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幾內亞政變!83歲總統遭軍方拘禁 赤腳坐沙發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0:12

西非的幾內亞週日傳出政變,軍方的菁英單位特種部隊表示,因為貧窮和地方性貪腐,決定讓高齡83歲的總統顧德去職,宣布解散政府和憲法,關閉邊境,也實施宵禁;但軍方其他單位尚未對外發表聲明,讓政變存留不確定性,國際社會也對武力奪權同聲譴責。不過政變消息傳出,幾內亞首都民眾歡欣鼓舞、上街慶祝,因為貧窮的生活在顧德執政十年下,沒有改善。而幾內亞其實擁有世界最大鋁土礦藏,政變也讓鋁價星期一創下十年新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


西非國家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當地時間5號上午,總統府和國防部所在區域傳出激烈槍響,且持續數小時,隨後曾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的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在社群上發布影片,對外表示已帶走總統顧德(Alpha Conde),解散政府和憲法,同時關閉陸空邊界,顯然爆發軍事政變。

 

據稱為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 頓波雅:「公共行政不斷政治化、貧窮和地方貪腐,讓幾內亞共和國軍隊,透過全國集會及發展委員會CNRD,對幾內亞人民負責。」

之後軍方又在社群上公布,在位超過10年、高齡83歲的總統顧德,身穿牛仔褲和襯衫,赤腳坐在沙發上的影片,他沒有明顯外傷,看守的士兵要他確認沒有受傷,但他拒絕回應,外界無法確認影片真假,關押地點也不明。

全國集會及發展委員會(CNRD)發言人:「我們要向全國和國際社會再保證,前總統的身心健全並沒有受威脅,我們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讓他獲得醫療照護,也能與他的醫生聯繫。」
 

儘管幾內亞國防部一度發表聲明,表示總統衛隊和其他部隊,成功擊退武裝分子;但主導政變的指揮官,身披紅、黃、綠三色國旗,透過國營電視台正式宣布,推翻顧德政權。

陸軍特種部隊指揮官 頓波雅:「我們決定從現在開始解散憲法,因為這次我們會一起寫新憲法,整個幾內亞,我們會聚在一起,四個區域、流落他鄉的、海外的幾內亞人,我們會一同發起包容性協商,來決定這個國家的未來。」

相對總統頹然的狼狽樣,首都街頭卻有不少民眾歡慶他倒台,高喊人民自由,尤其是最近幾週,政府大幅調漲稅收,充實國庫,油價也暴漲20%,都讓幾內亞人不滿。

首都康納克立居民:「歡樂最高點,我的兄弟,看看四周,就像整個領土上,幾內亞人民都自由了。總的來說,這是幾內亞青年的勝利,我們真的很開心,我們要跟幾內亞軍隊、特種部隊說做得好,青年贏了,今天我們自由了,今天每個人都自由了。」

八旬總統如此不受歡迎,其實說來諷刺。2010年他贏得幾內亞史上第一次民主選舉,結束長年貪腐、極權統治和政治混亂,原以為這個歷經多次政變、暗殺的國家,可以從此經濟起飛,但他卻讓人民失望了。儘管幾內亞擁有豐富的鋁土礦和黃金,但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仍有580萬人、相當43.7%的幾內亞人仍活在國家貧窮線下。

幾內亞總統 顧德 (2020.10.18):「我希望有個自由、公平,民主和透明的選舉,一切都在和平穩定下進行,我們會確保所有投票所安全,如果沒有和平、安全、團結,幾內亞無法發展,我們呼籲所有候選人避免暴力。」

去年十月,總統顧德修憲讓自己三連任,引發反對黨暴力抗議,也讓外界憂心,連同發生政變的非洲國家馬利和查德,將讓區域政治更加動盪。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和美國國務院,已發表聲明譴責武力奪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則威脅將發動制裁。而身為全球鋁土礦開採中心的幾內亞,政變也讓鋁業相關股價大漲,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更創下10年新高。
 

中資企業負責人 丁家龍:「目前首都已經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幾內亞的中資機構,和華人華僑都是安全的,目前網路也是正常的,沒有出現斷水斷網斷電的情況。」

現在還不清楚幾內亞特種部隊勢力,是否已完全掌控政局,但軍方已透過國營媒體,邀請各部會首長,在台北時間星期一晚上到國會參加會議,不出席的人將會被視為對新勢力的「叛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幾內亞#政變#特種部隊#貪腐#顧德#鋁土礦#修憲#西非#貧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18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