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戰收兵!美歐集中火力抗中 籲全球應對「髒鋼」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9:47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3年前宣告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課徵重稅,引發美歐貿易激戰,如今終於畫下句點。美國與歐盟上周六(10月30日)達成協議,歐盟在地生產的鋼鋁產品可以獲得美國免稅資格,而哈雷機車與Levi's牛仔褲等美國標誌性產品也終於免受歐盟的懲罰性關稅。美國與歐盟還以中國製造鋼鐵產品佔全球五分之一的碳排放為由,呼籲各國應聯手遏止中國的「骯髒」鋼品,作為對抗氣候變遷、維護地球環境的重要舉措。

時隔三年多,充滿駕馭感的美國哈雷機車,終於可以告別高達25%的懲罰性關稅,站在更有利位置與歐洲廠商競爭。

 

同樣獲得歐盟取消關稅制裁的,還有Levi's牛仔褲與波本(Bourbon)威士忌等標誌性美國產品。

促成這一切的關鍵原因,就是這個──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總統先生,你和我,我們今天已同意暫停對鋼鐵和鋁徵收關稅,並開始制定一項新的、全球可持續鋼鐵安排。這標誌著一個歐盟與美國全新夥伴關係的里程碑。」
 

美國總統拜登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上周六(10月30日)宣告雙方已達成鋼鋁關稅協議。為這場從2018年由美國前總統川普所挑起的美歐貿易戰,正式畫下句點。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2018):「為了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我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開徵關稅。」

川普當年為了落實對「鐵鏽帶」選民的承諾,並反制中國大陸鋼鋁在全球低價傾銷,宣告對所有輸入美國的鋼鐵和鋁產品施予25%及10%的關稅,更拒絕讓歐盟獲得豁免資格,引發歐洲對部分美國商品增加關稅作為報復,美歐間的貿易戰也就此開打。

拜登上台後則致力修補美歐關係,先是在今年6月,雙方決定暫停一切因美國波音與歐洲空中巴士的補貼爭議,17年來相互增收、涉及貨品金額達數十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

如今美歐雙方更進一步拉近距離,結束因鋼鐵和鋁製品所產生的貿易爭端。在雙方新協議中,美方給予歐盟進口鋼鐵330萬公噸免稅配額,以及38萬公噸原鋁和半製成品的免稅配額,而歐盟則取消向多款美國商品收取報復性關稅。總計有價值超過百億美元貨品可因此受惠。

美國總統 拜登:「(協議)取消了一系列歐盟對美國產品關稅,降低了美國消費者的成本,並確保美國鋼鐵行業在未來幾十年內,擁有強大的競爭力,同時在國內創造高薪工作。」

美國鋼材價格當前已漲至每噸1900美元的歷史新高,連帶讓美國製造產品漲聲不斷。此次美歐互相取消報復性關稅,不但可以降低美國製造商的鋼鋁成本,也有助於緩解當前因供應鏈失序而持續惡化的通貨膨脹問題。
 

但在這份停火協議中,美國並沒有完全取消對鋼材和鋁製品徵收25%和10%關稅的權利,還嚴格要求,進口鋼鋁產品必須完全在歐盟生產,才能符合免稅資格,避免來自中方或非歐盟國家的金屬,透過歐盟加工後、再出口至美國。

不管是航空補貼爭議或者鋼鋁關稅戰,歐美此番休兵,無不為了好全力應對中國大陸。

歐洲議會議員 德拉戈·杜朵拉奇(Dragos Tudorache):「我們的美國朋友也應該明白,在他們與中國的關係中,歐洲可以成為一個強大的盟友。」

如今,拜登更以中方的鋼鋁生產,已製造全球20%溫室氣體為由,向各國喊話,欲達成全球性協議,共同遏制「骯髒」鋼鋁。

美國總統 拜登:「限制來自中國等國家的骯髒鋼鐵產品進入我們的市場,在我們的市場上傾銷鋼鐵帶來打擊、並嚴重傷害我們的工人,我們的行業、環境和國家。」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雖然避免點名中國,但也呼應美方說法,直呼全球鋼鐵業要避免產能過剩,朝「乾淨生產」發展。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鋼鐵製造業是全球最高的碳排放源之一,要使鋼鐵消費和貿易可持續,我們必須解決該行業的碳強度問題。我們還必須解決產能過剩問題,這就是全球可持續鋼鐵安排的意義所在。」

儘管在目前能源短缺問題嚴重,以及國際社會要求減少碳排放的強烈呼聲下,北京當局若力促國內鋼鐵減產,將可以緩解內外壓力,但當前大陸與全球市場的鋼材需求卻持續強勁。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熱軋廠副廠長 葉敏:「我們今年箱板的產量比去年高得多,預計今年可以生產箱板80萬噸,這個產量是去年總產量的接近3倍。」

中國二十冶深圳壩光專案鋼筋廠負責人 馬文澤:「以往我們鋼筋棚的日鋼筋輸送量是60噸,現在進入高峰期後,從60噸增至100噸。」

在需求大且利潤高的情況下,專家坦言抑制大陸鋼鐵生產「幾乎不可能」,而以美方為代表的勢力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競爭,也勢將持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鐵#貿易戰#美歐#拜登#范德賴恩#髒鋼#哈雷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165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