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青銀共生 大學生推出「銀髮陪伴服務」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20:0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高齡少子化日本,目前高齡者的起居照顧大多由專業醫護或居家服務員負責。秋田縣的一群大學生有感長者其實大多只是需要陪伴,於是推出「銀髮陪伴服務」,陪老人家聊天、下棋、整理居家環境等等。另外,進入更年期的熟齡女性也相當需要家人陪伴與理解;有科技商推出更年期關懷App,每天傳訊息關心用戶狀況,再轉傳給丈夫,讓先生第一時間了解妻子身心狀態,主動關心太太心情。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談。

 

陪伴服務利用者 石井邦彥:「首先要相信自己,如此一來也能信任對方,兩人才能走到一塊兒,這就是婚姻。」

就讀大學的石井同學,聽著石井爺爺的人生談,翻閱著爺爺親手做的回憶錄。這一老一小的石井,其實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

陪伴服務利用者 石井邦彥:「我真的很珍惜這樣的相處時間,我這人就是話多,不嫌棄的話請再來作客。」
 

無聊了想找人陪陪、體力不好沒法打掃家裡、垃圾丟不動、出門採買太吃力,這些上了年紀會有的問題,如今都不成問題!

銀髮陪伴服務發起人 菅原魁人:「現在高齡照護很多都是專業人員或看護,但我覺得有些事其實我們也做得到。」

就讀秋田大學的菅原魁人同學,最愛的就是爺爺奶奶,因此對於和老人家相處一點都不陌生,甚至希望能多多陪伴孤獨的老年人。他透過走訪調查,整理了超過100位銀髮族的願望清單,最常見的就是想多跟孫子互動、出門買東西卻提不回家、居家環境整理變得吃力;於是他想出了「銀髮陪伴服務」,30分鐘825日圓起跳,有的老人家鐘點一買就是一整天。

銀髮陪伴服務發起人 菅原魁人:「舉手之勞幫助老人家,會覺得『自己好像義工,算了就這樣吧』,結果讓業務表現越來越糟,但我的中心思想是拯救高齡者們。」

被拯救的其實不只老人家,有時得到救贖的反而是來陪伴的大學生。

陪伴服務大學生 加藤未來:「祖父離開後,過去陪伴祖父的經驗,我希望能派得上用場,所以開始加入陪伴服務。像老人家會說謝謝、要再來喔,這真的讓我很感動。」

感情極好的祖父過世後,加藤同學加入行列,透過照顧別人家的爺爺奶奶,化解思念之情、走出傷痛。目前有100多名大學生登錄加入團隊,一個月大約能接到300件陪伴申請。
 

銀髮陪伴服務發起人 菅原魁人:「如果同學因為自己投身照顧老人,而決定從事看護工作,這也是我的願望之一。」

然而日本需要解決的不只高齡少子問題,女性弱勢也是一直以來的社會現象。

女性健康與更年期協會人員 松原爽:「因為月經相關的症狀,一年試算大約會產生7千億日圓的社會經濟負擔。而在職業婦女增加之下,(企業)必須要讓女性發揮能力,所以社會漸漸理解女性懷抱的困擾。」

「FemTech女性科技」也成為時下一大主流市場,更年期也是FemTech的重點。

日本婦女 高根玲代:「我兩、三年前開始狀況下滑得很快,先生可能也覺得我明明沒有生病,怎麼突然說發飆就發飆。」
 

更年期可說是熟齡女性的頭號敵人之一,煩燥的身體狀況,更會引發家庭關係不協調。為了挽救更年期太太與先生的感情,有科技商研發一款FemTech服務,小編每天早上詢問使用者身心狀況,並把妻子的回答轉告給丈夫,就算是雙薪家庭忙到沒時間聊天,也不用怕錯過太太的小情緒。更棒的是,久而久之先生也學會了「安太座」。

日本婦女 原桃子:「先生突然傳來『都好嗎?』雖然只有一句話,但我真的很開心。」

簡單一句關心,加熱了夫妻之間的溫度,而美滿的家庭,也有助社會經濟的發展。日本政府更下令今年度起,企業如開發或採用女性科技商品最多可申請500萬日圓補助,以加速發展男女平權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高齡少子#銀髮族#看護#FemTech#女性科技#更年期#男女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68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