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叫孩子的爸來!日本女性墮胎人權保障薄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19:52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都夢想婚後能懷孕生子,組成幸福家庭,但是並非所有的懷孕都值得慶賀,例如性侵、暴力等非合意狀態所孕的女性,通常都會希望能把孩子拿掉。不過日本在人工流產上,對女性並沒有完善保障。為了避免糾紛,大多數醫院會無視人權法規,執意要求男方出面同意,才會進行墮胎手術;而手術方法70年不變,仍以危險性較高的「搔刮術」為主,女性幾乎毫無選擇,在人工流產的人權維護上明顯落後。

懷孕、生產是女人的人生大事,能順利平安產下寶貝,更是老天給的祝福。然而,不是所有的懷孕都令人歡喜。

 

墮胎經驗者:「你不知道該找誰商量,也沒有地方能諮詢。」

這位女性痛苦的墮胎經驗發生在20多歲,被愛沖昏了頭,不小心有了孩子,告知男友後,對方竟從此音訊全無;家人也因為健康問題,無法出面幫忙,女孩只能一個人面對,才發現像自己一樣的孕婦,根本是國家邊緣人!

當時狀況重現劇:「如果沒有對方的同意,我們是不能幫妳的。」
 

醫生這番話讓她聽傻了,要上哪兒去找已經人間蒸發的男友?

墮胎經驗者:「我毫無選擇,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整個人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辦。」

類似的事件在日本層出不窮,律師團體曾遇過因性侵而懷孕者想人工流產,醫院卻說需要加害人同意,而且不只一間醫院提出相同要求。

人工流產人權律師 上谷櫻:「墮胎其實只要本人同意就行,但實際上醫院怕被父親方告,認為醫院怎麼隨便就答應。」

其實按照日本法律,未婚或是非合意懷孕狀態下,引產是不用男方出面的,而大多數醫院為了保全自己,通常都會請父親出面。

保障女權市民團體:「不管女性怎麼央求,只要沒有男方同意,就難以進行墮胎。」

女孩的權益女孩自己來捍衛!根據保障女權的市民團體調查,已婚女性墮胎需配偶同意國家,全球只有11個,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日本也是其中之一。市民團體因此收集了4萬名連署,在9月時遞交給厚生勞動省,請求政府修法保障女性。對日本有墮胎想法的女性而言,另一大問題就是70年不變的手術法。
 

安全人工流產法推廣醫師 對馬瑠璃子:「我們會這樣進到子宮刮一刮,再用類似勺子的硬物刮出來,這種刮的方法叫做"搔刮"。我們醫院幾乎都是用吸引的了。」

在墮胎手術上,常見有真空吸引術、擴張搔刮術以及服用藥物,使用上因週期與體質有所不同;而搔刮術是當中最古老的方法,危險性也相對較高。

安全人工流產法推廣醫師 對馬瑠璃子:「當我們說『日本主要使用搔刮術』,海外醫師都很驚訝,嚇昏的那種。」

雖然因科學進步,搔刮術會在超音波監看之下執行,提升了安全性,但只要一不注意,很可能會傷到臟器,或產生嚴生併發症。

擴張搔刮術流產經驗者:「醫師說最糟糕就是會死掉,說我當時狀況挺危險的。」
 
安全人工流產法推廣醫師 遠見才希子:「女性要盡量避免子宮穿孔,雖然這樣的風險很小,但是在明知有危險的狀態下,卻不能選擇其他方法,我認為是一種人權侵害。」

WHO早在2012年就提出搔刮術對女性身體負擔太大,應停止使用;日本婦產科醫師卻會主張,搔刮術是安全的老方法,導致日本女性只能冒著風險進行人工流產。而墮胎的罪惡感,也讓日本女性羞於為自己發聲,使得女性的墮胎人權數十年來難以進步。女權推廣團體強調,想要改變非自願性孕婦權益,除了修法,也得靠姐妹們站起來,勇於發聲才能徹底改變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懷孕#妊娠#墮胎#引產#流產#人工流產#性侵#真空吸引術#擴張搔刮術#子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284

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