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期間需求升 「單車」也陷零件荒.漲價!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0 10:13

您有騎單車的習慣嗎?不會排放廢氣、加上開放式地移動、且可健身運動,已經成為疫情下正夯的交通工具,不只澳洲有群志工團隊,不斷在教成人騎單車;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也自去年開始,不斷在拓寬人行道和單車專用道,而隨著單車持續熱銷,英國一間單車業者卻憂心忡忡,擔心成本不斷上漲,主因包括工廠關閉、航運塞爆、勞工短缺外,還有就是物價通膨!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能夠隨心所欲移動,又能運動健身,已經讓不少人在疫情期間,培養出騎單車的新嗜好,單車需求升溫,帶動銷量迅速攀升,位在英國倫敦這間從1860年就開始製造腳踏車的老店,並不感到意外。

 

皮爾森單車老闆 皮爾森(Guy Pearson):「過去每一場人道災難發生後,就會翻轉單車產業,每一個,包括第二次和第一次世界大戰。」

但這次情形跟以往不同,因為不只碰上亞洲的工廠關閉、蘇伊士運河大堵塞,還加上解封後找不到員工回來上班,種種因素都導致成本不斷上漲。

皮爾森單車老闆 皮爾森:「我們的車架供貨出了問題,因為有些被卡在長賜號上,另外還包括一些零件的供貨,例如齒輪、剎車等等。」
 

另一個推升成本的主因還有通膨,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在六月衝上了2.5%,創下近三年新高;英國央行預計,到了今年第四季,英國的通膨年率則會升到4%,達到現有目標水平的兩倍。不過英國央行行長,和美國聯準會看法一致。

英格蘭銀行行長 貝利(Andrew Bailey):「我們完全認為這都只是暫時的,世界一定會再回歸正常,我們認為如預期會再回來目標水平,但我們也在監控著。」

不過對消費者而言,或許目前還感覺不到單車漲價,這間單車生產商就表示,他們吸收了大部分成本。而單車需求依舊暢旺,不只在英國市場。西班牙的巴塞隆納,甚至因此悄悄在去年封城期間,把市容做了些改變,這條通往市中心的大馬路,原本有三條汽車道,如今當中的兩條已經被噴上藍色、黃色相間的油漆,成為行人和單車族的專屬用地。

巴塞隆納委員會建築首長 馬蒂利亞(Xavi Matilla):「疫情已變成一個放大鏡,讓我們知道健康應當位在,管理和規劃一座城市的中心位置。」

而這還只是其中一條,自去年3月到現在,巴塞隆納當局總共已經將八公頃的汽機車專用道面積,改造為人行道、遊樂場、腳踏車道或餐廳的露天座位,好在疫情期間拉開社交距離,未來還打算繼續綠化共21條、總長33公里的道路。

巴塞隆納委員會建築首長 馬蒂利亞:「全世界有許多大城市,像是巴黎和倫敦,我們都會相互共享一些營運計畫。」

但此舉引來不少批評聲浪,特別是當地的商業中心,指出會有5萬個工作機會因此流失,包括貨運司機難停車,外縣市民眾造訪的意願也會降低,但巴塞隆納當局似乎更看重環境效益。
 

社區聯盟成員 特羅利(Luca Telloli):「根據巴塞隆納衛生機構,(巴塞隆納)每年有超過1000人死於空汙,超過100人死於噪音汙染,我們能藉由更積極的政策,挽救這1100人的性命。」

特別是去年封城造成的交通停擺,讓巴塞隆納所有監測站,都首次出現低於歐盟限制的汙染水平,而這樣的結果可挽救600條性命,並降低氣喘和肺癌的罹患率。在澳洲的坎培拉,也出現一群正在學怎麼騎單車的準騎士們,不過現階段的他們,還沒想到是為了健康還是環保,更多的則是建立自信。

學員:「會不斷有東西阻止你成功,當我覺得已經取得平衡,恐懼卻使我跌倒。」

這對於大多數,一跨上去就能享受風馳電掣的人來說,可能難以想像。

"Girls on Bike"志工團隊創辦人 費雪(Sophie Fisher):「你真的感到很容易受傷,且容易失控,因此很多都是有關建立信心。」
 

這位創辦人在搬到坎培拉後發現,有好多女性因為從小生長的環境,沒有機會學騎腳踏車,因此創辦了這個志工團隊。

"Girls on Bike"志工團隊創辦人 費雪:「教一名大人騎車會有多難?就是一開始會有一個學習曲線。」

例如來自肯亞的娃芙拉,她所生長的城鎮,就沒有兒童單車可以學習,父親的腳踏車也不給小孩碰,一直到54歲才下定決心學騎單車,現在甚至加入了志工團隊,教別人騎車。

志工 娃芙拉(Mary Wafula):「很高興我能夠教別人這個,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學會的東西。」

只要上完為期五周的課,除了能把募捐來的腳踏車騎回家,還有永遠不會遺忘的單車騎車技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車#腳踏車#兩輪#單車道#人行道#汽車道#綠化#學車#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804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