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紅遇害! 阿富汗女孩道別:希望惡夢會醒來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10:14

在美軍正式撤出阿富汗後,傳出令人心痛的故事,一名年僅20歲的阿富汗女學生,熱衷在網路上記錄生活、立志未來當一名記者,在得知喀布爾被塔利班掌控後,她拍攝一支影片向粉絲道別,句句都是對塔利班的不信任,和對阿富汗未來的絕望;但誰也沒想到,這是她的最後身影,和家人逃到機場後,在上週四的炸彈攻擊中不幸死亡。如今這段影片引發廣大迴響,也讓外界對阿富汗女性的未來,感到憂心。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阿富汗影音部落客 沙戴基 (Najma Sadeqi) :「自從我們不能去工作,也不能離開家門,我錄製這段影片要獻給你們,透過影片跟你們說再見,請為我們祈禱。」

 

頻頻拭淚、滿臉愁容,她是20歲的阿富汗女孩沙戴基(Najma Sadeqi),經常和朋友一起入鏡,走遍喀布爾大街小巷,紀錄自己的生活,穿著鮮豔服裝、露出秀髮、高聲談笑,2001年出生的她們,正值花樣年華,生命中的記憶沒有塔利班,但半個月前,一切都變了樣──

阿富汗影音部落客 沙戴基 (Najma Sadeqi) :「喀布爾生活變得很困難,尤其是以前樂在自由中的人們,我們都躲在家裡,沒有能力和勇氣走出去,回到職場、回到大學,我們也不能再錄製節目或是讀書。」

沙戴基拍攝影片的時間,是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的第四天,聲稱放寬女性工作和受教育規定,女性可以上學,但不能男女混校學習,另有一說,是女性學生不能由男性教師指導,也被認為是間接剝奪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
 

阿富汗影音部落客 沙戴基 (Najma Sadeqi) :「儘管他們(塔利班)說,對女性沒有意見,女性可以受教育,上大學和工作,但我們聽過他們的過去,不能相信他們,不能回到學校去,那是我們之前才有的勇氣。

就讀喀布爾新聞學院,再一年就要畢業,沙戴基最近才加入到YouTube頻道「阿富汗內幕」(Afghan Insider),有2400萬的瀏覽次數,立志成為記者的她,知道自己已經不能在家鄉實現願望。

阿富汗影音部落客 沙戴基 (Najma Sadeqi) :「親愛的朋友們,我沒有時間了,不能再說太多,請為我們祈禱,祈禱我們不會離夢想和希望太遠,能做回之前的女孩。」

但誰也沒想到,這是沙戴基的最後一支影片,她和家人逃到喀布爾機場,才發現根本沒機會坐上飛機──在8月26日的機場攻擊事件,喪命的170人中,出現沙戴基的名字。

阿富汗女歌手 賽伊德 (Aryana Sayeed) :「嗨!我是艾琳娜·賽伊德,是歌手也是女權提倡者,來自阿富汗。」

擁有一副好歌喉,阿富汗流行音樂歌手賽伊德,向來提倡女性有穿衣自主權,經常以性感裝扮入鏡,除了違反塔利班對女性的服裝規定外,塔利班也明訂禁止音樂;在8月中塔利班接近喀布爾時,她和未婚夫就決定要逃出阿富汗。

阿富汗女歌手 賽伊德 (Aryana Sayeed) :「我們到了機場,正在等待登機,突然間,大約5、6點的時候,我們聽到了槍聲。」
 

機場瞬間充滿混亂,賽伊德和未婚夫匆忙間擠上了美軍的飛機,期間遇到一名婦人,希望她帶走懷裡的嬰兒,賽伊德不忍心將他們分開,央求美軍,卻被委婉拒絕。

阿富汗女歌手 賽伊德 (Aryana Sayeed) :「老實說,我現在人在美國華府,但我已經不覺得稀鬆平常,我已經有創傷了。」

像賽伊德依一樣,順利逃出阿富汗的女性,對塔利班都有同樣的敘述和絕望──

阿富汗前石油礦產部長 妮漢 (Nargis Nehan) :「因為我是女性,在社會上是不會被接納的。」
阿富汗女性足球員 巴西爾 (Fanoos Basir) :「他們說『我們已經改變了,會讓女性工作。』這是假的、假新聞,大家都知道,他們永遠不會變。」

 
而曾在鏡頭前露出燦爛笑容的沙戴基,20年的短暫生命,已經沒有第二次機會,她的最後一支影片如今引發迴響,鏡頭前的落寞身影,不只在向外界道別,也是在跟自由,說再見。

阿富汗影音部落客 沙戴基 (Najma Sadeqi) :「我希望這只是一場惡夢,希望有一天我們會醒來,聽見有人說:『喝杯水吧!你只是做了惡夢。』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了......這是事實,我們已經無望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網紅#女性#塔利班#壓迫#教育#工作#音樂#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1289

0.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