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樹造林抗暖化 七旬奶奶種逾百萬棵樹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10:18

種樹可以說是對抗氣候變遷最簡單有效的方式。一位年過七十的老奶奶,十幾年下來,在墨西哥蒙特雷附近帶頭種植了超過一百萬棵樹;從小小樹苗開始培育,她的森林每年可以生長超過七萬顆樹。而位於西班牙,當地專家則是透過無人機來播種,目標是透過增加植被,來抵禦未來氣候災情。2016年科學期刊的研究曾估計氣候持續升溫的話,西班牙南部將會完全沙漠化。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為了對抗沙漠化,西班牙的科學家利用無人機來種樹,要重建當地生態。

 

Sierra de María-Los Vélez自然公園主任 勞拉(Jaime Lara):「我們有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計劃,來恢復我們認為覆蓋了所有森林區域的植被。這個地貌長期因為牲畜、木材、草等使用需求而退化。」

在當地因為地貌的關係,傳統造林非常耗時又不符合成本,因此便利用無人機的方式遠端操作來播種;裝置的下方設計了一個盒子可以填裝種子,而這些種子也都經過特殊的設計,可以耐旱,也可以避免被野生動物吃下肚。

再造林技術員 卡拉塔尤德(Daniel Calatayud):「我們將它們包裹在一個膠囊中,這些膠囊的目的是保護種子不受老鼠和鳥類的侵害,同時讓它們保持濕潤足夠長的時間,這樣種子就不會被太陽曬到乾掉,有時間可以發芽。」
 

專家認為這片土地百年以前是被樹覆蓋的,卻因人為活動幾乎消失,因此從七年前開始了這項造林計畫,預計在2035年結束,目標是透過增加樹木多樣性,來打造可以抵禦氣候災情的地貌。

林業工程師 貝爾梅霍(Agustin Bermejo):「為了能夠在這個地方重建一座森林、一座山,透過種植混合的樹種,一些能夠忍受、抵抗,並且能夠自己繁衍的物種,來適應未來氣候變化和極端火災。」

專家也認為,增加植被將有助於恢復生態。

生物學家包蒂斯塔(Fernando Bautista):「好處是我們將增加植物多樣性,而這將為無數動物增加營養資源,因此,我們還增加動物的生物多樣性。」

儘管百年以上的破壞,不可能在20年內就得到修復,卻是第一步。一項2016年科學期刊的研究曾預估,如果地球升溫沒有大幅度得到控制的話,西班牙的南部將會完全變成沙漠。

生態保育專家 托雷斯(Angelica Torres):「這就是種子從裡面取出來的方法。當松果是緊閉的,就要放到太陽底下曝曬,它就會打開;開啟後,讓它們互相敲擊,種子就會掉下來。」

至於在墨西哥,一位年過七十的老奶奶則帶頭種植了超過一百萬棵樹。當地種植的樹種主要是松樹,因為它們防止土壤侵蝕、促進水滲透等特性,可以幫助當地恢復生態。根據估計,托雷斯的這片森林,每年可以生長超過七萬顆樹,不過近期卻慘遭林火,上千棵樹木的樹幹被燒成一片焦黑。
 

生態保育專家 托雷斯(Angelica Torres):「看到已經完成的工作,因為它們已經是成樹了被燒毀,的確讓我們非常難過。但是我們不會放棄,不會說『這件事發生了,那麼就結束了』,我們反而會更努力工作,並取得像往常一樣的成功。」

11歲就輟學的托雷斯,十多年下來,帶領當地婦女們一同培育樹苗,用在這個地區再造林的項目上,並希望透過她的行動可以鼓舞下一代。

生態保育專家 托雷斯(Angelica Torres):「年輕人需要愛護環境,最大限度地照顧好森林,因為這片森林是所有墨西哥人和國家的力量。」

種樹可以說是最簡單吸收二氧化碳的方式,不過想要有效阻止地球暖化,減少溫室氣體被釋放,並保存現有的森林資源也非常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造林#種樹#氣候變遷#抗暖化#墨西哥#西班牙#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9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