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印度大水吞沒 澳洲無尾熊三年降41%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10:14

加拿大卑詩省在上周進入洪水緊急狀態後,仍有1萬4千人受困等待撤離,現在空軍緊急出動直升機運送必要物資,並加緊重建堤防,預計這周又會有一波強降雨。而在印度東南部也遭受暴雨重創,安德拉邦許多地區都被水淹沒,目前已知累計41死。這些災情都與氣候變遷脫不了干係,水都威尼斯民間團體划著當地著名的「貢多拉」呼籲政府制定相關保護政策。現在不只人類、加州巨型紅杉和澳洲無尾熊都面臨暖化下的惡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西部的鐵道上,一眼望去,輪胎、木頭、垃圾桶,整條都佈滿淹水過後的殘骸,但這還不是最慘的。

 

民宅屋主 蒂斯特拉(Holly Tilstra):「正如你所看到的,沒有剩下多少可以搶救的,甚至還很難找到要運到垃圾場的東西。」

一場大暴雨過後,居民家中一片狼藉,幾乎所有的家具瞬間都變成了垃圾。

民宅屋主 勞特夫(Mario Loutef):「歡迎來到我的夢魘。」
 

加拿大西部在上周,因太平洋熱帶海域的「大氣河流」(atmospheric river)現象,短短兩天就降下了當地一個月份的雨量,讓這位居民和他的狗差點來不及避難。

獲救民眾:「我跟我父母保證我會看家。我在院子插了一根小棍子,我注意到水離它越來越近了。水開始淹過馬路,我可能會開進更深的池子中。」

水位竄升速度非常快,屋內迅速成了水池。

獲救民眾:「我在牆上做了記號,為了觀察情況有沒有變得更糟,而很顯然是的。我開始把東西丟上屋頂,也把我的狗放在離地面更高的床上。」

眼看著整個家幾乎都要滅頂,所幸在隔天凌晨時,救援終於抵達。

卑詩省在17日宣布進入洪水緊急狀態,全省交通因為洪水和嚴重土石流癱瘓;如今靠空軍進行搜救任務,不幸的是已經尋獲三具屍體。而根據路透社報導,截自週六(20日)傍晚,大約還有一萬四千多人在等待撤離。軍方緊急出動直升機,將罐頭、水、寵物糧食送往重災區。

加拿大武裝部隊少校 葛瑞(Dan Gray):「作為一名軍人和加拿大武裝部隊的一員,這是我們能做的最自豪的事情之一。」
 

除了運送物資,軍方抵達後第一件事就是要重建堤防;但令人憂心的是,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這周又會有更多降雨。

位於印度東南部的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上週四(19日)開始也遭遇暴雨襲擊,水流湍急的速度讓民眾只能緊緊抱住車體;民眾在毫無保護措施下,緊急被直升機拉上去,命懸一線。根據印度時報報導,目前已知至少41死。

各地的洪水災情,都是受到暖化下極端氣候的影響;一個威尼斯的非營利組織划著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貢多拉」,呼籲政府保護這座城市。

倡議人士 德莫斯托( Jane De Mosto):「在接下來的三到五年內,我們所做的一切將影響整個人類的未來。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正處於危險之中。」

遊艇產生的巨浪以及海平面上升,對當地的生計帶來嚴重的影響,如今人口相較1977年,銳減了超過一半;該組織呼籲政府實施更嚴格的法規、交通規劃,並盡快實施替代能源方案。
 

不健全的環境政策,導致全球人類共同承受惡果。根據巴西官方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亞馬遜自2020年八月一年內,總計消失了一萬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雨林面積,與去年相比,增加了22%,是15年來最高的數字。

環境非營利組織執行秘書 阿斯特里尼 (Marcelo Astrini):「這是令人震驚的數據,也是一項犯罪行為,這些增加的環境犯罪是政府行為導致的。環境犯罪分子在亞馬遜舒適地工作,卻讓樹木和森林處在危險中。」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競選承諾之一便是開發亞馬遜雨林;自執政後,每年的砍伐面積都超過一萬平方公里。

人為破壞的惡果,動植物都受害。報告顯示,加州的寶藏巨型紅杉在過去兩年中,因為野火燒毀了將近全球的20%;如今在乾旱的情況下,恐怕只會惡化。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植物學家 迪克曼(Garrett Dickman):「這意味存在超過兩千年的水源,水的消失已經為氣候和周圍的世界帶來變化。」

無尾熊寶寶緊緊抓住玩具布偶,接受獸醫師的檢查;澳洲當地救援組織表示,在2017年到2020年間,接獲到有關無尾熊可能瀕臨滅絕的通知增加了47%;去年的調查也顯示,在過去三年中,新南威爾斯州的無尾熊數量下降了41%,最早恐怕會在2050年在部分澳洲地區滅絕。

雪梨大學野生動物、健康和保育教授 法倫 (David Phalen):「更多的樹木被砍伐,更多的建設開發,我們正在發生大火,所有這些事情最終不僅會對無尾熊,還會對所有生活在與牠們相同的環境中的動物產生重大影響。」

氣候變遷正在加速無尾熊的滅絕,也為人類的未來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拿大#洪水#氣候變遷#印度#洪患#無尾熊#野火#無尾熊滅絕#亞馬遜雨林#加州巨型紅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83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