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才納法定貨幣.比特幣就跌10% 薩爾瓦多國庫大失血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0:13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正式將比特幣列為國家法定貨幣,政府還推出電子錢包軟體供民眾下載;為了鼓勵使用,凡是下載電子錢包的人,就能獲得價值30美元的比特幣。但薩國新政才上路短短幾個小時,比特幣就大跌近10%,錢包裡的錢立刻縮水剩下27美元,這也讓原本持有400個比特幣的國庫大失血,薩國總統卻宣布,要逢低再加碼買進,展現對比特幣的信心。民調顯示,薩爾瓦多超過七成民眾反對使用比特幣,國際金融組織也不認同,主要是幣值波動太劇烈,而且比特幣已經淪為犯罪組織的工具。

圖/達志影像路透


薩爾瓦多7號正式將比特幣作為國家法定貨幣,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就像科技公司執行長主持新品發表會一般,向民眾推銷由國家發行的電子錢包軟體「CHIVO」,鼓勵民眾下載。

 

薩爾瓦多總統 布格磊:「薩爾瓦多民眾將可以下載一個APP來儲存比特幣,商家、企業和自營商等都可以使用。」

不過電子錢包一開放下載就當機,政府立刻將軟體下架,直到修復才重新開放;這個插曲也讓原本就抱持懷疑態度的人,更加不願嘗試。

薩爾瓦多居民:「目前我不想用,我根本搞不懂,而且覺得很難懂。」
 

政府為了鼓勵民眾使用,凡是下載電子錢包的人,就能獲得價值30美元的比特幣;不過薩爾瓦多新政上路才幾個小時,比特幣就大跌了近10%,來到4萬7千美元換一個比特幣,民眾電子錢包裡的錢,立刻縮水只剩27美元。

薩爾瓦多政府之前就買進400個比特幣,當時價格為5萬2千美元,但周二比特幣大跌到4萬5千美元,國庫大失血;但總統布格磊卻宣布要逢低加碼,又買進了150個比特幣,薩爾瓦多目前總計持有550個比特幣。

薩爾瓦多民眾對比特幣的反應兩極,部分商家很贊成,認為多接收一種貨幣,顧客也會增加。

薩爾瓦多小販:「這是很正常的事,顧客可以用比特幣買任何東西,在這裡很正常。」

不過反對的人也不少,週二,首都聖薩爾瓦多,有將近1200人發起反比特幣示威運動,有人認為比特幣波動太大,影響財政穩定,不適合做為國家貨幣;另外也有人不滿政府花大錢全國安裝比特幣交易機,根本是浪費公帑。

反對比特幣民眾:「我們和人民站在一起,所以要對比特幣說不。民眾使用的結果會更糟,我們的納稅錢都拿去設置比特幣交易機。為什麼要讓勞工階級,提供"總統公司"的資金。」

由於薩爾瓦絕多大多數的人沒有銀行帳戶,但人人幾乎都有手機,總統布格磊認為,可以用手機交易的比特幣,就能解決民眾金融上的需求,而且每年還能省下4億美金海外匯款的手續費;但問題是半數薩爾瓦多人沒有網路,另外還有知識落差的問題,這些都阻礙了比特幣的通行。最新民調也顯示,75%的民眾不願意使用比特幣。
 

反比特幣示威民眾:「我們需要手機,大家還得了解科技,民眾會被訛詐,這會影響個人的經濟,所以我們強烈反對使用比特幣。」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也反對讓加密貨幣成為合法貨幣,除了幣值波動太大,還有無法與舊有金融體制接軌的問題;最糟糕的是,加密貨幣現在成了犯罪組織最愛。

丹麥國家銀行行長 羅德:「我們擔憂的是,過去有案例利用加密貨幣取代傳統貨幣和金融機構,從事洗錢、勒索軟體等勾當,這是過去的案例,主要透過比特幣來進行,這是最大的擔憂。」

除了薩爾瓦多,委內瑞拉也在3年前發行了自己的加密貨幣「石油幣」(Petro),主要是以國家石油和礦產儲備作為後盾;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禁止「石油幣」的交易,委內瑞拉的加密貨幣計畫最終也難成氣候。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比特幣#薩爾瓦多#法定貨幣#石油幣#委內瑞拉#洗錢#國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34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