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峰會 跨國企業徵稅15%拍板.碳中和無具體承諾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2 10:14

為期兩天的G20領袖峰會週日閉幕,今年為了向疫情第一線人員致敬,大會特別邀請醫療和警消人員與領袖們一起拍大合照。G20達成了一項共識,支持美國提出的課徵跨國企業15%的最低稅率,這也是拜登上任首場G20峰會中,所獲得的一項外交勝利。今年峰會議題聚焦氣候變遷、全球供應鏈危機以及經濟復甦等議題;在氣候變遷問題上,各國承諾要控制全球升溫在1.5度內,不過對於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卻沒有做出具體承諾,也讓聯合國和環保人士感到失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兩天的G20領袖峰會,上週六在羅馬登場,各國領袖照例拍大合照,今年大會要向站在疫情第一線的醫療和警消人員致敬,因此特別邀請他們和領袖們一起合照。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G20峰會,就獲得一項外交勝利──由他提出課徵跨國企業最低15%稅額的全球稅改協議,獲得一致的支持。


美國總統 拜登:「我很驕傲地宣布,G20領袖都為全球企業最低稅賦背書。美國已經推動超過一年,為這項成就建立動能,這是所有國家的勝利。國家間不再互相競爭吸引投資,而是從下而上祭出企業稅,設定最低15%的稅率,確保大企業公平課稅,無論他們的總部設在哪裡,無法將獲利藏國外。」

 
這次峰會聚焦的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全球供應鏈危機,以及全球經濟復甦的挑戰。美國供應鏈吃緊,通膨因而居高不下,拜登呼籲各國採取行動接通斷鏈,他也在會中宣布了兩項政策。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我要宣布兩項進一步的措施,我要額外再提撥經費,幫助美國的夥伴還有美國,以簡化港口作業程序縮減時間,舒解堵塞,船隻進出港的時間可以更快。第二點,我將簽署行政命令,加強管理美國礦產和原物料的國防存貨,讓我們能更快因應產業的缺口。」

拜登參加峰會期間,也與幾位領袖班單獨進行雙邊會談,像是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討論美國出售F-16戰機的議題。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看到拜登在這個議題上的正面態度,但另一個問題在美國參眾議院,我告訴他我重視兩院的態度,也希望他能向國會使力。」

稍早在峰會開始前,拜登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他承認在「美英澳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問題上,執政團隊處理拙劣,傷了美法兩國情誼。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這件事情用英文說法來表達,我們的做法拙劣,處理得不是很體面。」

拜登表達歉意,多少讓馬克宏消了點氣;但在G20會後,馬克宏又被澳洲媒體追問,澳洲總理莫里森毀約不買法國潛艦,改買美國核動能潛水艇,是否欺瞞了法國,馬克宏也當場教訓了莫里森一番。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很尊敬你們的國家,我也尊重和擁有你們的友誼,但我必須說,當別人尊重你,你就必須真實,行為要與這樣的價值一致。」

G20峰會接近尾聲,各國領導人也抽空造訪當地著名景點「特雷維噴泉」,大家入境隨俗投了1塊歐元到池中許願,不過拜登並沒有同行。許願結束後,各國領袖繼續工作,擬定會後的氣候聲明,各國都同意要採取「有意義和有效」行動對抗氣候變遷;但對於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卻沒有提出令外界滿意的具體承諾,也令聯合國以及環保人士失望。

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我們也討論了氣候的關鍵議題,這是第一次G20的國家承諾,控制全球暖化溫度在1.5度以內,採取立即的行動和提出中程的規劃。」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和歐盟同意協商世界第一個貿易協定,是以產品的碳排放量為基礎。」

排碳大國中國和俄羅斯,雙雙缺席G20峰會,拜登表達失望。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在G20發表演說,重申中國目標2030年前達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拜登#跨國企業稅#馬克宏#AUKUS#莫里森#特雷維噴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9

0.1516

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