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日本扭蛋業績翻倍!冷凍販賣機能吃「築地美味」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5 19: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疫情不只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扭轉了部分商業模式。疫情後日本關門大吉的店面和車站角落,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扭蛋機,輕巧的玩法,符合疫後便宜、簡單、離家近的休閒需求,有店家營業額超過當初預期的兩倍。而一年多來,全日本關了約800家外食連鎖店,相當8.6%,有餐廳開始利用冷凍自動販賣機,利用24小時營業的特性,能在餐廳非營業時間多賣一些。

轉兩下、掉出內含公仔或玩具的扭蛋機,你一定不陌生。新冠疫情後,日本街頭越來越多扭蛋機,這家位於東京的專賣店,店內超過3千台扭蛋機,從懷舊的名車系列,到洗澡水控制面板都有,價格在台幣75到100元不等。

 

扭蛋玩具:「洗澡水好了。」

這家店每個月會推出200個以上的新系列扭蛋,人氣商品之一就是這個輪盤籤組,真的能抽出運勢籤詩;最貴的扭蛋要價1500日圓,相當台幣380,可組裝出高10公分、附LED燈的公仔。扭蛋在疫情期間,成了無法出遠門的生活小樂趣,轉出來的小物,拍照上傳社群,也是樂趣之一。

消費者:「現在不太能出門,也不太能外食,能玩的地方大概只有這裡,就像試運氣,會轉出什麼感覺很有趣。」
 

扭蛋在日本的市場規模超過350億日圓,近台幣90億,這家公司一年就開了32家分店,業績是當初預期的兩倍多。

店經理 毛塚廣治:「跟性別年齡都沒有關係,不管什麼樣的人都可以玩,又便宜又近、簡單可玩,符合"安近短"(便宜、附近、簡單)的休閒需求。」

而製作扭蛋玩具的製造商,最擅長的就是幫實體商品,製作精巧的迷你模型,從老舖洋菓子店的餅乾組,到音響系列,不過最暢銷的是這款複製愛知縣家具店的商品。

家具製造商負責人:「合成皮革有些暗淡的光澤感,也充分呈現出來。(謝謝稱讚。)」

迷你型家具一個500日圓(台幣127元),連質感也細細呈現,系列模型累計生產50萬個,可愛逼真的照片在社群擴散,成了家具品牌最佳宣傳,去年度業績更創下史上新高。

家具商常務 山田郁二:「很多人發現原來也有這樣的國產家具商,做為打知名度的策略我想是成功的。」

疫情下的新商機不只扭蛋,還有自動販賣機,但關鍵在「冷凍」!東京築地居酒屋的特色餐點鮭魚卵,自然解凍後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在家同樣可吃到餐廳美味。日本不少餐飲業者在疫情後,失去外國觀光客客源,業績慘澹,自動販賣機可以助店家,在沒有營業的深夜或凌晨多賣一些。
 

自動販賣機代理商 唐澤順:「活用能24小時販賣的優點銷售,希望能多少補足業績。」

開發冷凍販賣機的業者表示,現在不少餐廳下單合作,為了讓各個店家販賣獨家商品,販賣機內部構造也下了工夫,最多能放11種不同類型的冷凍食品。如今冷凍販賣機也成了地方美食的活招牌,北海道推出「炸半雞」,千葉的則賣起馬卡龍。

販賣機製造商 長野倫之:「商品基本上只要補充就好,剩下的就讓自動販賣機自己賣,對餐廳來說這樣很好。」

也有業者為了開拓海外銷售管道,乾脆自己開發販賣機。廣島縣牡蠣養殖業者一整年都可以收成,疫情前出口活牡蠣到俄羅斯和香港等地的餐廳,但封城後出口喊卡,月營業額也從台幣約1300萬,大減到6萬多。

養殖業者 鈴木隆:「海外城市因疫情封城,那實際住在那邊的人怎麼辦,他們買東西是去超市,像這樣直接賣給一般人的話,我想就可以活用自動販賣機。」
 

業者於是決定擴充冷凍銷售,把炸牡蠣等加工為冷凍食品,然後在外國設置販賣機,同時採用非現金的電子票證或行動支付,希望透過新銷售通路,扳回業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扭蛋#日本#東京#迷你模型#家具#疫情#自動販賣機#冷凍#牡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91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