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旬翁挑戰!「爬282座高峰」為髮妻阿茲海默症募款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0:16

英國一名81歲的老先生,正在爬完蘇格蘭境內,282座海拔3千英尺以上高峰,目前他已經完成177座,這對很多年輕人來說都不是簡單的事情,他卻一心一意繼續登山,原來和妻子相伴近30年,在她四年前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在2020年病情惡化,需要送到醫院24小時看護,他瞬間失去生活重心,陷入低潮,後來他發現登山可以讓自己專注,決定爬完蘇格蘭所有高峰,並以妻子的名字募款,目前已經募得3萬多英鎊。

圖/達志影像路透


頂峰就在眼前,老人家攀上岩石,騰出拿著登山杖的手,放在石堆上;登上海拔1020公尺的蘇格蘭「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眺望遠方,這是他征服的第177座山峰。

 

英國登山挑戰者 賈德納 (Nick Gardner) :「還是很興奮,每一次都是如此,像個小男孩一樣。」

眼前這位老人家賈德納已經81歲,頂著山上刺骨的寒風,他一點都不覺得痛苦;驅使他不斷登山的動力,來自心愛的髮妻。

英國登山挑戰者 賈德納 (Nick Gardner) :「我的妻子四年前罹患阿茲海默症,過了兩年我無法繼續照顧她,我必須重新專注過我的人生,必須要設下挑戰,需要花一點時間的。」
 

綿延的群峰,是蘇格蘭壯麗的山景,看在賈德納眼中,是一道道的挑戰關卡。他在50歲那年,和妻子珍娜從英格蘭都市郊區搬到蘇格蘭高地,兩人都是第二段婚姻。

英國登山挑戰者 賈德納 (Nick Gardner) :「她是非常沉默的人,我們從不吵架,這是真的,我們從來沒有言語衝突,雖然偶爾會意見不合,但也不常發生,我們都喜歡平靜的生活。」

平靜的生活維持近30年,妻子在2018年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還有骨質疏鬆;兩年後病情加重,需要24小時的醫療看護,賈德納得與妻子分離,頓時慌了手腳。

英國登山挑戰者 賈德納 (Nick Gardner) :「我們已經習慣每天24小時相伴,30年了,突然間全變了樣。我必須找到事情做,不然我會有心理疾病的,我很清楚。」

他發現登山可以讓自己重新集中注意力,又能讓壓力得到抒發,於是下定決心,要在1200天之內,爬完蘇格蘭所有海拔3千英尺(約912公尺)以上高峰,這份名單也被稱為「Munro」芒羅,一共282座,他目前征服了177座。

賈德納 :「我決定爬完芒羅名單,從80歲開始。」
登山民眾 :「了解。」

 
登山過程中總會遇到好奇的年輕人上前攀談,了解這背後故事,詢問他是否有IG或臉書帳號,賈德納開始學著使用社群網路,分享自己的登山旅程,而他的粉絲追蹤數也越來越多。他以妻子珍娜之名,為慈善機構蘇格蘭阿茲海默協會(Alzheimer Scotland)和皇家骨質疏鬆症協會(Royal Osteoporosis Society)發起募款,已經募得3萬多英鎊,距離目標4萬英鎊,約合台幣152萬元越來越近;他也將繼續堅持腳步,為自己、也為妻子和難纏的病魔,付出心力。

約翰傳奇vs.東尼·班奈特 (2018) :「如果我做的到,我會在任何地方完成,這都要看你了!紐約,紐約啊!」

信手拈來,句句都是經典,95歲的傳奇爵士歌手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2014年與女神卡卡的首張爵士專輯,勇奪葛萊美獎,但他2016年罹患阿茲海默症,今年8月在醫師建議下取消巡迴演出,並宣布正式退休。

女神卡卡vs.東尼·班奈特:「我把你踢出去了...我嗎?」

和女神卡卡本月推出第二張爵士專輯,也只剩卡卡一人宣傳;接受美國媒體專訪,卡卡透露兩人在練習對唱時,班奈特已經無法回應太複雜的對話。

 
美國歌手 女神卡卡 :「比如說,當我問他:『東尼,你想唱《出售愛情》嗎?』他會說:『好啊!』但如果我問:『東尼,你想唱《出售愛情》還是《沒搖擺就沒意義》?』他可能會沒辦法回答我。」

但對這位傳奇歌手來說,音樂是不會被遺忘的。

美國歌手 女神卡卡 :「當音樂一開始,彷彿發生了什麼事,他立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我來說也很重要,要確定不會耽誤他演出。」

阿茲海默症或許目前還沒有特效藥,但對音樂的熱愛,是不會變的記憶,也讓不少歌迷期待兩人這回擦出的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蘇格蘭#登山#阿茲海默症#骨質疏鬆#爵士樂#女神卡卡#東尼班奈特#退休#專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420

0.3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