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拚「脫碳社會」!屋久島99%靠水力 銚子港轉型風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氧化碳相對零排放的碳中和,已成為許多國家的政策或經濟轉型目標。日本已宣布計畫2050年實現「脫碳社會」,第一步就是先在全日本100個地方施行,離島就是最理想的地點之一,位於九州南端、鹿兒島縣的屋久島,因水利資源豐富,就被視為最接近脫碳社會的目標。而關東地區唯一被日本政府選為,推廣離岸風力發電的千葉縣漁港城市,儘管距離東京不遠,具供電地理位置優勢,但也遭指發電機組恐破壞海岸景觀。

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日本鹿兒島縣屋久島,現在不只有世界遺產的名號,還被日本政府列為優先實施「脫碳社會」的「先行地區」。屋久島年降雨量全日本最多,豐富的水資源成為零碳排的利器。

 

NHK記者 西崎奈央:「那邊看到的白色建築物就是水力發電廠,供應屋久島幾乎100%的電力。」

屋久島電力99.5%由零碳排的水力發電供應;當地電動車普及,島上有四處充電站;核心的觀光產業,計程車和飯店也導入電動車。

屋久島綠色飯店執行董事 菊永伸喜:「屋久島的電力大多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做為環保的一環,我們也導入。」
 

不過雨水少的時期,也不得不仰賴火力發電,雖然曾考慮用太陽能發電來補足,但最後因成本考量沒有採用。

鹿兒島縣地球暖化對策室室長 大小田敦:「屋久島的基礎都已經完成,只要再加把勁就能達成脫碳化,我們認為它的位置,最接近政府思考的終點線。」

日本政府在今年六月擬定了「地區脫碳路線圖」,為了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的脫碳社會,將在全日本至少100個地方,設置「脫碳先行地區」,要率先在2030年前,實現溫室氣體零排放。另外到2040年前,公共設施屋頂設置太陽能板的比例要達100%;容易導入再生能源的偏鄉,也要供電給用電量龐大的都市。

日本第二大城橫濱市已經開始與地方合作,這家咖啡廳的照明、冷氣、冰箱等所有電力,都由再生能源供應,當中最大來源就是500多公里外秋田縣八峰町的風力發電廠,輸送來的電力占店鋪消費電力七成。

客美多咖啡永續推進室 小野真菜:「關心環境的客人增加非常多,我們希望成為消費者會選擇的店家。」

人口密集的橫濱市,就算市區廣設太陽能板,也僅能供應城市所需電力的8%,要達到脫碳,電力就必須由外部供給再生能源;從2019到2020年,橫濱已與日本東北地方13個市鎮簽下合作協議,不過目前僅38家業者使用。

而漁獲量連續十年日本第一的千葉縣漁港城市銚子,現在也著手導入離岸風力發電,因為當地約6萬的人口,年年減少,地區跟著衰退,希望發展風力發電,供應東京首都圈,貢獻脫碳外,收益也能拿來活化地方。
 

千葉縣銚子商工會議所會長 岡田知益:「人口減少的速度相當快,實際情況就是產生了閉塞感和危機感,我們希望(與離岸風力發電)共生,摸索出新型態的漁業。」

東京電力公司集團企業已表明有意爭取,8年前在銚子市沿岸,設置一座實驗性發電機,現在供應約2千戶電力。不過日本颱風多、地震多,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日本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比海外強度更高、更耐災;銚子近海這座發電機,曾歷經最大瞬間風速超過50公尺的颱風,安然過關。

東京電力再生能源技術人員 福本幸成:「特別是風的方面,設計是要能耐50年一次強風而沒有損傷,我們認為設計、建設安全的離岸風力發電廠是可能的。」

不過風力發電機恐影響沿岸景觀,當地有「東洋多佛」之稱的懸崖峭壁「屏風浦」,是國家指定名勝,也能眺望富士山,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

千葉大學名譽教授 赤坂信:「東京鐵塔333公尺,(風車)高度約是它的四分之三,對景觀頗有影響。」
 

文化遺產專家制定了景觀預想圖,在40平方公尺的海岸,設置30到40座高200到250公尺的巨大風力發電機,結果海岸景觀完全改變,讓再生能源發展浮現新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再生能源#屋久島#水力發電#電動車#脫碳社會#零碳排#橫濱#離岸風力發電#千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43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