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政治冷感 日本地方政府推廣「議會愛」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9: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下常說「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管你!」但每看到國會殿堂裡,領著人民血汗錢的議員,開會滑手機、打瞌睡,或是為了政黨利益而杯葛罷會,實在很難不讓百姓心寒。日本年輕世代尤其政治冷感,為了扭轉形象,日本地方議會致力耕耘市民的「議會愛」。市府人員用相聲表演,推廣議會線上化,讓政治走進市民生活;也嘗試線上議會,希望彈性的出勤制度能吸引新生代加入政壇。

當國會殿堂變成鬧劇舞台,拿著人民血汗納稅錢的議員,為了自己與政黨利益,看來就像一群吵鬧不休的跳梁小丑。

 

日本年輕族群:「 政客講的話跟我不同頻率啊,感覺不是在說我啊。」

日本年輕人長年政治冷感,但世代總會交替,如果情況不能改善,總有一天政治會凋零。要激起青年世代對政治的熱情,方法得要用對!

茨城縣取手市議會事務局員工:「謝謝各位熱情的掌聲!」
 

市府公務員「恥度全開」在鏡頭前表演雙口相聲,宣傳市議會線上化。茨城縣南部的取手市,是個人口大約10來萬的小地方,一直以來取手市都著手議會改革,從過去開放女性議員帶孩子上班,到現在鎖定市民的「議會愛」。

取手市議會事務局員工 岩崎弘宜:「有市民才有議會,有議會才有市民,對議會有愛就是對市民有愛,我是這樣等比認為的。」

對小市民來說,通常不太關心市議會運作,而市議會卻決定著市民們的生活大小事;但也因為市民的不在意,讓地方議會陷入人手不足窘態,難以應付在地多樣且複雜的需求。

取手市議會事務局員工 岩崎弘宜:「懷孕、生產、照護、育兒、看護、疾病等等,因這些原因不能出席議場時,如果有線上體制就能突破問題,或許能讓更多人想成為議員,或是自己當選後也能透過線上工作。」

取手市與時俱進,即便目前日本尚無法可循,當地市議會已經開始嘗試線上會議,使議會運作更加彈性與人性;甚至吸引了其他市鎮的議員來取經,準備聯手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言,實現議會線上化,讓政治能更有魅力。

取手市議會事務局員工 岩崎弘宜:「我們希望全國的議會都能被愛擁抱,議會也能讓人人暢所欲言,我們正努力將這樣的志向推廣到全國。」

想在議會裡暢所欲言,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政黨間互相杯葛、爭執,連會議本身都進行不下去,不過在德島縣的那賀町倒不成問題。那賀町人口比取手市更少,不超過8千人的小鎮,町議會議員總共14人,所有人的共識就是要讓提案被通過。
 

那賀町議員:「我能聽聽議長您的意見嗎?」

小地方的小議會,吵架一點意義都沒有,大家有如自家人,全心為地方做事。

那賀町議員:「居民一直透過書面提出他們的希望。」
那賀町議員:「我明白有財政上的壓力,但把預算用在其他方面,我認為也是選項之一。」

為了要能真正暢所欲言,那賀町7年前實施「自由議會」,開會不用特別進議會廳,隨便一個會議室,議員們共聚一堂;最特別的是,討論議題不會事前準備,由議員當場提出、全員討論。

 
那賀町議員:「周邊有很多建築物,當中許多沒有被使用,要不要乾脆一次處理呢?」
那賀町議員:「如果想到一個做一個,反而會更花成本,成果也會毫無一體性;我不希望之後被居民說『議會竟然會做這樣的決定』,所以還是要盡早做規劃。」

那賀町這天從公民館的改建,一路討論到公家設施的建設體制。正是因為不是在議會廳裡死板辯論,不知不覺中議員都變得積極發言。

那賀町議員:「在自由議會上,會變得容易講真話。要是換去議會廳的話,很難說出自己心裡的反對意見。」
那賀町議員:「年輕一代的聲音,可以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共享,這是非常令人開心的。」

那賀町不只有自由議會,議員還會舉辦居民座談會,深入了解鄉親需求,幫助議會加速法案審核,有效提升地區福祉。接下來議員們更計劃要向下耕耘,與高中生等學生們促膝長談,好好聽聽青年聲音,將那賀町打造成宜居鄉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國會#納稅#取手市#議會愛#那賀町#自由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734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