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央行貨幣政策應去蕪存菁 可借鏡Fed打造新架構

作者 何棟欽
發佈時間:2021/08/12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6:08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作者:何棟欽(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今年6月17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發布「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架構的現況、問題與挑戰」參考資料,可惜並未深入最重要的Fed彈性平均通膨目標制(flexible average inflation-targeting regime,以下簡稱FAIT)這個議題,為彌補此一缺憾,本文就從Fed去年才啟用的新架構來看央行的制度。
 
 
2020年8月27日,Fed主席鮑爾宣布,正式引入FAIT,將2%的通膨目標調整為長期平均通膨2%的目標,這是全世界第二個國家採用平均通膨目標制。
 
Fed貨幣政策改弦易轍最主要有6個原因:
1.低增長、低通膨和低利率(亦即三低)讓全球經濟進入長期增長停滯,使得全球經濟面臨通縮風險,急需提高通膨率。
2.失業率與通膨率的負向關係弱化,菲利浦曲線呈現平坦化,使得央行要改變通膨預期的難度提高。
 
3. 失業遲滯使得就業不易回升。
4.中性利率下跌,通膨預期朝向下跌傾向。
5.低利率或零利率下限的約束,央行只好採行負利率,造成通膨率更不易回升。
6. CPI是落後指標,也沒有考慮股價房價的上漲問題,通膨衡量出問題。
 
所以Fed採用新架構允許物價漲過2%,跟匯率升過頭再貶回來的意思是一樣的道理,也跟利率均數復歸的道理雷同,只要一段時間內通膨率達到平均2%就可以,最終目的是要實現充分就業與2%的通膨目標,不過更強調充分就業,而利率為政策工具,同時採用量化寬鬆政策、前瞻性指引、扭轉操作或殖利率曲線控制(YCC)等當輔助工具,以實現充分就業與通膨穩定雙目標,整個架構就是靠利率這個工具,目標也清清楚楚。
 
反觀台灣央行,貨幣政策最終目標有4個(包含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並協助經濟發展),促進金融穩定與健全銀行業務事實上是同一件事,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這個目標名稱要與時俱進,乾脆改名為物價穩定,以上本質上已包含匯率穩定,協助經濟發展宜改名為促進經濟成長,這是潮流無法規避的。
 
要同時達到這4個目標,央行動用了一堆政策工具,操作目標與中間參考目標,央行當務之急是去蕪存菁,借鏡Fed簡單的制度,打造新思維的貨幣政策架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經濟#台灣#全球#股價#通膨#貨幣政策#央行#Fed#金融#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029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