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多事之秋 日中建交50年.慶不慶超尷尬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4 19:45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年是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50週年。1972年9月,當時日相田中角榮訪中,會見大陸總理周恩來,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宣告兩國實現邦交正常化。而現今國際局勢緊張、美中全面對立、日中因釣魚台領土之爭,在相關海域衝突日益惡化,讓日本中國大陸目前尚不確定是否歡慶建交50週年。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回首這一年意義非凡,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新年元旦談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回首過去、放眼未來。比起2021年,2022年對大陸乃至習近平更加意義非凡!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準備。」

首先,是即將到來的冬季奧運,大陸上上下上得全力辦好,替自己爭得面子,也是為主席贏得裡子。接著下半年的「中共黨代會」,習近平將展開他的第三個任期。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1.07):「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

回顧過去,廢除主席任期制、40年來第三個歷史決議、習思想入黨章,在在象徵著習近平在黨內的絶對權威;在新年談話也似乎暗示,想要完成「習路線」大業,需要更多時間。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讓大家過上更好的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NHK駐中國大陸總局長 石川慎介:「中國大陸與美國的對立日益加深,而國內經濟倒退、加速成長的高齡化與貧窮差距,卻又是北京當務之急。習主席為了要讓共產黨能持續安定地統治中國,並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超大國,因此需要讓自己續任領導,且強調自己的長期執政是必須的。」

大走戰狼路線的習近平,被視為繼毛澤東之後最強勢的中國領導人;而2022年除了要加倍鞏固自身地位外,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本該是個兩國歡慶之日,卻因著國際局勢發展,日本甚至開啟高度防衛模式。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保障國民的生命與生活,包括了所謂的攻擊敵人基地等等,我們將不會排除任何選擇,實際地討論策略,迅速地從根本強化防衛力。」

1972年,為了修復對日抗戰後的兩國關係,當時的日相田中角榮會見周恩來,簽署聯合聲明,宣布兩國邦交正常化;然而在建交50週年前夕,日本海上保安廳統計,2021年大陸海警船共34次入侵日本領海,比上一年增10起;並18次騷擾日本漁船,較前年超過2倍。國際海洋學者認為,大陸想藉由干擾日本漁業,弱化日本對釣魚台的實際支配權。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與鄰國之間的交流,需回歸我國利益,為鞏固此區域的和平與安定,我國需展開堅定的外交。對於中國,我國將堅持應主張之事,敦促中國負責任地行事;在共同問題上進行合作,構築具建設性與穩定的關係。」

雖然中日兩國在領土上戶不相讓,但日本官方統計,2020年大陸貿易總額佔日本近4分之1,而日本也是大陸第二大貿易國,僅排在美國之後。兩國商貿關係盤根錯節,誰都不敢挑釁彼此底線。

日本前駐中國大使 宮本雄二:「日本只能加強對應,像是日美安全保障體制強化中,日本增強自衛能力,但日本與中國整體關係會因此惡化,我想這是不對的。安全保障的部份做必要處理,以外的議題要積極對話,甚至互相合作,我認為這才是日本應對中國的方法。」

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如此大事,兩國目前卻絕口不提。東北亞情勢詭譎多變,對中關係日本還需軟硬兼施,在鋼索上找出雙方的平衡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冬季奧運#中共黨代會#歷史決議#習思想#日本#釣魚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50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