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眾院大選借力原宿潮牌催票 「沒有青年沒有日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將在這個星期天10月31號,舉行眾議院選舉,對政治一向冷淡的日本民眾,這回預估投票率可能也僅稍稍超過50%,而當中最不熱衷投票的,莫過於二三十歲的年輕世代,他們多認為候選人大部分都是年紀大的男性,與年輕人的生活脫節。現在有青年團體動起來,透過社群以及跟潮牌合作,希望能吸引和他們同年紀的人前往投票;也有電影導演和製作人,請來包括渡邊謙在內等14位知名藝人合拍影片,呼籲日本民眾去投票,多參與政治。

再過三天,就是日本時隔四年的眾議院大選,各黨黨魁無不卯足全力跑攤站台,向選民喊話;但日本選民中有一群最難打動、連票都不會去投的,就是年輕世代。四年前整體投票率53.68%,而相對60到69歲72%的投票率,20多歲年輕人僅33.85%,是所有年齡層當中最低。到底要怎樣才能打動年輕人的心,23歲慶應大學研究生能條桃子,從年輕人喜歡用的社群Instagram著手,同時與新世代品牌合作,製作潮服。

 

「NO YOUTH NO JAPAN」代表 能條桃子:「(對選舉)很關注的人穿上T恤、PO上社群,看到的人就會知道原來有這樣的,就會跟我們聯絡,或讓周圍的人知道這個人關注政治,我想這很重要。」

能條桃子成立「NO YOUTH NO JAPAN」,「沒有青年沒有日本」的團體,促年輕人參與政治,目前IG粉絲將近8萬人,但依然無法觸及對政治毫不關心的族群,於是與東京原宿品牌聯手,推出年輕人關心的議題,包括環境、人權、和平等圖案的設計T恤。

Spinns事業部長 岩月臣人:「用時尚代替政治,會讓政治感覺更親近,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把政治融入我們日常生活,就像這次透過社會課題相關的設計。」
 

能條希望年輕人穿上T恤後,PO在社群,加上主題標籤「#所以我必須去投票」(#だから選挙行かなきゃ),藉此吸引更多新世代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22歲大學生:「很可愛的設計,雖然是政治相關,但是年輕人會喜歡的設計,也算是容易吸引人關注(選舉)的對策。」

不要小看這股青年網路力量,今年二月,當時的東京奧組委會長森喜朗失言、歧視女性,引爆眾怒,能條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抗議,最終森喜朗狼狽請辭。不過要打動習慣不談、也不碰政治的日本年輕人,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

19歲大學生:「與其說不關注,應該說很沒趣,(選舉)應該是要社會整體氣氛更加熱烈,我自己也會想要聲援那樣。」

22歲漫畫插畫家:「沒有感覺選舉會直接影響我的生活,大概是(不去投票)的最大原因。」

一向視政治為禁忌的日本演藝圈,今年也吹起政治參與風,由市民團體「VOICE PROJECT」自主製作影片,邀請包括渡邊謙、小栗旬、菅田將暉、橋本環奈等14位人氣藝人一同拍攝,呼籲選民去投票。

演員 渡邊謙:「自己想要說的話、行使自己的權利,這樣做的話,感覺心情很暢快。」
 

演員 小栗旬:「一起去散步吧,投票日當天這麼說、把人帶出去,從這邊開始吧。」

這支約3分半鐘的影片,16號上架影音網站YouTube後,至今超過63萬人次點閱,或許無法跟網紅的百萬千萬點閱相比,但卻為日本的選舉氛圍注入新活水。

「VOICE PROJECT」影片導演 關根光才:「這次想提高投票率而開始這項計畫,有可能需要花上10年20年的時間,但只要能慢慢提高大家對政治的興趣,成為參與政治的社會,我覺得這樣就很好。」

日本從2012年底的第二次安倍政權以來,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執政長達8年10個月,根據NHK民調,僅6%的日本民眾給予高度評價,45%某種程度上給予好評,31%覺得不太好,12%給予負評;而上任僅20多天的日相岸田文雄,目前支持率48%,不支持27%,支持度比前任菅義偉上台時要低得多,這回執政的自民黨席次預估會減少,但在在野黨積弱不振下,依舊可望過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眾議院選舉#年輕人#投票率#潮牌#渡邊謙#小栗旬#自民黨#IG#岸田文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0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