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工程師賣機密 三明治藏情報.落FBI圈套被逮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0:18

美國一名海軍工程師,計畫將國家核動力潛艦技術賣給外國政府,他與妻子參考間諜小說的內容,把存有機密的記憶卡,藏在花生醬三明治和口香糖包裝之中,打算交給某個外國政府;不過他們萬萬沒想到,這個外國政府卻立刻將洩密事件,通報給美國情報單位,FBI展開調查行動,派臥底警探假扮外國政府代表,向洩密工程師以每筆資料10萬美元的代價購買,相當於台幣280萬,FBI最後在交付地點將洩密夫婦逮捕。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一名海軍工程師,計畫將國家核動力潛艦技術賣給外國政府,他把機密資料的記憶卡,藏在花生醬三明治裡,交給外國政府買家。

 

美聯社記者 塔克:「故事是發生在2020年的4月,一名叫強納森托比的海軍核動能工程師,寄了一封信給某個外國政府,基本上是推銷自己,表示可以看到美國潛艦敏感設計的計畫,他說可以提供這些機密。」

收到這封信件的外國政府,立刻通知美國情報單位,FBI隨後展開調查,臥底探員假扮成外國政府代表,與洩密工程師聯繫,最後談定每筆機密資料支付10萬塊美金 ,相當於台幣280萬。臥底探員要求洩密者,將資料放在指定地點,確認無誤後,會按照要求用加密貨幣付款。

美聯社記者 塔克:「托比再次和他以為的外國政府聯絡;但是當然,其實是FBI臥底探員,他們事先安排好了交貨地點。」
 


洩密工程師和妻子黛安娜一起犯案,他們參考間諜小說的內容 ,在兩次的交付過程中,一次把記憶卡藏在花生醬麵包中 ,一次藏在口香糖包裝裡。洩密內容包括了潛艦的設計、 核動力、無聲技術以及潛艦性能等。工程師計畫出售50份文件,換取價值500萬美金的加密貨幣。FBI在幾個月的辦案過程中,支付了洩密者10萬美金。

前中情局分析師 費雷茲:「數十億美金的機密,他們只賣10萬美金。你知道的,美國軍人可能因此喪命,因為這項技術被洩漏了,我們必須要做很多工作來加強安全。」

上周末,工程師夫婦在馬里蘭州交貨時當場被逮,FBI派出大批人員到兩人住處搜索。工程師托比在2012年進入海軍,在核動力部門工作,他擁有最高級別的安全身分認證;妻子黛安娜是私立學校的教師,犯案時 她負責為丈夫把風。

這次洩密內容主要是「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艦」的技術,也就是美國與英澳簽訂的「三方安全協議」中,承諾要提供給澳洲的核心技術,更是中國和俄羅斯一直想要打探的機密。儘管法庭文件,刻意保密這次涉事的外國政府,但至少能排除中國和俄羅斯,因為他們絕不會放過取得機密的機會。

美聯社記者 塔克:「當托比第一次想和外國政府接觸時,他說:『請原諒我拙劣的翻譯,將這些資料翻譯成你們的語言。』所以這也透露了,對方可能不是英語系國家,以盟友國家來說,可能不是英國、加拿大、澳洲或是紐西蘭這些國家。」

前中情局的專家分析,洩密工程師聯絡外國政府的手法拙劣,犯案計畫也很草率,所以很快就落入FBI的圈套;不過這起事件也讓安全部門警覺,要追查軍方內是否還有類似的洩密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工程師#核動能潛艦#澳洲#AUKUS#三明治#口香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9

0.0934

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