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將至Delta難擋 英國.以色列展開「抗體快篩」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10:15

隨著秋冬季節即將到來,Delta變種病毒還沒被有效遏止之際,英國和以色列開始進行抗體快篩,希望掌握人類的免疫系統,染疫前後、或是完全健康的人打過疫苗後,體內抗體的變化;另外針對沒辦法打疫苗,和免疫力低下的族群也有福音,比利時科學家在駱馬身上發現的「奈米抗體」,能有效削弱新冠病毒,連變種病毒株都出現成效,盼望未來能成為對抗疫情的超強生力軍。

圖/達志影像路透


指尖扎一針,靠一滴血驗出是否具有抗體,英國政府宣布從24日起,首度對大眾開放新冠抗體檢測,年滿18歲者,在一般PCR檢測時,都可以選擇申請;此外將針對8千名確診者,寄出1人兩份的血液抗體快篩,一份拿到後立即檢測,另一份等到28天後使用。

 

英國微生物學家 克拉克博士 (Dr. Simon Clarke) :「這項計畫能幫助我們了解,某些人在確診後的免疫系統變化,抗體數有多少,產生何類抗體,多少比例的人在接種或感染後,仍容易受病毒影響。」

英國本週一(23日)新增30838例確診,174人死亡,是今年3月12日之後,最高死亡紀錄,同時有4.6萬人施打第一劑疫苗;累計全國16歲以上打完兩劑疫苗者,比例達77.2%。英國政府展開抗體調查,目的是為了今年冬天做好準備──Delta病毒株可能造成更多民眾染疫,但專家也擔心,檢測範圍過小,可能造成結果的誤差。

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 阿爾特曼 (Danny Altmann) :「就會變成你得到的抗體檢測數據,無法真正反映出Delta抗體的變化。」
 

除了加強防護,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本週宣布,批准瑞士羅氏藥廠(Roche)和美國雷傑納榮製藥(Regeneron)共同研發的「抗體雞尾酒療法」(Ronapreve),以注射或點滴方式治療;臨床實驗發現,與安慰劑相比,這款療法能降低70%的死亡風險,更能讓病毒發作期,從14天縮短為10天,原理是使用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y)藥物,模仿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來對抗病毒,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去年底就批准緊急使用許可。

美國總統首席醫學顧問 佛西博士(Anthony Fauci) :「很重要的一點,必須在染疫初期使用治療,不是等到病患嚴重到要住院,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上週五也宣布,正在研發的雞尾酒抗體療法有重大進展,臨床試驗顯示,該療法能讓高風險族群出現症狀的機率,降低77%。

女童在父親懷裡不斷哭泣,醫護人員一邊安撫,一邊快速在她手指上扎一針;以色列從22日開始,針對3到12歲兒童進行新冠抗體檢測,評估新學年開始前,有多少人沒打疫苗,但體內已經出現抗體。

以色列學童 :「我爸說只會用一根針,取一點點血。」

以色列政府認為,只要孩子體內有足夠抗體,即使接觸確診者,也不用強制隔離,希望這項檢測結果,有助於避免學年中斷;此外當局正迅速擴大疫苗第三劑施打進度,24日起開放30歲以上民眾追加。

32歲以色列教師 :「我覺得打疫苗是很重要的,我是一名老師,我不想染病,而且下星期就要開學了,我想做好準備。」
 

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往後疫苗可能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補打,但對於特殊情況無法打疫苗者,或是免疫系統本來就低下的族群,科學家也正加緊研究,目前發現,抗體界的明日之星,竟然是駱馬!這隻名為Winter的黑色駱馬,比利時科學家從牠身上提取抗體,發現能削弱新冠病毒,對變種病毒也同樣有效。

比利時VIB-UGent團隊領導人 塞倫斯 (Xavier Saelens) :「而且它們非常穩定,你可以在室溫下保存也沒有問題,除此之外,抗體與一般相比較小,能讓它們更容易附著在病毒上。」

目前與比利時藥廠合作,在一般人和住院患者身上試驗,都出現正面效果。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發現駱馬的「奈米抗體」(nanobodies) ,可以運用在疾病對抗上,但科學家仍然相當興奮。

比利時ExeVir醫學長 特薩戈 (Dominique Tersago) :「目前研究著重於已經住院的患者,因為他們是最需要醫療的人,這些病患已經出現病徵,我們希望幫助他們更快恢復並出院。」

而外界也別擔心試驗會對動物造成傷害,Winter的抗體可以在實驗室中複製,牠已經光榮退休,在比利時東部城市一座私人動物公園,享受晚年生活。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體#快篩#Delta#雞尾酒抗體療法#AZ#雷傑納榮#駱馬#奈米抗體#免疫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72

0.2111