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警到六四紀念館蒐證 支聯會前常委促交代原因


發佈時間:2021/09/09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6: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警方昨天逮捕支聯會多名核心成員後,今天又到支聯會之前營運的「六四」紀念館蒐證;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對此不滿,要求警方交代原因。

綜合各方訊息,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今天稍早時到紀念館蒐證,下午帶走數十箱證物,蔡耀昌也到場了解情況。

 

據報導,警方蒐證期間,昨天被捕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也被帶到現場協助調查。

「六四」紀念館此前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營運,館內展示與1989年北京民運及「六四事件」相關資料,包括圖片、剪報、影片等,目的是讓港人了解當年事發情況,並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

紀念館最初位於尖沙咀一棟大樓內,但多年前受到同樓業主反對,2年前搬到旺角一棟大樓內。
 

在強大的政治和法律壓力下,支聯會一個多月前宣布關閉這座實體館紀念館,轉由網上的「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展示,但強調這個網路紀念館「脫離」支聯會,由策展團隊獨立運作。

在「六四」紀念館關閉後,警方持續調查支聯會,上週指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要求該會提交與海外組織往來的資料,但支聯會拒絕要求。

港警國安處人員昨天依國安法逮捕了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接著今天到紀念館蒐證。

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規定,警方調查嚴重罪案時,可以「要求外國及境外政治性組織,外國及境外當局或者政治性組織的代理人提供資料」。

對於警方到紀念館蒐證,蔡耀昌向媒體說,警方從紀念館取走大量展覽資料及物品,應該向支聯會及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目的、法律依據、安排是否合理及必須等。

蔡耀昌一直是支聯會的核心人物之一,曾任支聯會秘書,代表該會對外發言及管理日常事務,但他早前已辭去支聯會一切職務。

所以,他今天向媒體發言時,自稱不能代表支聯會。(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支聯會#六四紀念館#港警#外國代理人#港區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11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