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衝第一! 批准「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10:11

當北半球準備進入冬天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警告,歐洲疫情有死灰復燃的跡象,目前歐洲地區53個國家,過去一週共180萬例確診,較前個星期上升6%;再這樣下去,到明年2月,可能還會有50萬人死於新冠。而英國在此刻決定領先全球,批准美國默沙東藥廠的新冠口服藥物「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希望在搭配疫苗之下,能達到預防加上治療的雙重效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小小的鮮紅色膠囊,印有默沙東藥廠(Merk)商標和數字,是該公司旗下的口服抗新冠藥物「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現在英國成全球之先,藥品保健管理局4日批准緊急授權使用。

 

英國衛生大臣 賈維德 (Sajid Javid) :「我很高興宣布,今天我們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批准新冠抗病毒藥物──莫那比拉韋,能輕鬆進入一般人的家中。」

由美國默沙東藥廠和里奇巴克生物醫藥(Ridgeback)聯合研發,針對RNA病毒的小分子的抗病毒口服藥,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該藥物可將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約50%。

英國新冠病患 :「我已經打過疫苗,現在又能吃這款藥物,我知道光靠藥物並不能因此捨棄疫苗,接種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吃藥可以降低我的病狀,希望我的感染不會擴大,讓我不用去醫院。」
 

默沙東藥廠已經和新加坡、紐澳、南韓等國家達成協議,另外還有多國正接洽當中。除了訂單滿滿,為了防止藥物供不應求,可能排擠貧窮國家,默沙東藥廠上週與藥品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達成協議,讓更多藥廠生產平價成本新冠口服藥,盼望讓新冠的治療過程,具有便宜、效果高的特質。

英國利物浦大學藥理學教授:「(莫納比拉韋)更便宜,而且能大量生產,分配到全世界,對達成全球生命拯救、治療平等來說非常重要。」

英國過去24小時新增3.9萬例,統計過去一週共27.5萬例確診,較前一週下降6.9%,英國政府持續遏止疫情,除了批准口服藥物,牛津大學也正在測試AZ「噴鼻疫苗」,效果是否比注射來的好。

AZ噴鼻疫苗受試者 :「比我想像中的好,我原本以為會有點痛之類的,但我幾乎沒什麼感覺。味道甜甜的耶!有點像糖果的味道。」

目前試驗規模為30人,近期將再增加12名受試者,皆採自願報名,年齡限制在18到40歲之間,估計將追蹤4個月,分析保護效果。

英國臨床試驗科學家 道格拉斯博士 (Dr. Sandy Douglas) :「我們知道現有疫苗能阻止病毒傳播,但無法完全阻斷,如果將疫苗從鼻腔輸入,讓鼻腔環境具備免疫反應,是不是就能更有效阻止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4日發出警告,歐洲53國過去一週共180萬例確診,較前一週上升6%;照這速度下去,到明年2月還會新增50萬人死亡,呼籲各國在解封中,仍要對Delta病毒的高傳播速度,提高警覺。
 

WHO歐洲區主任 克魯格(Hans Kluge) :「過去兩星期,有23個國家負責任地縮緊社交規範,但我擔心的是,有7個國家放寬了相關措施。」

提防疫情惡性循環,病毒在人體留下的後遺症,也是一大隱憂,(12-0000)美國這名正值壯年的女子,連站起身都有困難,這是得過新冠肺炎的長期後遺症。

美國新冠後遺症者 貝黛爾 (Laurie Bedell) :「我覺得,我失去了原有的人生。」

她曾是一名居家醫療服務中心的督導員,沒有慢性病史,距離康復已經一年時間,但她卻持續出現疲倦、頭暈和全身疼痛等症狀。

美國新冠後遺症者 貝黛爾 (Laurie Bedell) :「基本上我無法靠自己踏出家門。」
 

連到門口信箱拿信,都需要靠輔助器才能行走;而因為長期坐著或臥床,體重上升了24公斤。今年1月用光所有的公司有薪假後,貝黛爾遭到資遣。

美國新冠後遺症者 貝黛爾 (Laurie Bedell) :「抱歉...失去這份工作,就像失去我的一部分,真的很難熬,我成為我以前照顧的病人了。」

她不是唯一蒙受新冠後遺症所苦的人,美國梅奧診所新冠康復計畫團隊統計,目前全美有130萬人,因為新冠後遺症失業。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 (Mark Zandi) :「疫情持續延長,對勞工市場恢復正常來說,是一場逆襲,企業沒辦法動起來,最終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經濟面。」 

新冠後遺症會持續多久?目前醫學界沒有解答,疫情對全體社會與個人的短期和長期衝擊,都是全球必須應對的重要課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口服藥#後遺症#口服藥#英國#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疫情#新加坡#新冠病毒#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8

0.1044

0.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