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新咖啡豆?「太陽能」烘焙.零碳排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10:11

氣候變遷成為關注話題,各國不少新創企業,也持續發明新科技因應,像是以色列,打造出氣球技術,升到高空中捕捉二氧化碳,再帶回地面回收,預計未來兩年要打造更大顆氣球,;身為咖啡消費大國之一的義大利,則把再生能源科技,運用在製作咖啡的過程,用太陽能來烘豆!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義大利人愛喝咖啡,文化歷史悠久,製作咖啡的技術,也持續跟著時代演進,只是被公認為製作咖啡最重要的烘焙過程,還能怎麼變?義大利現在不靠電力,也不靠瓦斯加熱,而是使用再生能源。

 

PuroSole共同創辦人 托梅(Daniele Tommei):「是咖啡豆本身被加熱,太陽光直接照射咖啡豆,才讓豆子周圍的空氣變熱。」

這種運用太陽能,環保又高效率的烘豆方式,是由當地這間叫做PureSole的科技公司,共兩位電子工程師,和一位愛喝咖啡的朋友,花了六年時間研發。

PuroSole共同創辦人兼電子工程師 杜比(Antonio Durbè):「之後我們碰到一位共同朋友,他是咖啡愛好者,他向我們提議用這科技,打造一個咖啡豆烘焙太陽能廠。」
 

他們打造了這塊小規模、全自動,且能自給自足的日光反射裝置。

PuroSole共同創辦人 托梅:「太陽反射到鏡面上,穿過這些裝設在翻轉鏡面前的感測器,這些感測器會計算入射光的角度,在整個流程中保持穩定。」

而他們發明出這項裝置的目標,是要降低大量的熱力成本,因為最讓他們引以自豪的,就是能夠在烘豆的過程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等於將每一公噸的咖啡豆,減少400公斤的碳排量。

PuroSole共同創辦人兼電子工程師 杜比:「這項科技有什麼特別之處?首先,我們不使用化石燃料,像是瓦斯或電力,只是非常單純地將太陽能源對準豆子。」

如今一天少則10公斤,多則能烘出200公斤的豆子,讓他們也加入自家烘焙的行列,透過網路通路販售。

PuroSole咖啡豆的購買常客:「我覺得這咖啡很有香氣、不濃郁,在我喝過的所有咖啡當中,這是口味最好、最易消化的其中一種。」

義大利從日常生活裡減碳,以色列則在樂趣中捕捉二氧化碳,工具就是把一顆大氣球送上天空。
 

以色列High Hopes Labs新創CEO 曼斯多夫(Nadav Mansdorf):「美好之處在於捕捉氣體非常簡單,只要它的溫度接近冰點,就想像你冬天一早起床,看到葉子上結成的一層薄冰,這時就非常好捕捉。」

以二氧化碳來說,它會在攝氏零下80度的低溫結冰,而這種溫度條件,只有在頭頂以上15公里處才能達成,因此派氣球出任務。

以色列High Hopes Labs新創CEO 曼斯多夫:「裝載的裝備會跟著氣球上天,並與氣球連結,空氣則會進入裝載裝備,把裝備裡想像成一台只捕捉二氧化碳的冰箱。」

當氣球捕到這些結冰、並且與空氣分離的二氧化碳後,任務並沒有結束,還要帶回地球進行回收,發明氣球捕碳技術的這間以色列新創公司,目標要在未來兩年打造更大的氣球,屆時一天將能移除空中1公噸的碳,成本則控制在100美元以下。

以色列High Hopes Labs新創CEO 曼斯多夫:「假如無法從空中直接捕碳,所有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的氣候事件,包括火災、水災和其他疾病,將會更多也更嚴重。」
 

然而過與不及都是問題,位在英國蘇格蘭北部,這個設置超過650座渦輪風力機的奧克尼群島,發電量已經超過島民所需。

奧克尼群島議會氣候變遷辦公室人員 里德戴爾(Adele Lidderdale):「我們有數百戶家庭仰賴渦輪風力,數百戶家庭駕駛電動車,我們從再生能源製造超過100%的所需電力。」

儘管把過剩電力賣給能源公司後,為島上賺進不小的收入,但能源公司還是對風電電力祭出限制,以避免電纜超載,使得奧克尼群島得額外花錢,才能讓風力發電有效率地運作;所幸整座島也擬定了應對策略,一個是把過剩的電力轉變成氫能,另一個則是部署可預測電力的潮汐能。

蘇格蘭工程公司高層 懷斯(Daniel Wise):「這些潮汐是非常能夠預測的,我們可以告訴你未來任何時候,這些潮汐會出現什麼變化,因此我們能夠知道會有多少電力,且會在何時被送進英國電網裡。」

再生能源勢不可擋,如何維持生態與用電的平衡,成了重要的課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能#再生能源#太陽能#咖啡#氣球#捕碳#二氧化碳#咖啡豆#風力發電#潮汐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114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