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春節年貨商機 潮汕牛肉丸成最夯年菜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0:23

距離農曆新年越來越近,大陸的年節商機進入最熱階段,年菜是一大市場,在疫情之下,除了預製年菜夯,還有餐廳推出送廚師上門到家裡做團圓飯服務,收費在人民幣500到800元間,過年時價格可能還會翻倍。而今年大陸最受歡迎的年貨之一,是這味「潮汕牛肉丸」,根據京東數據,僅在1月的前兩周,潮汕牛肉丸網購訂單就衝上25萬件,它更被入選為北京冬奧餐廳的指定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熱湯裡翻滾的潮汕牛肉丸,彈牙緊實,一口咬下還保有鮮嫩肉汁,這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廣東小吃,透過當地食品加工廠的產線作業,推廣到大陸全國,更成為最受歡迎年貨之一。

 

廣東汕頭牛肉丸產業公會會長 陳志斌:「這條生產線每天的生產規模,能夠達到15噸。」

從新鮮牛肉,由機器攪拌成肉泥,再到成形包裝,產線上工人忙個不停,年節前本來就是潮汕牛肉丸銷售旺季,今年這味地方小吃,又被入選為冬奧菜色,為了趕製給冬奧餐廳,工廠更忙了。

廣東汕頭牛肉丸產業工會會長 陳志斌:「前天發的貨有20噸貨,現在貨已經在路上了,很快我們(冬奧)運動員也能夠吃到,我們正宗的潮汕牛肉丸。」
 

根據大陸電商京東數據2021年的年貨季,潮汕牛肉丸榮登最受歡迎廣東年貨;而今年1月前兩周,潮汕牛肉丸光是網購銷售就衝上25萬件。

京東生鮮水產業務部負責人 趙煜:「近期大家採購年貨的熱情也非常高漲,尤其是潮汕牛肉丸,同比增長達到了70%。」

賣得越好,企業生產更要加速,現在當地牛肉丸工廠都在加人手趕訂單。

央視記者:「現在是他們一年當中生產最繁忙的時候,要30多個包裝工人同時在這裡作業,日夜不停地進行發貨,那每天早上目前他們要有8到9噸的新鮮牛肉送到廠區,每天要製成大概10噸左右的牛肉丸,發往全國各地。」

潮汕大大小小的牛肉丸企業有3千多家,當地牛肉丸及火鍋產業產值超過人民幣100億。有了入選冬奧菜色的名聲加持,搭上年節,估計今年銷售將更亮眼;當地還把牛肉丸產品做設計改良,推出不用下水煮、打開就能吃的零食。

廣東食品公司董事長 莊沛銳:「像我們這個就按照消費者的要求,放黑胡椒,然後我們把它做成這個獨立包裝,給客人旅遊或者是來探親,可以馬上就可以來吃,比較方便,它這個呢一個是15克,兩口就能吃完。」

牛肉丸既能入菜上桌,也能當作年貨零食。隨著春節逼近,重視農曆新年的大陸,年菜市場也進入最熱階段,疫情之下,有餐廳推送廚師上門現做團圓飯。
 

廚師 張占寶:「除夕、初一他們都已經訂滿了,包括從初一到初五,晚上基本上都預訂滿了。」

全家人解放雙手,不用進廚房忙東忙西,廚師上門做年菜,可以連食材都幫你買好,一次收費人民幣500到800元間,過年價格有的還會翻倍。

消費者:「我把所有的時間可以留出來,跟朋友可以坐下來聊聊天,可以更輕鬆。」
消費者:「他口味也非常專業,跟飯店也差不多,而且還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來訂製,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好。」

除了打包廚師做年菜,買現成的預製年菜依舊是主流,除了餐廳、飯店搶攻這塊市場,超市推出人民幣499到888元套餐,同樣熱賣。

 
生鮮超市年夜飯研發人員 胡英華:「整體的預訂量對比去年同期,大概有一倍多提升,截止到目前,我們在菜品的品類上做了整體的更新,大概是有去年同期的4倍多的菜品的品類和數量。」

在疫情影響下,大眾改變了部分過去年節消費習慣,也讓預製菜、廚師到府這類服務,在年節市場中趁勢而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菜#潮汕牛肉丸#廚師到府#預製菜#年貨#北京冬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412

0.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