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就職一周年 疫情通膨壓垮民調 僅28%盼選連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1:55

美國總統拜登在就職一周年前夕召開記者會,從美國內政、經濟,到烏克蘭情勢無所不談;拜登藉這個機會極力為自己一年來的政績辯護,強調防疫有成,目前超過兩億美國人完整接種疫苗,但直言這是一項尚未完成的工作,因為新冠肺炎不會立即消失。不過美聯社最新民調顯示,拜登不支持度首次超過支持,執政周年成績單顯然不好看。而外交方面,拜登預估俄羅斯大軍將會進逼烏克蘭,也坦承北約內部,對如何回應俄軍「小規模入侵」意見分歧。

圖/達志影像路透


1月20號,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一周年,他罕見地在前夕單獨召開長達兩小時的記者會,為自己這一年來的政績辯護。

 

美國總統 拜登:「我沒有過度承諾,但我認為如果你看看我們能夠做的,你必須承認我們取得很大的進展。」

拜登說施政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特別是防疫這一塊,但坦承應該更早擴大新冠檢測量能。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從我宣誓就職時200萬人接種疫苗,到今天2.1億美國人完整接種,我們也在增加篩檢,我們是否應該早點做更多檢測?是的。」
 

拜登再次承諾不會回到封城,下週起也將從國家戰略儲備,免費釋出4億個N95口罩,來對抗Omicron。

美國總統 拜登:「新冠是不會立即消失的,但我不會放棄,就這樣接受現狀,有些人可能把現在發生的事稱為『新常態』,我稱之為尚未完成的工作,它會更好的。」

不過根據美聯社 (The Associated Press-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 最新民調,如今僅45%美國人認可拜登的防疫表現,低於去年12月的57%,及7月的66%;整體表現不支持度,更是首次以56%反超支持的43%,支持度從去年二月剛就職時的60%,重摔17個百分點;現在僅28%美國人希望拜登2024競選連任,其中民主黨人也僅48%。CNN另一份民調更顯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國民眾認為國家情況頗糟。不過民主黨的拜登,把矛頭指向了共和黨,痛批他們基於政治目的阻擋他的立法議程。

美國總統 拜登:「我沒想到會如此堅定確保最重要的,是拜登總統沒有完成任何事,想想看,共和黨人是為了什麼?他們是為了什麼?說一件他們為的是什麼。」

就在拜登舉行記者會的同時,共和黨參議員也否決了拜登政府力推的投票權法案,民主黨團接著推修改議事規則、試圖翻盤,但也因兩位自家議員反對沒有過關,讓拜登議程再次受挫,拜登隨即推文表示深感失望。

美國大學國會總統研究中心主任 巴克爾:「我認為拜登顯然低估,要團結民主黨內所有派系有多困難,那可能太天真,且基於20年前他有的那種關係。」

不只在國會力不從心,市井小民最在意的荷包,根據美聯社民調,更因通膨創近40年新高,對拜登經濟施政滿意度僅剩下37%。
 

美國總統 拜登:「基於我們的經濟實力,以及近期物價上漲的速度,如聯準會主席鮑爾指出的,重新調整現在支撐經濟所需是恰當的。」

當然,拜登第一年也非一事無成,他通過了高達1.9兆美元的新冠紓困案,和跨黨派基礎建設法案,新冠疫苗接種了5.3億劑,也重建與盟友關係;但從阿富汗狼狽撤軍、大量移民湧入南方邊境,以及新冠確診再度飆升,都是拜登任內危機。而最新的外交考驗,除了台海局勢,莫過於集結烏克蘭邊境的十萬俄羅斯大軍。

美國總統 拜登:「我的猜測是他(普欽)會逼近,他必須做點什麼,如果俄羅斯入侵,他將會被追究責任,這取決於他做了什麼,如果是較小規模入侵,那是另一回事。」

拜登在記者會上坦言,他認為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警告俄羅斯總統普欽將會付出沉重代價,包括與全球銀行體系關係可能被切斷;不過拜登說的「小規模入侵」(minor incursion) 形同暗示,只要不是大舉入侵烏克蘭,就不必承擔後果,也透露北約盟國意見分歧。拜登此話一出,震驚烏克蘭,認為等於對莫斯科侵略行動亮綠燈,之後白宮隨即發表聲明澄清,拜登爭議言行也再添一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防疫#N95#民調#共和黨#投票權#通膨#俄羅斯#烏克蘭#北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034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