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警抓人!香港老牌民主團體「支聯會」恐難存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0:12

成立已32年的香港最老牌民主團體「香港支聯會」,近日遭港警國安處認定屬於「外國代理人」,要求交出1989年成立以來所有人員與金流資料。但支聯會以港警要求缺乏理據為由,拒絕交出資料,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日(9月8日)一早就被港警登門拘捕,3名常委也被警方帶走。至此,香港支聯會所有重要幹部幾乎全部鋃鐺入獄,外界對支聯會的存續不抱樂觀。在香港管制勒緊情況下,港人移民意願大增,再加上加拿大、英國、美國、澳洲等都對港人放寬移民條件,內在有壓力與外部有吸引,連部分1997年隨父母移民國外,長大後返港的香港年輕人,也都開始再度考慮去留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繼香港民間人權陣線、香港教協等民主派團體上月宣布解散後,香港最老牌的民主團體「支聯會」再遭當局鎖定。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週三一早便遭港警,將其從工作的中環律師樓內帶走。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有人開始不斷按門鈴,還有大門密碼。按了五分鐘到十分鐘。」

鄒幸彤被警方羈押至多個地點問訊,另有三名支聯會常委,也遭港警分頭羈押。港警隨後證實拘捕四人,且不排除未來可能有更多人被捕。
 

四人之所以被捕,是因為香港支聯會近日被港警國安處認定為「外國代理人」,港警勒令支聯會得在限期內,交出人員和金流往來資料。但支聯會隨即(9月5日)開記者會否認指控,並拒絕交出資料。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這極端荒謬且濫用權力。(警方)沒有提出任何理由或證據,來佐證他們為何得以指控我們是外國代理人。也沒有任何解釋,說到底那些部分涉及他們正在調查的所謂國家安全罪行。」

在本周二(9月7日)港警期限當天,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向港警提交公開信,再次說明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並重申不會提交資料。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法律上我認為我們是對的,現時是國安處濫用權力,去違法、逼迫一些公民社會組織去交出他們不需交的資料。」

但鄒幸彤也坦言已準備好面對可能遭拘捕的風險。

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有什麼風險?或許是政治風險,他(港警)會否強行來,有理無理先拘捕,扣上莫須有的罪名。」

由於拒交資料恐違反《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規定,港警高層表明會執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更公開指責支聯會。
 

香港保安局長 鄧炳強:「日後我也不排除刑事檢控」。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任何人若公然、公開稱不會依據法律,我覺得不能稱自己為公民社會組織。」

如今4人遭港警帶走,未來若進入法律程序並被定罪,將面臨最高6個月刑期與10萬元港幣的罰鍰。

全名叫做「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支聯會,是1989年為了響應六四民運而成立,32年來持續支持大陸和香港的民主運動,每年持續在香港舉辦六四遊行與燭光晚會。

但在香港爆發反修例運動後,支聯會的六四活動連續兩年被禁止,長年舉辦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被大批警察包圍,民眾只能自發點燭光響應活動。
 

至於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重要成員,則陸續遭當局以「非法集會」等罪名逮捕關押。如今副主席鄒幸彤再被帶走,支聯會所有重要幹部幾乎都被當局關押。支聯會成員將在本月25日開會表決是否要解散,外界對其存續不抱樂觀。

不僅曾經活躍的溫和民主派團體難以生存,連支持民主與社運的歌手,如何韻詩、阮民安等人,也因演唱會場地遭收回,被變相禁聲。

港府管制的收緊,除了港人感受強烈外,連英國最近都提高對香港的旅遊警示,強調在《港區國安法》等新規定下,港府有權利阻止旅客離港。

而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國加也放寬對港人的移民要求,讓越來越多的港人考慮移民。上月底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移民博覽會,觀展人數就比上屆暴增6成,超過3萬人。

港人移民顧問 Wilson:「現在其實在網上填張表,按幾個按鍵,就已經有機會拿到簽證。」

香港市民 黃小姐:「我看加拿大(移民)好像很容易,好像一年就可以移民,現在很多人都說要移民。」

連部分1997年曾隨著父母親移民海外,並在長大後選擇回港生活的港人,都不得不再次面臨去留選擇。

返港移民二代 Kelvin:「一個難的取捨,但我想到時都要選擇孩子、選擇家庭。」

返港移民二代Brian :「如果社會氣氛比較混亂時,我會重新考慮移民。」

眾多香港人,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支聯會#鄒幸彤#李卓人#移民#民陣#民主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0898

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