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面具.口罩上身 阿根廷反中資養豬場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0:17

全球汙染最嚴重、也最浪費水的產業有哪些?根據NGO做的最新分析,成衣業、化石燃料業,還有畜牧業,都榜上有名。周三在阿根廷首都,就出現大批抗議人潮,他們反對政府和中國大陸,打算在阿根廷興建大型養豬場的計畫;這份協議原本要在去年8月簽署,但因為環境疑慮延遲至今,抗議民眾認為,這不但會有害當地水源供應,甚至可能引爆新一波豬瘟疫情。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各式豬頭紙袋套頭,又或者戴上豬面具、豬鼻子口罩,並高舉標語,阿根廷大批動物保護人士,週三聚集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興建大型養豬場的計畫。

 

反動物剝削團體VOICOT創辦人 布蘭可(Malena Blanco):「來這抗議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動物的排泄物會汙染地下水,也會汙染空氣,住在(養豬場)附近的人根本無法呼吸,到時空氣中將佈滿蒼蠅。」

阿根廷和中國大陸正在商議,要在阿根廷多個省份蓋超過20座養豬場,目標是在四年之內,生產90萬噸的豬肉,以解決現階段的供應緊張。

抗議人士 巴爾巴斯(Pilar Barbas):「我們相信在歷經一年半的疫情後,這等於是把一座超級疫情工廠帶進我們國內。」
 

身為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和消費國的中國大陸,受到非洲豬瘟重創,已經被迫撲殺數百萬頭的豬隻,產能至今還沒有恢復。

"反抗滅絕"阿根廷分部共同創辦人 布洛佛尼(Flavia Broffoni):「(豬瘟)已經在我們這裡爆發了,多明尼加共和國在幾周之前,就已經爆出非洲豬瘟案例。」

而讓阿根廷民眾擔憂的,除了疫情和汙染,更怕水源不夠用,特別是阿根廷目前正苦於乾旱。

"反抗滅絕"阿根廷分部共同創辦人 布洛佛尼:「這個生產系統就是為新疫情埋下種子,每年將犧牲九百萬頭豬,來滿足其他國家的味蕾,光是一座養豬場,一天將消耗150萬公升的用水。」

南美洲第二大,流經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的巴拉那河,供應多達4千萬居民的用水,但由於極端氣候引發的乾旱,使得水位已下降到1944年以來最低。

環保團體人士 巴托里(Jorge Bartoli):「事實是,目前阿根廷有七個省份,被國家政府列為水源緊急狀態,這狀況是無人能想像的。」

一個專門鼓勵企業揭露和評估環境風險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最近就公布一份全球汙染最嚴重且浪費水資源的產業名單,除了畜牧業外,成衣業、化石燃料業以及棉業,也都榜上有名。
 

國際碳揭露計畫CDP水源安全全球總裁 蘭姆卜(Cate Lamb):「我們在地球上能用的淡水,事實上只有1%的水是供我們使用的,然而企業們掌控或影響70%的水源,無論是直接影響,又或者透過他們的供應鏈,當然也包括農業供應鏈。」

這是他們就不同產業、超過200個經濟活動所做的分析結果,希望藉由這份報告,推動金融業責任投資。

國際碳揭露計畫CDP水源安全全球總裁 蘭姆卜:「許多金融機構並不清楚,有多少不同的產業活動,對淡水造成了嚴重衝擊。」

極端乾旱,再加上人為破壞,究竟該如何提升水源品質?或許墨西哥已經想出對策,他們新發明一種叫做「奈米泡泡」的特殊系統,這幾位科學家,正在運用太陽能光電來啟動幫浦,把奈米泡泡打進水中,這些泡泡不但能夠供應氧氣、排除有害物質,還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生物科技研究人員 維茲奎茲(Refugio Rodriguez Vazquez):「所有事物都變得更乾淨,包括空氣、水和土壤,因為當土壤是以乾淨的水灌溉,生產出的東西品質更優。」
 

他們測試的地點,選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個知名生態區,這裡在被列為世界遺產後,成了熱門觀光景點,遊客來到這裡,都會搭乘五顏六色的小船四處遊覽,使得水質日益惡化,如今奈米泡泡的出現,除了能永續觀光,也造福農業,特別是當地以一種叫做「奇南帕」(chinampas) 的農耕方式出名,也就是在湖床開墾的耕地上種植農作物,彷彿一座漂浮花園。

生物科技研究人員 維茲奎茲:「植物和動物都會受惠,因為水中的氧氣更多,我指的是所有在這塊地區工作的農民,他們是主要的蔬菜生產商。」

擔起社會責任,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成了全球產業勢必跨出的一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廢水#汙染#豬肉#養豬#豬瘟#水質#農耕#水源#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215

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