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密貨幣越禁越夯? 水力發電廠「挖礦」重拾商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10:17

憂心交易風險高,全球目前有51個國家禁止加密貨幣作業;至於中美洲國家,則有一間水力發電廠,在疫情期間因為電力過剩,一度被迫暫停營運,於是當地業者腦筋一轉,直接把用不掉的能源拿來挖礦;而加密貨幣的用途確實也越來越廣,包括全球知名的藝術品拍賣行「蘇富比」,現在也陸續接受加密貨幣的付款方式,近期最受矚目的,則是即將在二月落槌賣出,世界最大的黑鑽石,估價直逼兩億台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號稱來自外太空,這顆重達555克拉的巨型黑鑽石,在杜拜蘇富比的拍賣會上展出,是二十年來首度面世。

 

杜拜蘇富比珠寶商 史蒂文斯(Sophie Stevens):「我們正式介紹Enigma鑽石,它有555.55克拉的重量,是目前已知最大的切割鑽石,以天然的色澤在拍賣會上曝光。」

蘇富比預計,這顆極為罕見的黑鑽石,至少會以500萬英鎊的價格賣出,合台幣超過1.8億。

杜拜蘇富比珠寶商 史蒂文斯:「能在中東杜拜展出非常好的是,這顆鑽石55個刻面的形狀,是根據中東法蒂瑪之手的象徵,代表力量、保護的作用。」
 

在洛杉磯和杜拜的巡迴展出後,二月就要在倫敦落槌賣出,到時還打算開放買家以加密貨幣的方式支付。隨著加密貨幣的用途越廣,也引發越來越多國家政府擔憂,包括新加坡最新表示,禁止加密貨幣商打廣告向民眾推廣;印度則打算跟進中國大陸,對虛擬貨幣相關的金融活動祭出禁令。

印度總理 莫迪:「種種挑戰包括供應鏈、通膨和氣候變遷,另一個例子則是虛擬貨幣。」

不只印度總理莫迪,在正在召開的達沃斯線上論壇鄭重呼籲,印度央行也發聲,表示極度擔心數位貨幣可能會衝擊金融的穩定性。

印度總理 莫迪:「鑒於這些科技都是基於單一國家,他們無力解決所有相關挑戰,因此必須為它設立框架。」

印度目前的虛擬貨幣投資者,估計在1500萬到2000萬人,總持有金額則達到4000億盧比,合台幣1500億左右。全球目前已經有51個國家禁止加密貨幣行業,當中還有9個實施絕對禁令,但中美洲國家卻是對這塊領域越來越熱衷。

薩爾瓦多總統 布格磊(2021.9)(Nayib Bukele):「薩爾瓦多民眾將可以下載一個APP,來儲存比特幣。」

繼薩爾瓦多去年9月,正式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後,還打算在今年推動比特幣債券發行,打造一座比特幣城。
 

薩爾瓦多總統 布格磊(2021.11):「公共基礎建設、經濟區域將可以吸引投資者, 這將有助於這座城市的建設發展。」

同在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也不落人後,首都聖荷西郊區這間水力發電廠,靠著一旁的波阿斯河,日夜不休地供電給150名客戶、維持650多台機器運作,卻在營運30年後的現在,被迫暫時關閉。

水力發電廠業者 庫柏(Eduardo Kooper):「我們有一堆電力,但卻毫無用處,我們甚至暫停運作九個月。」

因為疫情爆發之後,整個拉丁美洲國家供電過剩,讓哥斯大黎加政府決定停止購買電力,也讓這間被迫暫停的水力發電廠,不得不另尋出路。

水力發電廠業者 庫柏:「我們也找過相當多的替代方案,包括製造炸物、冷凍食品,所有要用到大量能源的東西。」
 

而就在一年前,比特幣、區塊鏈和數位挖礦,成為這間水力發電廠的選項之一,從起初的極度懷疑,到後來毅然決然砸下50萬美元,投資這些專門用來挖礦的電腦主機。

水力發電廠業者 庫柏:「數位挖礦要用到機器,需要大量能源,考慮到我們這裡能源過剩,又有大量能源要消耗,就一頭栽進去了。」

藉由挖礦重獲新生的水力發電廠,儘管到目前為止接洽的都是本地客戶,但終極目標是要把觸角伸進國際。

水力發電廠業者 庫柏:「國際挖礦者是我們的市場,而他們在尋找條件更優的地方,包括乾淨又廉價的能源、穩定的網路連結。」

而儘管哥斯大黎加目前還沒有就加密貨幣制定特定規範,但該國央行已經表明,會提供空間給新創產業,繼續進行科技研發,將虛擬貨幣版圖不斷擴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虛幣#虛擬貨幣#加密貨幣#黑鑽石#蘇富比#水力發電#挖礦#比特幣#區塊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831

0.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