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突破性感染」增加 醫界警告:第六波必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9:52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整體疫情在緊急狀態管制,以及年輕人行為改變之下,確診者逐漸減少;加上疫苗覆蓋率穩定上升,不少人都開始外出逛街、旅遊。但日本的「突破性感染」卻出現增加趨勢;各地也發生突破性的群體感染,就連接種完兩劑的醫護人員也受波及。醫界警告,突破性感染恐怕會衍生為第六波。而東京新設置的氧氣供應站,因大多患者資格不符進站條件,造成設施空轉,無法有效分散醫療負擔,也被醫界視為第六波的導火線。

NHK記者 漆原輝:「這裡是(東京)高尾山附近的停車場,那邊入口的地方,客滿的燈號不停閃爍,還是有車等在旁邊。」

 

惱人的炙熱逐漸遠去,趁著秋高氣爽,日本人紛紛外出,就像是慶祝疫情慢慢降溫似的。 

遊客:「因為疫情哪都不能去,所以把握機會出來戶外走走。口罩當然還是不敢脫掉。」
遊客:「口罩、消毒用品我都帶齊了,也會小心盡量不要跟人靠太近。」

 
開闊的郊區成了東京人旅遊大熱門,不想跑遠的,則是把東京幾個景點擠得水洩不通;淺草寺、原宿、澀谷,彷彿回到沒有疫情時那般熱鬧。全日本確診數正在減緩,疫苗覆蓋率也穩定上升,大環境看似安全了,悶壞的日本人都被催上了街。

日本新聞記者:「您打過疫苗了嗎?」
日本民眾:「兩次都打了。打完會真的比較放心。(接種後)就算感染了也不會重症的安心感。」
日本民眾:「(接種後)會有種莫名的自信感,比較不會在乎病毒。」

新冠疫苗有如防護罩一樣,但是打了針真的就能高枕無憂嗎?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院副院長 荒井裕國:「有大約三成因為中度、重症入院的患者,都是接種過兩劑的人。」

就在大家都以為能從第五波中喘口氣時,第六波卻正在路上。日本的突破性感染者出現增多趨勢,群馬縣的醫院、福井縣的看護設施都發生群體感染,許多人都是施打過兩劑的突破性感染,當中不乏是醫護人員。

醫師 白石廣照:「規模的大小雖然還說不定,但我們認為第六波勢必會來,目前還不能掉以輕心。」

 
醫師認真警告:第六波一定會來!突破性感染將會是引爆點。醫界也有一派聲音認為,第六波造成的傷害肯定高於第五波,屆時恐怕會是一場毀滅性的災難。而令人害怕的是,第六波的導火線不只一條。

附近居民:「我注意到的時候應該是早上9點多吧。 應該停在這11個小時有了吧。」

東京一棟民宅前,一輛救護車一停就是10多個小時,急救人員拿著氧氣瓶忙進忙出,就是因為屋裡的新冠患者沒院可送,救護車淪為臨時供氧站,直到有醫院空出病床。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2021.08.18):「首先會在澀谷成立氧氣站。」

東京都8月在澀谷設置了氧氣中繼站,希望能解決醫院人滿為患的窘迫;但是東京都調查,8月底一週內仍有6成患者無院可住,偏偏這些人又進不了氧氣中繼站。

 
澀谷氧氣中繼站護理人員:「病人少的時候只有五個人吧,我們護理師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我們氧氣站有到三樓跟四樓,但是三樓根本用不到,電燈還是經常開著,真的很浪費。」

氧氣中繼站的主要目的,是接收輕症與一級中度患者,提功氧氣或雞尾酒治療,礙於基礎功能的設定,氧氣站無法克服設備與專業人手問題,所以不能接收2級中等症狀患者;澀谷站開立至今,使用率僅三成左右,而其他趕進度不斷增建的氧氣中繼站,反倒成了蚊子館。

澀谷氧氣中繼站護理人員:「我是覺得等到澀谷站能被完全利用後,再開始使用其他氧氣站比較合理啦。」

除了患者不符進站資格,有家屬抱怨,氧氣站接收病患的行政體系相當零亂,沒有統一窗口,患者有如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被視為緩解醫療緊崩的解方之一的氧氣中繼站,因官僚顢頇而無用武之地,替第六波埋下第二顆不定時炸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第五波#疫苗#高尾山#第六波#突破性感染#氧氣站#蚊子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218

0.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