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參院擬課「富豪稅」 開鍘擁10億資產富人課15%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9 10:13

美國總統拜登上兆支出法案雖然仍卡在國會,但民主黨先著手解決財源問題,週三,參院財務委員會提案,要課徵「億萬富豪所有得稅」,對資產超過10億美金的富人課稅,他們的股票和債券等流動資產的「未實現資本利得」也在課稅之列。另外,對於獲利10億美金以上的企業,也計畫課徵最低15%的稅額。一位華爾街的富豪就表示,他擔心的不是被徵稅,而是稅金沒有被善用。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的上兆美元支出法案,因為民主黨內沒有共識,遲遲無法送交眾議院表決;不過參議院民主黨議員超前部署,先為支出法案找財源,週三,參議院財委會提案要課徵「億萬富豪所得稅」(Billionaires Icome  Tax)。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們相信收入最高的美國人,有能力多負擔一點,在勞動力、經濟和競爭力的歷史性投資上做出貢獻,那會在人民身上產生淨利。」

「億萬富豪所得稅」適用於資產達到10億美金的富人,將對他們的股票和債券等流動資產的「未實現資本利得」課稅;另外,國會也計畫對獲利10億元以上的企業,課徵最少15%的稅額。

白宮發言人 莎琪:「我要說明,新稅制有些不同的支付力,或是一些讓稅務系更公平的內容;包括課徵企業15%最低稅率,確保大企業公平繳稅。」
 

如果這項稅法真正實行,估計受影響的企業和個人不到一千。華爾街對沖基金公司主席,被問到億萬富豪稅的看法時表示,他擔心的不是被徵稅,而是稅金沒有被善用。

橋水基金聯席主席 達利歐:「我願意支持任何政策,如果支出能有效提高公平收入和增加產能。我對增稅政策的憂慮是,必須要有生產力,如果採用的方法只是讓錢白白付出,而沒有永續的效果。如果政策能提高產能、增加公平的機會,我們不能只討論籌錢,也要討論怎麼用錢幫助企業主,是的,如果達到這個目標,我會支持。」

正當富豪稅在國會吵得沸沸揚揚,在華爾街的科技業富豪又大賺了一筆,科技業最新公布的財報強勁,微軟和Alphabet的股價週三收盤,漲幅都超過4%。(CNN-030159)

CNN財經記者:「特別是這些大型的科技公司,微軟在雲端業務動能強勁,獲利表現很好,年營收成長50%,谷歌Alphabet仍然稱霸搜尋引擎,YouTube營收大增。」

不只科技業很旺,美國的零售業也蓄勢待發,即將到來的萬聖節買氣暢旺,估計65%的美國民眾計畫慶祝萬聖節,去年只有58%的人願意消費。

全美零售聯合會消費者洞見資深主任 庫倫:「慶祝節日的消費者人數,已經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今年萬聖節消費支出有望衝破101億美金,較去年增加了20億美金,萬聖節服裝營收估計會達到33億、裝飾用品32億,糖果也將大賣,每個民眾平均花費為102美元。
 

全美零售聯合會消費者洞見資深主任 庫倫:「糖果是另一項大賣商品,消費者不光是滿足自己,還有那些今年可能會出門玩"不給糖就搗蛋"的人,他們去年不得不跳過這項活動。」

美國民間消費動能恢復,不過就業市場和國家建設發展,卻還是得靠政府投資,拜登承諾的「1.2兆基礎建設」和追加的「1.75兆社會安全和氣候支出」,民主黨仍在醫療保險支出的涵蓋範圍、藥物價格和氣候法規上爭執不下,導致法案延宕。

民主黨眾議員 曼欽:「要擴大社會計畫必須有付得起的信託基金,但他們付不起。我沒辦法解釋,這沒道理,我也想和大家合作,只要我們能開始付錢。」

拜登希望趕在週四出訪歐洲之前,完成法案協商,他也對兩位阻擋法案的「釘子」議員曼欽( Joe Manchin)和辛納瑪(Kyrsten  Sinema)下通牒,要他們盡快做出決定。

民主黨眾議員 曼欽:「總統表達得很清楚,他要前進,我們也理應對總統這樣做,他不眠不休的工作。」
 

拜登周四搭上空軍一號前,拿到熱騰騰的協商法案,就要看民主黨內能不能在最後一刻團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億萬富豪稅#拜登#國會#民主黨#支出法案#華爾街#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3

0.1207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