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12萬人探秘 車諾比禁區開放「單車」遊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0:13

史上最嚴重,發生在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事故,事發後淪為禁區的30公里土地,至今還必須時時監測;不過這片禁區內,最近出現一些改變,包括烏克蘭建造了一棟新倉庫,用來就近存放核廢料,省下以往送到俄羅斯存放的花費開銷。就連參觀禁區的旅遊行程,也不再只能搭巴士,如今更多了單車,讓旅客能更貼近地感受,這個荒廢了35年的神秘禁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行人浩浩蕩蕩,準備來趟單車壯遊,但除了得先過檢查站這關,沿路也滿是輻射警示和防護圍欄,因為這裡是1986年,發生嚴重事故的車諾比核災區。

 

導遊:「掌管禁區的單位,想以不一樣的方式來推動旅遊,今年以前都只有巴士或車輛導覽,單車則是新鮮又不同的東西。」

而這群勇闖禁區的單車愛好者,不但能親眼看到新聞畫面中的荒地、各種老舊的建築和紀念碑,還造訪一名居住在禁區內的老太太家中。

當地居民:「看到客人來很開心,我希望看到越來越多客人。」
 

這位老太太,早在事故發生的幾個月後就搬回來,並一直住到現在。不過想要一覽難得的人事物,得跟著這位官方認證的導遊走,因為事故發生至今,儘管已經35年,但危險性並沒有解除。

導遊:「這條路線有檢查過輻射等級,我們應幫助遊客遵守規定,例如全身都要包覆衣物,同時不能駛離這路線。」

途中除了禁止飲食,還必須在特定時段完成旅程,禁區內的飯店也是由政府營運。但光是2019年,就有12萬人到此一遊,普遍認為是當年HBO推出了一部,以車諾比核災為背景的迷你影集,隨即在全球掀起一股探訪禁區的熱潮。

單車騎士:「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裡,我是為了來看看這裡的自然環境,在悲劇發生至今30多年是如何發展。」

觀光完畢後,則得進行仔細的輻射檢測。不過在這超過30公里的車諾比禁區,也有單車騎士看不到的景象,那就是這棟全新打造的倉庫,大批官員出席剪綵,這裡頭專門拿來存放核廢料,如今內部首度向媒體公開,也會是最後一次曝光。

原子項目工程副科長 侯羅夏(Volodymyr Holosha):「開發這些科技與設施,意味著我們不再需要仰賴其他國家。」

以往為了處理車諾比的核廢料,烏克蘭都得額外花錢,運往俄羅斯的臨時倉庫。
 

烏克蘭能源部長 哈盧先科(Herman Halushchenko):「這能讓我們省下一大筆錢,我們為了把核廢料運往俄羅斯,每年花費大約兩億美元。」

如今就近蓋了新倉庫,裡頭這個大型容器,則是烏克蘭向美國一間能源公司訂購,共有90個,專門用來存放核廢料,烏克蘭則希望未來能夠自己製造。

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代理總裁 柯亭(Petro Kotin):「我們開始研究並接收這些製造儲存科技,會在未來兩到三年運用,之後我們將能自行在烏克蘭製造,不再需要美國的能源公司。」

為了完成這項計畫,烏克蘭已經砸下兩億美元,預計最終金額將高達17億美元,因為他們還打造了一條,專門把核廢料運往新倉庫、全長43公里的專用鐵路。

烏克蘭鐵路管委會代理主席 優瑞克(Ivan Yuryk):「火車會運送這些鋼桶,且只會在禁區內移動,禁區門口會有檢查站檢查火車的輻射量,火車也不會駛離禁區。」
 

當火車抵達新倉庫旁的月台後,人員則會動用卡車,將核廢料運往存放的倉庫內。

運輸工人:「這很舒適並安全,當卡車裝滿廢核料時,最高時速是320公尺,這個把卡車裝滿的特殊方式,為的是避免顛簸,當空車時,時速是610公尺。」

但由於新倉庫還在測試階段,因此存放容器裡還是空的,未來一旦有核廢料運來,將會由烏克蘭軍隊和保安人員看管,嚴格管控外界接觸。

原子項目工程副科長 侯羅夏:「當核廢料送來後,就會被重新裝進其他容器,並移到存放的地點,之後我們要做的就只有掌控儲存狀況。」

需要時時監測,這場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故,藉由新的技術和多元觀光模式,不讓世人遺忘這慘痛的教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車諾比#單車#禁區#輻射#核肥料#存放容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55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