國家最高機密。紐約時報記者也爆料,川普有撕毀文件習慣,甚至沖入馬桶,導致白宮馬桶堵塞;美國國家檔案局已要求司法部和國會展開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川普 (2016年):「這是自水門案以來最大醜聞。」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為了掩蓋「水門案」,銷毀相關文件,現在可能歷史重演!前總統川普去年卸任後,把政府紀錄帶往他私人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未依法交出任內公文給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收存,對川普來說不僅可能是政治致命傷,還有潛在的法律問題。上個月,美國國家檔案局從海湖莊園,取回多達15箱文件,包含機密公文、信件和其他紀念品;川普口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給他的「情書」,也赫然在內。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我剛收到金正恩很棒的一封信。」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當中也包括川普就任時,前任總統歐巴馬給他的信,以及2019年颶風多利安來襲時,他用黑色馬克筆篡改的颶風預測路徑圖。川普可能不記得2016年,他曾大肆砲轟當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在擔任國務卿期間,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進行官方通信。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川普 (2016年):「3萬3千封電郵消失,他們應該把她關起來,可能包括機密資訊,老實說,那很可恥。」

這些話到了今天,恐原封不動還給川普自己。三位前白宮官員向CNN透露,川普在許多場合撕毀文件、草稿,以及他看完或不感興趣的資料。

紐約時報記者 哈柏曼 (Maggie Haberman):「總統住的白宮官邸工作人員,發現馬桶阻塞,當工程師去查看怎麼回事,發現一團團紙屑,顯然是便條或文件。」

主跑白宮的紐約時報記者爆料,川普甚至用馬桶沖掉文件,但川普本人堅決否認。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川普 (2016年):「沒什麼好隱瞞的人不用『漂白』,這前所未聞,不用『漂白』電郵或銷毀證據,來防止它按聯邦法律要求公開存檔。」

現在外界質疑,川普可能違反1970年代水門案後制定的「總統文件法」。

前白宮倫理與政府改革特別顧問 艾森 (Norman Eisen):「最基本的就是那不是他的財產,不是任何總統或政府裡文件創建人的財產,這些文件是美國的財產,是美國人民的財產。」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在11月輸了大選後,正想方設法保住總統大位,到隔年一月拜登就職前,白宮根本無暇確保任期最後按規定移交。美國國家檔案局直到去年五月,對照川普白宮紀錄才發現遺失部分項目;川普團隊遲遲不交出文件,讓國家檔案局也硬起來,警告如果事情不迅速解決,將通知國會和司法部。不過川普發表的聲明則宣稱,他帶去佛州的信件、紀錄、報章雜誌和文章,未來將會在他的總統圖書館展出,他也配合地交給檔案局。

前尼克森總統圖書館主任 納夫塔利:「事實是總統習慣撕毀紀錄且被記錄下來,這引發質疑,什麼被燒掉了?什麼被撕碎了?那些令人憂慮。」

美國國家檔案局已要求司法部,調查川普如何處理白宮紀錄,包括他是否違反「總統文件法」,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也同時啟動相關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國家檔案局#海湖莊園#白宮紀錄#機密文件#總統文件法#金正恩#歐巴馬#水門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0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